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三日遊以上] 【花蓮旅遊】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彩繪靜浦第二天

[複製網址]
1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的第二天,原本表訂行程是早上要去看原民用三角網捕魚及日出美景,但是早上天公不作美,只好再睡回籠覺,補足體力進行今天的工作,一大早到了驛站,就讓眼睛大吃冰淇淋,原來是猛男主廚-陳耀忠,也是陶甕百合春天的老闆,他不僅廚藝精湛,身材也是一流,最大特色就是任何天氣都不喜歡穿上衣,喜愛打赤膊,在這個陰雨連綿的天氣,看到精實的線條,著實振奮了大家的精神。

早上吃的是吻仔魚蛋餅,裡面加的是刺蔥,有點像九層塔的感覺,不過阿美族的很多料理真的都少不了它。

薄脆的蛋餅外皮加上吻仔魚,運用了刺蔥提味,不油不膩,吃出自然的好味道。

來到部落吃早餐就會發覺其實他們的料理都是用最自然的方式烹調,沒有太多添加物,難怪身體都很健康。

現場還有理事長提供香濃的豆漿及饅頭,豆漿喝的出香濃的口感,饅頭一顆都快比我的臉還大,如果每天在這裡吃早餐肯定頭好壯壯。

最後的加碼服務就是新鮮的吻仔魚加熱直接吃,一聽到加碼服務大家立刻都圍上前來流著口水期待著。

主廚跟大家分享最棒的吃法就是拿著刺蔥葉(拔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被刺到)包著吻仔魚撒著七味粉,鹹鹹的海味口感相當獨特。

吃飽喝足後準備往器材室出發,要拿今天粉刷油漆的工具,照片中是驛站門口的靜浦馬拉道,靜浦的部落語是CaWi。

帆帆貓被分配在第四小隊,我們的隊名是鰻魚,原住民語是tola(禿辣),不過常常被念作賭爛XD,這兩位是隊上的活寶,齊爸、齊媽,齊爸聲音宏亮老愛跟齊媽鬥嘴,不過兩人的感情卻又好的不得了,因為兒女都長大了,才想說要安排一趟難得的假期,看他們恩愛的模樣真是羨煞旁人,希望有一天我跟史蛋先生也能一起來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旅遊。

在等待的同時看到隔壁小組的美女居然用頭頂T恤,讓我想到以前頭頂著水走路的阿美族婦女XDDDD

接著分配好四組的工具之後,就陸續往部落的住戶出發,這次我們有四戶的牆面需要粉刷完成,希望一切順利啊!

首先到了第一個部落住戶家中,目標是要把牆壁都漆成白色,看鏡頭也知道雨勢不小,不過依舊澆不熄我們的熱情,先來張合照準備上工啦!

小隊輔-蝦米(號稱:小王子)用圖片解說完成之後的整個樣貌,也就是我們要努力朝著這個目標完成就對了。

拍這張照片是要回去跟史蛋先生證明我本人也是會做家事的啊!由於身高有限加上五十肩,決定還是用刷子補強就好,發覺刷油漆的第一要訣就是不能把刷子瀝太乾,否則只有薄薄一層,就要再補上好幾遍,然後衣服是主辦單位發的工作T所以不怕髒,褲子的話建議拿一條就算沾上印記也可以當作特殊紀念的就好,因為怎麼樣都很難避免用到油漆啦!

在大家努力工作的過程中指導老師-小強會到各組巡視,並且現場再作示範,是說其實可以再多擦一點的啊!XD

這兩位努力工作的姊妹花是小瑜兒和小萱,他們是到這裡才認識的不過大家都覺得他們長得很像,是失散多年的姊妹來著XD

這位是我們隊裡的壯丁-阿勇,所以只要有粗活幾乎通通都交給他做,看他歡喜做甘願受的樣子,就是好人一枚啊!

休息時間~別看照片只是下一張其實中間都過了一小時啊!住戶很熱情地拿出工人的好朋友-阿比根玉米(居然有押韻XD)來招待我們,希望喝完阿比可以一路開外掛提早把工作完成啊!

在我們休息片刻的時候,隔壁的阿嬤忽然走過來打招呼,聊著聊著就跳起舞來,算是工作當中的餘興節目,看樣子是阿嬤知道我們很辛苦來為我們加油打氣的吧!真是太貼心了啊!
   

好的(阿美族口頭禪)轉眼間來到中午用餐時間,在部落的大事除了工作之外,大概就是吃了,要前往驛站的同時經過教堂,發現部落的老人們齊聚一堂慶祝健身操比賽拿到第二名,正在煮著大鍋的豬血湯準備慶祝。

於是嘴饞的我立馬撈了一碗來嘗嘗,挖!味道之鮮美,顛覆過去我吃過的任何一家豬血湯,一般豬血湯都是方方正正的塊狀,這個是整隻豬放血,呈不規則狀,沒有太多添加物吃得出最原始的美味。

耶!放飯了,今天吃的是原民便當,大片的麵包葉包裹著過貓跟洋蔥山豬肉,還有糯米糕沾花生粉,甜點是紅豆綠豆湯喔!別看照片上分量好像不多,吃起來可是超飽的,糯米糕不夠還可以再次取用喔!

吃飽充完電接著下午的工作,開始之前部落隊輔淑卿姐教我們用毛巾做可愛的耳罩帽帽,首先拉長毛巾折三折,然後兩邊往內折六、七個圈,依頭型大小做調整。

當啷~~最後完成的樣子是不是很可愛呢?頓時覺得自己年輕十歲啊!自high中~
  

就說我們第四小隊真的很團結啊!大家都換上耳罩帽帽囉!最右邊那位是peter哥,為人非常豪氣,他說下次回到台北要招待大家去吃三井,害的帆帆貓非常期待,peter哥~說話要算話啊!
到底(部落口頭禪)~~

下午到一戶阿嬤家準備完成他們家門口的廁所工程,阿嬤很熱情地拿出一堆酒要來招待我們,不過畢竟我們是來工作不是來開趴的(雖然很想XDD),所以只有淺嘗即止,剩下的就只能等到最後一天拿出來慶功啦!

話說不只是部落人們感情好,就連貓貓狗狗的感情也都很融洽,真的有一種我們都是一家人的感覺啊!

下午的點心時間由部落工作人員送來的西瓜車,部落值星將江拿著紅傘跟美麗姐在靜浦的巷弄中來回穿梭,就是要慰勞大家的辛勞。

轉眼間到了傍晚,結束一天辛勤的工作又到了晚餐時間,今天是陶甕百合春天的太平洋餐桌晚餐,桌上有特製的竹杯盛酒,裝著有百香果香味的小米酒喝起來相當過癮。

餐廳老闆耀忠說餐廳裡的船和秀姑巒溪溪水的竹是他的概念,並請港口部落的藝術家製作完成,而這艘竹筏可是曾被李安借去當少年pi的重要電影道具喔!

牆壁上有76隻迴流的吻仔魚,原本還要更多的,不過有些被來餐廳的顧客給破壞掉了,十分可惜,所以請大家還是只要用眼睛欣賞就好,千萬不要動手啊!

這一幅油畫代表著阿美族人的討海生活。

基督徒開始用餐前要先禱告,在部落用餐前則是先聽老闆耀忠唱歌XD
   

餐前肯定要先喝小米酒開開胃啦~好的!到底~(原住民口頭禪)

第一道的鮮蔬拼盤十分爽口,原本以為原住民的料理只講求美味,沒想到就連擺盤也相當重視。

第二道的烤魚,下面那一條是用七味粉加胡椒粉排出來的,夾起魚肉沾著吃特別夠味。

勞動過後的米飯吃起來總是特別鮮甜啊!

雞肉吃起來很鮮嫩,一切就散,看得出烹調火候拿捏得相當精準啊!

美味的螺肉和海菜鮮蚵,每一道都是老闆耀忠精心設計的道理。

特別要說一下的就是陶甕跟百合是他兩個女兒的部落名,春天則是他的部落名,合起來陶甕百合春天就是店名啦!
  

生魚片有多鮮美,就不再多做贅述,旁邊就是海,抓到新鮮直送,前面紅色點點是我們明天要體驗抓的浪花蟹,俗稱:倒退嚕。

美味的大頭蝦,吃完馬上精神百倍啦!
  

野餐竹筍雞湯,有人問雞在哪?阿就在前面吃過的超嫩雞肉所熬煮的湯頭啦!所以這一大碗才是精華喔!

最後是美味的紅地瓜捲做為今天的Ending,期待明天的部落體驗吧!
  
這是一個開始,一段全新未知的旅程~未完待續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一起彩繪靜浦工作假期】由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藉由工作假期活動,達到重新形塑部落意象,凝聚部落共識、推廣部落觀光之目的。而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新型態的休假形式,透過工作服務達到休閒放鬆的效果,希望藉此讓志工們從深度體驗中,增加對部落的認同,由衷愛上部落這塊土地。
讓我們一起~到底!
官網:連結
臉書:連結
四天精彩故事: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