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驚悚] 青春是危險的清純-Girls II-慾謀

[複製網址]

影君子的獨立癮巷


201303111848103864311.jpg

慾謀


      
韓國知名的朴贊郁導演首度進軍好萊塢的作品」,本片初問世時,大家都這麼討論著。一部電影若能讓觀眾因為得知由哪位導演執導而獲得更多的關注,必然是由於導演本身的電影造詣已有一定程度的保證與魅力。


       
導演風格的強烈與否對演員而言是加分
,還是減分,端看演員自身的能量是否強大。只要演員本身對於故事的影響並非僅僅隨著劇本滲入其中,而是進入後還能帶出編導未能預見的新物時,兩相摩擦,必有火花。

315慾謀 (复制).jpg

       
本片詭譎而處處晦暗不明的風格,促使故事在起伏有限的情況下依然引人入勝。一個不願讓人看透又頗具心機的少女,面對父親的驟逝採取了刺蝟式的防禦,直到她得重新與「生疏的母親」互動,直到家裡住進了一位鮮為人知的叔叔。少女從最初的冷眼旁觀,一直到叔叔逐漸走入她的生活與思緒中,她那城府極深又眉頭深鎖的模樣,讓人難以覺察到,她是如何的發現叔叔的所作所為後,服從其行,進而吸收了叔叔的邪惡。少女在片頭的一番話即為全片旨意的註解,她說:「鮮花不會選擇自己的色彩,我們不必為我們是甚麼樣負責,你在真正認識到這一點時,才堪稱自由。」

       
片中的叔叔於童年時做了一件因妒火而生的謀殺,殺死了年幼的弟弟,這件事令他長年受到拘禁,也令他哥哥,也就是少女印蒂雅的父親,多年來不解的悲傷。然而,叔叔近乎變態的思維同樣吞噬了印蒂雅的父親,豈料,這一切卻引導出印蒂雅自己都未曾察覺的本性。當殺人魔的行徑套用在一位優雅的紳士與少不更事的少女身上時,驚悚盡顯,尤其駭人。


3yue_15ri_yu_mou__2.jpg

       
全片亦大量運用了跳接的鏡頭去意有所指的闡述角色的心境變化,藉此取代故事線實際的推動。透過許多符號與炫技的剪接以及風格化的鏡頭,朴贊郁導演將這部片詭譎驚駭的氣息藏於諸多象徵性的鏡頭,例如叔叔年幼時活埋親弟弟後在土地上不斷反覆展開四肢,致使其四肢開展出有如蝴蝶翅膀的動作,對其他人而言,那是一種相當深沉的墜落,卻是他心中美好的飛翔。而如此根深蒂固的忌妒與佔有,則是故事中,令人難以想像的邪惡。

cgm8b96162514ba570d6e04e4eed26ae0eb298.jpg

       
受叔叔所影響的印蒂雅最後依然用子彈將其射殺,她選擇釋放其心中潛藏已久的本性,在一場與叔叔共同埋男同學屍體後的淋浴時,她趁著連棚頭的水流之聲掩飾其微弱的哀嚎,接著,當鏡頭往下移動時,卻發現她的手正撫弄著自己的下體,而後觀眾勢必能理解,那種呻吟伴隨著鏡頭轉換間的畫面回想,究竟是令她煎熬還是令她舒暢?

       
青春是成長的洗禮,蛻變的過程由於過往,並且將深切影響未來,在人人都以為青春無限美好的既定印象裡,這黑暗的故事,將引領觀眾再一次領略殺人魔毀棄的世界與自我。


4.jpg

https://www.facebook.com/VinceChenmoviearticle - 影君子的獨立癮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