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場倒數0
李儀婷【從電影「駭人怪物」看小說人物的塑型】2018金車文學講堂-封面
  • 活動時間

    2018-03-1014:00:00至16:00:00

  • 活動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東路二段一號三樓

  • 費用資訊

    0

  • 活動場次

    此活動只有一個場次時間

0人已提醒

活動場次Event time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日期 時間類型 地點 費用 通知
2018-03-10 單日 14:00:00~16:00:00 金車文藝中心

詳細介紹Intro

小說家李儀婷,創作文類以小說為主,亦涉足劇本創作與兒童文學領域,身為三個小孩的母親,讓她近年來開始有另一個身分親子教養專家。

徜徉於文字的書寫

  早年寫作大眾愛情小說,受到哥哥的影響開始嘗試書寫純文學小說,第一次參加南投縣文學獎便奪得第二名的殊榮。當時比賽要求縣南投風土人情,南投是原住民的部落人口最多的地方,李儀婷便以布農族作為創作主軸,得獎後之後許多創作作品,都以原住民的書寫為主軸,每當打開報紙看到原住民相關報導便關注原住民題材與議題,著作《流動的郵局》,便是以原住民的故事為主軸的短篇小說集。首篇同名小說〈流動的郵局〉,內容描述著兩個郵務士,每天六個據點,隨著時間不停反覆,開著郵政車在卡社溪沿岸的每個小部落裡穿梭。簡單說,作者將平地的郵局變成一台車,來往地形偏僻多坍方落石的卡社溪沿岸,原住民的生活便依序呈現於讀者眼前。
故事因情感更豐富

  二十五歲進入東華研究所就讀,每年參加許多文學獎競賽,讓自己有收入可以不為生活擔憂,當時每日的工作就是不斷寫作,她談到那時候創作量相當大,曾經一個星期寫各種文類,小說、新詩、散文與兒童文學都在她的創作範疇內。在書寫的各種文類當中,李儀婷的每篇作品都是以「故事」為主,雖然各文類的筆法與創作,都非常不同,但筆下的人物情感卻皆是真的!李儀婷談到自己喜歡用虛構的方式書寫,虛構的框架加入真實的情感的表現方式,讓她能悠遊於創作之中,她提到在書寫原住民的遷徙時內心的吶喊,故事的主角雖然不是真實的,但是透過自己父親曾是山東流亡學生,有著遷徙的困境,那種困境、情感是從她內心投射出去,對於情感的投射,可以適用於全人類的共通情感。

不同跑道下的身分

  文學訓練所給予的養份,對於李儀婷進入兒童文學領域有相當豐厚的滋養,成為兒童文學作家,當時李儀婷生了第一個小孩,又恰巧朋友詢問是否願意進入兒童出版社工作,這樣的因緣際會下開始擔任副總編,帶領一群作家們,邀請他們一起撰寫以台灣主題的「福爾摩沙系列」書集,這是一套專為台灣青少年撰寫的少年小說,由於台灣是個曾被各國殖民佔據的地方,因此也留下相當多的文化軌跡,根據這些文化脈絡與歷史軌跡,為這塊土地進行故事撰寫。多重身分的李儀婷,除了純文學,她也是近來相當火紅的親子作家,身為三位小孩的媽媽,從小孩身上觀察到許多不同,她參與許多自我成長的課程,讓自己能與小孩有良好的溝通方式,在這當中以有趣的方式與小孩互動,或許在別人眼中是協助小孩成長,事實上也從中讓自己更了解自己。忙錄的生活中,她說自己一天只能安排一件事,並且要在凌晨四點起床,不然這短暫又寶貴的自我時間將會消失的無影無蹤。

關於作品走電人

  最新著作《走電人》書中,12篇短篇小說,12道人生風景,道盡城鄉的風俗氣候和人文景色,小說以青少年為第一人稱作為描述,寫著生命中人生的黑暗,作品所使用的用語言讓讀者一番開書便欲罷不能,好看極了。其中作品〈躺屍人〉的第一句話:「我還沒出生以前我媽就是個死人了……」,便讓人震驚不已,她透過語言的不合邏輯性,讓讀者根本停不下來。儀婷坦言,她當初就只是想表達「我媽像個行屍走肉的人一樣活著」這樣平凡的一句話,但她又不想讓文字這麼平凡,因此創造了獨屬於她自己的小說腔調,也因為李儀婷以特別的寫法來詮釋這句話,描繪出不同層次的人性,讓讀者讀起來意猶未盡,一眨眼文章便來到結尾,每篇短文就像部的短篇電影一樣吸引著讀者。
  
  身為小說家,李儀婷就如同魔術師一樣,述說著許多動人、發人省思的故事,故事所帶給每個人的不僅是看見一個縮小的世界,更從不同角色的塑造洞悉人類的內心真實情感,本次李儀婷老師將在講座中,為大家帶來的主題為,從電影「駭人怪物」看小說人物的塑型,讓大家可以從不同角度了解故事人物的各種張力。

達人心得 / 攻略Experience

貼上部落格網址,分享超快速分享心得感想

參加過這個活動嗎?歡迎分享您的心得文!(只要貼上部落格文章連結即可)

留言版Comment

刊登單位Provider

金車文藝中心

金車文藝中心

聯絡人

吳思慧

聯絡電話

02-25628629

聯絡信箱

主辦簡介

金車文藝中心成立自2008年,屬於一公益性質的藝術平台,提供給台灣青年藝術家展出;同時對於藝術美學教育之推廣也不遺餘力,舉辦各藝文比賽及講座,也獲得許多藝文同好的喜愛。

誰來看過Visitor

已瀏覽過的活動View

Citytalk::除錯

Shutdown Error


發生不明錯誤!

				請趕緊聯絡service@city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