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場倒數0
【耿畫廊】帝國畫師——蘇孟鴻個展-封面
  • 活動時間

    開始於2016-01-23~2016-02-28重覆於每週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11:00:00至19:00:00

  • 活動地點

    耿畫廊敦南館-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52巷11號1樓(地圖)

  • 費用資訊

    依主辦單位規定

  • 活動場次

    此活動只有一個場次時間

0人已提醒
  • 主辦單位

    耿畫廊

  • 相關網址

  • 聯絡信箱

    info@tinakenggallery.com

活動場次Event time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日期 時間類型 地點 費用 通知
2016-01-23~2016-02-28 每週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11:00:00~19:00:00 耿畫廊敦南館

詳細介紹Intro

【耿畫廊】帝國畫師——蘇孟鴻個展

展期 01/23/2016 - 02/28/2016
開幕 2016.1.23, 16:30 pm   Citytalk城市通
地點 耿畫廊
 
「『帝國畫師』從來就不是個歷史指稱,相反的,它直指每個當代藝術家,它與歷史一直是共時的存在。」-蘇孟鴻  

睽違三年,蘇孟鴻本展延續他一直以來對當代藝術家身份認同的關注,透過三個創作年份橫跨十餘年的系列:「Material Paradise」(2002)、《美˙空˙雲˙雀》(2013-2015)、和《帝國畫師》(2015),針對全球化當代藝壇中創作者的處境及突圍策略,再度提出觀察與體會。Citytalk城市通 

曾獲「台北美術獎」肯定的「Material Paradise」裝置系列,可視為蘇孟鴻對帝國畫師此一概念的思考起點,也讓本次展覽的討論擁有更豐富完整的面向。作品表面上藉著17世紀西洋複製畫與廉價現成商品的媚俗聯姻,諧擬並挑釁古典美學,但細究內容,則可見航海時代荷蘭商人家中,不分四季盛開的鮮花油畫,以及21世紀的塑膠人造花,在本質上皆指向一個永恆又短命的課題:品味與觀看的準則、藝術與機制的遊戲規則,永不凋零地在歷史的行進中輪迴轉世,纏繞在不同世代藝術家的命定中。《美˙空˙雲˙雀》系列涵括數件繪畫,富裝飾風格,也俱現濃密的視覺語彙轉化過程。蘇孟鴻大量自中國古典畫作汲取靈感,同時交錯挪用東、西藝術史母題(motif)及流行文化元素,揭露階級與品味建構之幽微。數件作品,以清宮首席畫師郎世寧的「仙萼長春冊」為臨摹對象,同時又捨棄沒骨技法、劇烈放大尺幅格局,拉開詮釋維度,納入了多重的典範轉移。Citytalk城市通

最新裝置系列《帝國畫師》,則可視為前述創作,非理所當然的推展。作者將象徵抵抗死亡的孔雀標本、退役或半成的神轎龕頂、和鑽石狀的碳材質雕塑拼貼在一起,這些意象強烈的異元素,指涉著生/死、宗教/迷信、鑽石/碳等「同素異構」特性。這樣的形式設定,在當代藝術的脈絡中,可被理解為藉由大量符號搬演,開放成熱鬧的意義鑲嵌或再造活動,並提供得以掌握的解讀路徑。然而作品在表層之下,在異質元素間的接縫深處,卻莫名散發出斑斕又蒼涼的氣息,詮釋註記遂成了種餘贅。  

蘇孟鴻透過這三個創作系列,宣告了拒絕文字消費性詮釋的態度,作品皆兀自透露一種莫可奈何又奮不顧身的情懷,屬於身處各「帝國中的帝國」不同時代藝術世界裡的創作者們。而蘇孟鴻對古至今藝術史的突襲,又竄改了歷史線性發展的路徑,其對中西「異」國風情的若即若離,更是形同一場又一場華美而空洞的穿越劇,使圖像本身無止盡地自我指涉,在不經意中,精準地折映出創作者本身的情境。

蘇孟鴻1976年生於台灣,畢業於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2005取得英國倫敦藝術大學Goldsmiths藝術創作碩士,2012年完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博士學位。其創作以表象華麗,但表述銳利的反差性著稱,傳遞知識份子/創作者游移於犬儒主義和理想主義間的辯證態度。除了2007年於伊通公園個展、2010和2012年於耿畫廊個展,蘇孟鴻近年亦曾獲邀參加釜山雙年展及台灣主要美術館聯展,作品也時常現蹤於日本、韓國、義大利、英國、新加坡、中國等地的國際型博覽會。

Citytalk城市通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更改與異之權利,活動內容依主辦單位更新為準。
▲ 更多訊息待公佈,城市通小編持續為您追蹤、更新!
圖文來源:耿畫廊官網
將本活動加入提醒,可選擇FB或google提醒喔!
Citytalk城市通提醒最懂生活的咖!

達人心得 / 攻略Experience

貼上部落格網址,分享超快速分享心得感想

參加過這個活動嗎?歡迎分享您的心得文!(只要貼上部落格文章連結即可)

留言版Comment

刊登單位Provider

Citytalk城市通

Citytalk城市通

聯絡人

客服中心

聯絡信箱

主辦簡介

Citytalk 城市通為全台活動情報第一站! 專門提供熱愛台灣各大小城市活動的朋友, 最新最快的活動情報,不論您是想找、想玩、 想預先安排音樂、藝文、展覽、休閒、運動、比賽, 甚至是親子等類的活動都能讓你一次搜足,盡情體驗! 此外,在玩樂之餘, Citytalk城市通多項加值服務, 還能將情報分享給你Fb上的好朋友及在你的行事曆上追蹤活動喔! 客服服務時間:週一~週五10:00~12:00、14:00~19:00(例假日皆未開放)

誰來看過Visitor

已瀏覽過的活動View

Citytalk::除錯

Shutdown Error


發生不明錯誤!

				請趕緊聯絡service@city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