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場倒數0
2015佛教造像藝術賞析系列講座-封面
0人已提醒

活動場次Event time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日期 時間類型 地點 費用 通知
2015-03-08~2015-03-29 每週 日 14:30:00~16:30:00 典藏創意空間一館 (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121巷9-1號B1)

詳細介紹Intro

2015佛教造像藝術賞析系列講座

佛教藝術,為藝術與佛教思想境界之匯合,融宗教、藝術於一爐。其中心思想乃超世的觀念與俗世的精神。佛菩薩像的莊嚴淨美,以經文義理命意作畫之經變相及禪畫的超越灑脫,那是中國佛教藝術融般若空義、菩薩悲智精神思源之創作。所謂「藝與道合,道通乎藝」,使藝術更神聖化、微妙化。
佛教藝術藉造像而大興,在印度曾有許多不朽之作的雕刻造像,因歷時久遠,多已被破壞。於今在旁遮普阿姜塔山中(Ajanta)石窟(西元前二世紀至西元七世紀),素有「東方藝術之宮」之稱,外部多雕刻,內多壁畫,多以佛本生經為題材,其人物表情,均極莊嚴生動而蘊藏深意,手指表達與色彩之深沈皆為印度藝術之特色,富有濃厚宗教氣息,表現了古代印度人對佛教信仰之虔誠。又印度以北,佛教造像藝術有犍陀羅一派,因其地曾為希臘之殖民地,故具希臘藝術風格。
佛教藝術在中國之興起,其發展與演變風格之粲然大觀。而中國佛教藝術之發展可分為三個時期:一是漢魏初傳期,多以佛菩薩像之描繪為主,至東晉時代,經典翻譯漸多,佛教思想已為文人畫家之喜好研閱,中國石窟之造像藝術,初時受犍陀羅與印度之影響,至唐宋則完全表現中國風格之特色。本次『相法無疆-佛教造像藝術賞析』系列講座特別邀請門德揚拍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恩老師為愛好佛教藝術的朋友們解析千百年來佛教藝術家如何透過對佛陀傳法的事蹟了解、擷取事件中最具象徵意涵的符號或圖案,再透過視覺設計,巧手雕出或繪出讓人讚嘆的藝術作品。

第一場
講題:從原始佛教到犍陀羅佛教
日期:3月8日

第二場
講題:尼泊爾與西藏(上)
日期:3月15日

第三場
講題:尼泊爾與西藏(下)
日期:3月22日

第四場
講題:漢傳佛教
日期:3月29日

圖文來源:典藏創意空間

將本活動加入提醒,可選擇FB或google提醒喔!
Citytalk城市通提醒最懂生活的咖!

 

達人心得 / 攻略Experience

貼上部落格網址,分享超快速分享心得感想

參加過這個活動嗎?歡迎分享您的心得文!(只要貼上部落格文章連結即可)

留言版Comment

刊登單位Provider

Citytalk城市通

Citytalk城市通

聯絡人

客服中心

聯絡信箱

主辦簡介

Citytalk 城市通為全台活動情報第一站! 專門提供熱愛台灣各大小城市活動的朋友, 最新最快的活動情報,不論您是想找、想玩、 想預先安排音樂、藝文、展覽、休閒、運動、比賽, 甚至是親子等類的活動都能讓你一次搜足,盡情體驗! 此外,在玩樂之餘, Citytalk城市通多項加值服務, 還能將情報分享給你Fb上的好朋友及在你的行事曆上追蹤活動喔! 客服服務時間:週一~週五10:00~12:00、14:00~19:00(例假日皆未開放)

誰來看過Visitor

已瀏覽過的活動View

Citytalk::除錯

Shutdown Error


發生不明錯誤!

				請趕緊聯絡service@city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