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場倒數0
2014臺北文學季-封面
  • 活動時間

    開始於2014-02-01~2014-05-0500:00:00至23:59:00

  • 活動地點

  • 費用資訊

    免費

  • 活動場次

    此活動只有一個場次時間

7人已提醒
有人看過人氣 3561

活動場次Event time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日期 時間類型 地點 費用 通知
2014-02-01~2014-05-05 固定每日進行 00:00:00~23:59:00 台北市

詳細介紹Intro

2014臺北文學季

文學所承載的,正是人類廣大無垠、豐富無比的內心世界;可以說,當我們對世界各地的文學作品有所認識和瞭解時,就彷彿拿到了通往廣大世界的一把金鑰,因為透過文學,我們與世界諸多偉大的心靈對話,也學著看懂世界不同族裔豐富複雜的內心世界。藉由「文學」,我們除了對自己有更深刻的認識外,也幫助我們開啟通往世界的一扇門窗,從此看到迥然不同的風景。「2014臺北文學季」便是立基於這樣的期待下,所精心企劃的一季文學盛景,希望讓更多人有更多機緣,透過文學作品,重新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並可展讀這個世界多姿多彩的美麗風景。

臺北出發,銜接世界
今年適逢臺北建城130週年,我們特別邀請在國內的各領域層面上,引領風騷的大師級人物在「城市行旅講堂」,以「閱讀臺北」為規劃主軸,由齊柏林、蔡明亮、駱以軍、蘇麗媚、劉克襄等人,以影像、書寫、文創以及走讀臺北城等方式,就其創作生命與臺北城所歷經共赴的過程現身說法,引領眾人進入他(或她)的創作世界裡。
從臺北出發後,我們將抵達十個國家—美、英、德、法、日、韓、西班牙、加拿大、俄羅斯及捷克,在「世界行旅講堂」邀請對各國文學有深度研究的學者或作家,在各個獨立書店或藝文據點,舉辦多場專題講座,希望透過學者和作家們對談、朗誦或閱讀,帶領大家進入各個迥然不同的文學國度,勾勒出各地文學的細緻脈絡與真實樣貌。

重量級國際作家進駐臺北城
2013年臺北文學季邀請日籍作家津島佑子、香港作家江迅、大陸《河殤》總撰稿人蘇曉康,前來擔任文學季的貴賓作家,引起國內文壇高度重視,更開展臺北文學的幅度深度廣度。今年臺北文學季,更將邀請世界重量級文學家,展開駐地書寫、座談與主講,並帶來國際文學新思潮,為臺北城灌注豐沛的世界文學養份,撒播文學種子。

以影像閱讀世界文學
若將文學的語法代入電影的思索,我們可以找到什麼樣的影像閱讀?今年的文學影展將帶領讀者進入閱讀的電影世界,從文學的翻拍、改編、重演,到文學家自任導演的電影創作,在電影的閱讀中,我們看見文學。
在這些影片中,極受注目的是與法國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相關的一系列影像作品,莒哈絲的文學作品不止撼動人心,其影像創作更鮮明展露女性特質。此次影展就有改編她作品而拍成的影片《抵擋太平洋的堤壩》,以及莒哈絲自編自導的電影《印度之歌》、《毀滅。她說》等。此外,捷克動畫大師斯凡克梅耶與俄羅斯名導蘇古諾夫,都不約而同,選擇歌德的世界文學名著《浮士德》進行影像詮釋。同一個文本,電影動畫各自表述,見證文學與電影交融後的無限可能。
影展中更推出以雪萊、拜倫生平為主題的詩意之作《A Shape of Error》,還有以太宰治創作歷程為主題的紀錄片《A Whispered Life》。此外,日本紀錄片大師原一男,為作家井上光晴拍攝的傳記影片《全身小說家》。這三部作品從紀錄片、劇情片、到實驗電影,以不同類型的影像描繪,深度呈現各世代文學家的傳奇生命。「影展」將從4月26日起一連八天,精選12部珍貴拷貝於光點台北電影院上映。

穿走百年臺北城,見證文學微革命
興建於1884年的臺北城,迄今已有130年歷史。在這漫長幽微的歲月長廊裡,每隔一段時間,就爆發以文學為主軸的微型革命,這些文學思潮的騷動,推動了這座城市的發展及前進。今年文學季特於3月15日至4月13日,在中山堂規劃「微革命:影響臺北的文學事」特展,希望引領市民穿走在百年來的臺北城裡,重新見證這座城市一百多年來的文化蛻變。
展覽分為清領、日據、戰後、解嚴後等四區,以歷史脈絡完整呈現臺北城百年來的主要文學議題,更從社會政治、書籍出版、人文空間、影視娛樂、音樂戲曲等五大層面中,篩選出影響台北城的重要文化事件。透過此一特展,我們發現原來在文學的醞釀與薰陶中,時代變得更加溫柔與多元,也為這城市帶來美好的改變。
最後,2014臺北文學季將於活動官網上設置「臺北文學頻道」專頁,與文學季的各式影音紀錄將完整收錄於此,民眾皆可於活動網站,收聽歷次精采講座內容。新春伊始,誠摯地邀請大家,與我們一起,從閱讀臺北城開始,進而展讀世界各國的文學大書,並就此展開一場壯闊的生命行旅,勇敢地迎向遼闊的天地。

達人心得 / 攻略Experience

貼上部落格網址,分享超快速分享心得感想

參加過這個活動嗎?歡迎分享您的心得文!(只要貼上部落格文章連結即可)

留言版Comment

刊登單位Provider

Citytalk城市通

Citytalk城市通

聯絡人

客服中心

聯絡信箱

主辦簡介

Citytalk 城市通為全台活動情報第一站! 專門提供熱愛台灣各大小城市活動的朋友, 最新最快的活動情報,不論您是想找、想玩、 想預先安排音樂、藝文、展覽、休閒、運動、比賽, 甚至是親子等類的活動都能讓你一次搜足,盡情體驗! 此外,在玩樂之餘, Citytalk城市通多項加值服務, 還能將情報分享給你Fb上的好朋友及在你的行事曆上追蹤活動喔! 客服服務時間:週一~週五10:00~12:00、14:00~19:00(例假日皆未開放)

已瀏覽過的活動View

Citytalk::除錯

Shutdown Error


發生不明錯誤!

				請趕緊聯絡service@city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