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場倒數0
2012萬龜祈福-謝天祈福廟宇嘉年華-封面
  • 活動時間

    2012-02-0414:00:00至22:00:00

  • 活動地點

    澎湖縣政府-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2號(地圖)

  • 費用資訊

    免費活動

  • 活動場次

    此活動只有一個場次時間

0人已提醒
有人看過人氣 769

活動場次Event time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沒有進行中的場次

日期 時間類型 地點 費用 通知
2012-02-04 單日 14:00:00~22:00:00 澎湖縣政府

詳細介紹Intro

「新正玩天、上元玩三暝」俗稱小過年的澎湖元宵節,熱鬧程度卻不亞於農曆新年,澎湖人重視與投入元宵慶典的程度,讓本地人或遊客對於元宵節慶的期待更甚之,多年來已經為澎湖年度重要民俗慶典節日,近年更在縣政府推動萬龜祈福的活動下成為觀光旅遊指標。

清 朝道光年間澎湖即盛行以麵粉、糯米製作「肪片龜」,鄉民於元宵時向廟宇擲筊乞龜,以求得來年闔家能如烏龜象徵的長壽吉運。在時代演進下,肪片龜慢慢有了家 族,廟宇元宵準備的乞龜種類日趨豐富,糯米龜、麵線龜、蛋糕龜、金錢龜、超級大米龜、現今最夯的則是百兩黃金龜,體積越大,花樣越豐富,澎湖元宵可看性也 就跟著越來越有趣。

元宵乞龜的傳統方式為各地信徒可於元宵日起三天內,至澎湖百間廟宇參拜,在神龕前向神明祈求來年福願(健康、事業、愛 情或財富等),揀選供桌上特定烏龜,並和神明約定如果連續擲出幾次聖杯(一正一反,亦稱金杯)即可攜回所選定的烏龜,來年元宵則還願等重或加添心意的烏 龜。廟宇內最重最大的明星烏龜,則往往必須連續三天由所有信徒擲筊競賽,於第三日(農曆正月十八)下午後,由擲聖杯最多者得之,這往往也是各廟宇元宵慶典 的最高潮。舊時澎湖信眾乞得廟宇主龜後,每每雇用發財車拖運萬斤大米龜或千斤大肪片龜遶行澎湖大街小巷並燃放鞭炮慶祝,此等榮耀及福份與宣揚家威之事當然 值得宣揚鄰里,得主遶行結束後並將肪片龜切成小塊狀以分贈左鄰右舍食用共享福氣,這也是傳統社會維繫鄰里情感的極佳方式。

時代演進,超過 兩百兩的大金龜已經成為今日澎湖元宵乞龜的主角,擲筊乞龜來年還願的模式外,也發展出無須還願,以現金參與擲筊比賽乞車、乞快艇等豐富玩法。除此之外的特 色活動還包括:走平安橋、猜燈謎、神明遶境:許多的廟宇會同時舉辦神明遶境,保佑村里平安,辦理抬轎活動感謝神明一年來的護佑,更藉著「衝轎仔」的廟會活 動,來顯現供奉主神的顯赫神威。

地點:
1.謝天祈福及民俗活動表演 -縣府廣場
2.乞龜嘉年華 - 縣府廣場
3.武轎踩街-縣府廣場>馬公市區主要街道>南甲海靈殿

▇ 活動日期:101年2月4日
▇ 活動地點:澎湖縣政府(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2號

達人心得 / 攻略Experience

貼上部落格網址,分享超快速分享心得感想

參加過這個活動嗎?歡迎分享您的心得文!(只要貼上部落格文章連結即可)

留言版Comment

刊登單位Provider

Citytalk城市通

Citytalk城市通

聯絡人

客服中心

聯絡信箱

主辦簡介

Citytalk 城市通為全台活動情報第一站! 專門提供熱愛台灣各大小城市活動的朋友, 最新最快的活動情報,不論您是想找、想玩、 想預先安排音樂、藝文、展覽、休閒、運動、比賽, 甚至是親子等類的活動都能讓你一次搜足,盡情體驗! 此外,在玩樂之餘, Citytalk城市通多項加值服務, 還能將情報分享給你Fb上的好朋友及在你的行事曆上追蹤活動喔! 客服服務時間:週一~週五10:00~12:00、14:00~19:00(例假日皆未開放)

已瀏覽過的活動View

Citytalk::除錯

Shutdown Error


發生不明錯誤!

				請趕緊聯絡service@city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