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介紹Intro

   惟新島畫社」成立於201455日,目前共三位成員;分別為陳衍儒,邱國峯,游依珊。這三位創作者雖然各自的創作理念、背景皆有相異之處,但對於自身創作之高度期許,卻是相同的。希望透過「惟新島畫社」的成立,大家在創作的路上相扶持,互相砥礪以求取精進。「老派甜心」是「惟新島畫社」成員聯展的第二站,對於展覽主題的發揮上,沒有太多限制,反而可以激發、綻放出更多創作之火花與能量。

 

    陳衍儒,從2010年開始從事繪畫創作,他的作品透過觀者的觀看與作品的本質,去探究兩者之間的關聯與差異。2010年至2011年創作初期,嘗試用繪畫性語言,透過繪畫形式的試煉,找出一條將私人情感融入符碼的「符號式繪畫」,發展了「還剩下些什麼」系列作品。在20122014年的「偽山水」,雖然是以東方的山水出發,但創作的精髓則是在於作者的「工作程序」,也就是他發展出來的繪畫經驗。透過顏料一層一層的堆疊,我們看到的是符號堆積出來的美感趣味,這樣獨特的肌理畫面,有別於傳統的山水畫,作者將山水畫提升為一種符號情感,透過組裝、切割、上色、打磨、增厚這樣的工作程序,想要表達的是理性的工藝標準程序下,所散發在作品中的浪漫與感性。

 

    「老派甜心」之於衍儒,將它解讀為對於心中不可抹滅的經典作品的眷戀以及交纏,對於在創作的路上有特殊影響的人事物,建構屬於自己的創作。在「老派甜心」展覽中,衍儒將以「小山水(Little Landscape Painting)」系列作品做為主軸接承展覽主題,「小山水」系列延續「偽山水」系列的想法,抽取重要的作品局部轉變為新作品的主題。「小山水」系列將不再侷限於東方水墨,嘗試與西畫的觀念或是裝置作品對話。同樣地藉由觀者對作品的解讀,探索經典作品與作者作品之間的辯證,一種新的觀看視野與挑戰。

 

    在當代藝術蓬勃發展的今天,任何形式發展都不為過,一位創作者將生命價值作為一種想像性地構成,以他自身擁有的特殊條件,表現出不同的建構方式。特別是將此價值實踐於實際的生命中,而作為一個視覺藝術的創作者,將這個構成結合於自身的條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在創作的路上,國峯思考的是如何以自己的學術背景、形式特色,歸納並尋找出一條屬於自身的創作道路。

 

    藉由傳統的表現形式、媒材,進而重新詮釋主題內容;透過作者的表現方式,讓傳統與當代結合、產生對話,這樣具備了強調觀者認同與理解之形式,亦是國峯長期努力之目標。在2013年完成之創作論述《知識、移動、桃花源邱國峯創作計畫、作品理念暨其論述》中,國峯藉由文字的表達,闡述如何利用傳統的形式、主題進行對話與思考,以現代人之思維,重新詮釋母題、形式與相關視覺材料。 

 

    對於「老派甜心」這個創作議題國峯將其詮釋成「受歡迎的舊面貌」,在他的作品脈絡中,「復古」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在本次展覽,國峯想探討個人作品背景與前人作品之間的承接與關聯,同時進一步探索傳統母題、學術發展之議題,如何藉由現今的媒材、手法,嶄新地呈現在觀者面前,這是國峯對於此次展出主題與作品的期許與目標。

 

    藝術創作就本質上來說,即是一尋求圖像過程的自我生命演繹。只是我們經常習慣性地將所追求的重心置於風格的構成上,以至於藝術家的生命存在核心反而被忽略而產生失焦現象。創作對游依珊來說,是最純粹不過的事,每天的塗鴉像寫日記一樣,以手邊最方便的材料,進行冥思狀態的繪畫試煉。

 

   「飛行」系列是依珊從2005年發展至今的創作。 如果要為「飛行」系列作一個美學上的分析,作者認為那是個人追求一種存在意識的精神層次。作品中透過顏料的堆疊及表現性的筆觸,表達人本與存在感。這一系列,皆意圖在偌大且莫名的虛無空間,游移於具象與抽象間的漂浮物,抒發著英雄的情懷,在現實與異想間,突顯荒謬與凜然,訴說大都會裡每個寂寞詼諧的心。二十一世紀,環境的巨大變化促使我們審視自己的渺小,在人類劇烈擴充生活空間時,是否也同時被自然所吞噬?在人類巨人的背後,無法避免環境無情的反撲,是否也同時顯示自己的脆弱與無力感。

 

   「老派甜心」,在依珊的解釋,將「老派」視為對於心中經典作品的一個投射。「甜心」指的是一種迷戀,而將它反過來看就是對於過往作品的一個反動,試圖跳躍以精進。在「老派甜心」展覽中,作者的作品將對於創作脈絡中的經典作品,於繪畫的內容與形式上,進一步加以變造,透過這樣的創作模式,作者體認到文化與藝術價值的審美,如何重新被理解。

 

    在此展覽主題下我們認識到文化與藝術並不是一個邏輯上必然或是純然直線式的發展,人文向度的,原本就是屬於辯證或是解釋性的,它允許某些跳躍,就如同班雅明認為靈光(aura)之後的審美,仍然可以由工具性質的審美性質替代。由於我們已然在一種技術存在的世界,不可能也無需回復到以往的價值社會中,我們需要做的除了是去理解當今生存世界的可能性價值(儘管它是我們一向批評的工具性質世界)還需將傳統那些經典的價值重新理解,以現代人的思維去解釋、面對或表現它。相信,從這個棘手出發,而不是選擇一個輕易尋找資料解釋的議題,才是本展覽提供創作存在思索的最終收獲。

 

 

舉辦活動Event

主辦單位Info

惟新島畫社

惟新島畫社

單位網站:

聯絡電話:(02)  28315838

行動電話: 0911-370111

地址: 士東路266巷16弄12號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