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介紹Intro

◎機構特色◎  

忠義育幼院60多年,已撫育近6000名弱勢失依的兒童及青少年。 

忠義育幼院是台北市唯一安置0~2歲棄嬰、受虐兒的育幼院。 

忠義育幼院因服務績效卓越,以個案需求開創多元創新之服務方案,連年獲得政府評鑑優等的榮耀與肯定。

◎服務對象◎
收容對象為0~14歲失親無依之棄嬰、遊童、受虐待或嚴重疏忽、原生家庭遭遇重大變故(父母罹患重病、入獄服刑、經濟貧困等)之兒童。

 
◎安置性質◎
中長期安置,個案視狀況安置6個月以上至數年。床數:59床

◎教輔組介紹◎

服務特色

教輔組工作人員以不同專業背景(護理、幼保、教育、心理、社福、社會等)於生活中陪伴孩子成長,守護孩子生活需求,及照顧滿足、協助訓練孩子之生活自理能力,發展健全人格。

服務理念

孩子的安全是我們的首要顧念,亦是我們的工作中心;

孩子的健全人格及人際發展是我們的首要目標,亦是我們的工作重點;

孩子的學習教育及習慣養成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亦是我們的工作呈現。

孩子們的平安健康,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孩子能清楚知道自己需要做的事,且主動去做,是我們最大的盼望;

孩子能有個幸福的未來,是我們每天祈禱的想望。

我們是提供依護的褓姆、教育規範及指導功課的老師、陪伴談心的朋友;

我們是評判對錯的法官、家事全包的達人、緊急救援的小護士;

我們的角色無所不在,我們是家中十項全能的媽媽和哥哥。

分齡照顧

─ 懷幼家園(0-6歲)

懷幼家園為安置0-6歲之弱勢兒童,家園裡明亮的設備及溫暖的照護,為這群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庇護所、一個幸福的轉運站,讓孩子得以穩定的成長。

懷幼家園因孩子不同年齡的安置需求,細分為0-3歲及3-6歲之區域照護,0-3歲孩子在專業護理保育人員24小時輪班的悉心照料下,增強自己的抵抗力、學習與人互動、練習成長爬行及走路的重要任務,孩子們為自己開啟人生新頁。專業保育員在日常生活中為孩子準備豐富營養的副食品,供給孩子奶粉外之補給;給予孩子溫暖及愛,讓孩子不致於感受恐慌,而能每天安穩熟睡、開心玩耍;為孩子進行疾病醫療照護,讓生病的孩子能快快復原;教導孩子大小便訓練,成為行動自如的小紳士及小淑女。

3-6歲幼兒在保育人員的引導及照護下,在生活中學習生活常規、自理能力訓練(吃飯、穿鞋衣、個人清潔)、品格教育、人際禮儀、認知教導,在幼兒學校中接受團體教育,並在團體生活中引導孩子學習問題處理及解決能力,亦為孩子未來儲備面對成長不同挑戰的能力。

─ 歡心家園(6-14歲)

 歡心家園為安置國小6-14歲之男女孩童,以性別做分區專業直接照顧,家園裡家庭式的規劃,讓孩子擁有自主性的生活空間,為這群正值精力旺盛的孩子提供一個學習自律的園地、一個跨向獨立的成長階梯,讓孩子得以順性發展。

歡心家園以男女生性別作為生活的分區照顧,引導孩子遵守規律的作息及生活常規,以讓孩子學習家庭規範的建立;生活上的自理訓練,讓孩子為未來獨立生活作完善準備;給予孩子關愛及談心、互動,讓孩子能穩定自我情緒並在安全的照護環境中,能夠開放自己、接納自己並關愛他人。

◎安置組介紹◎

服務特色

從個案入住機構前,社工就開始準備蒐集孩子的相關資料,包括家庭背景、身心健康、就學情形、就醫紀錄等。入住機構後則視每個孩子的個別需求,連結各項資源,提供適切的服務。從孩子入住的第一天,我們就開始為孩子的離開做準備,期待有朝一日,孩子原生家庭的困難已改善,可以迎接孩子回家。因此,安排與原生家庭的親情連結,也是工作的內涵。機構安置是兒少福利的最後一道防線,我們堅持:服務一個孩子,可能就挽救了一個家庭、減少未來許多的社會問題,這就是安置服務最大的意義!

服務項目

─ 個案工作

1.接案評估

為瞭解院童安置前之身心準備狀況,對於每位新進院童將安排進行接案評估,由社工組長及教輔組長共同參與,以評估孩子是否做好入住的準備。

2.開案評估

針對每位新進院童由社工員及保育員共同進行開案評估,以建立院童入住後處遇計畫之共識。

3.個別化服務計畫

針對個別院童之需求,訂定及執行處遇計畫以滿足院童之身心需求,包括:個別輔導及心理諮商、醫療安排與協助、早療資源連結、原生家庭情感連結與維繫、出養準備、學校聯繫、院內日常生活安排、休閒娛樂、個別特殊課業及才藝輔導。

4.個案服務相關會議

視院童在院的生活適應、人際互動、課業學習等個別需求,召開個案研討、個案轉銜等會議,以期與縣市政府社工員、 諮商師、學校老師、家長及本院社工員和保育員等工作團隊,共同討論與規劃個案之處遇方向。

5.資源連結

─ 視院童需求,申請政府補助及民間單位資源。

─ 團體工作

─ 針對不同年齡階段院童身心發展之需求辦理各項教育性、成長性之輔導團體。

社區工作

1.社區環境清潔活動

  以提昇院童社區參與度,並與社區建立睦鄰關係。

 2.結合社區資源,辦理兒童福利工作。結合社區各項醫療、人力、教育、生活資源,提供院童身心靈之服務。

 

 

 

 

 

 

 

 

舉辦活動Event

主辦單位Info

忠義基金會

忠義基金會

單位網站: http://www.cybaby.org.tw/

聯絡電話:(02)  29302600

傳真: (02)  29344561

地址: 景興路85巷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