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介紹Intro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前身為台灣偵探俱樂部(Taiwan Detective Club,簡稱TDC),二○○一年冬天由作家既晴發起組織,二○○二年三月在高雄中山大學成立。同年,開辦「人狼城推理小說獎」,為鼓勵台灣推理小說創作而設立,定位為短篇推理小說新人獎,凡是未曾獲獎者均可投稿。

  二○○七年,在評論家傅博提議下,會員決議於二○○八年更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Mystery Writers of Taiwan,簡稱MWT),並朝法人化的目標邁進。更名後首任會長為杜鵑窩人、副會長洪宏嘉、執行祕書冬陽,會員十數名,原人狼城推理小說獎一同更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依舊維持推理新人獎之性質。

  二○一二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向內政部提出申請,完成社團法人登記。法人化後,首任會長為冷言、祕書長寵物先生,會員共計三十餘名。協會法人化,其背後是一種經營理念上的考量,協會得以推動更多對推理文學之推廣與宣傳,而不僅僅是同好俱樂部。在未法人化前,協會在對外工作上,總是會遇到許多困難,包括出版選集時權利義務歸屬的釐清、無法申請政府相關補助,只能靠會員年費因應支出等。

  自二○○一年至二○一三年,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已走過十多個年頭,「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也成為台灣推理史上持續最久、栽培作家數量最多的文學新人獎項。十多年來,協會秉持「推廣推理閱讀、整合推理資源、建立創作典範、促進國際交流」四項理念,陸續出版系列叢書、舉辦講座及課程等,以引領大眾理解推理閱讀之樂趣,達到讓推理文學「主流化、在地化、成熟化」的三大目標。未來也將持續此一原則,期待推理寫作在台灣落地生根、蓬勃發展。

舉辦活動Event

主辦單位Info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

單位網站: http://blog.roodo.com/taiwanmystery

地址: 新昌路79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