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介紹Intro

文化部爲推廣詩文創作暨閱讀,自98年度起推動「好詩大家寫」及「大家來讀古典詩」等計畫。目前責由國立臺灣文學館(以下簡稱本館)統籌規劃辦理。本網站以推廣「現代詩創作」與「古典詩閱讀」為兩大主軸,目標為拓增詩文創作與閱讀人口,並建構分享交流與互動之網路平台。

 

一、「好詩大家寫-新詩創作獎」徵選活動:

    活動宗旨為鼓勵全民寫詩,塑造詩意生活態度,並藉以激發詩興創意,提昇國民創作風氣。本館希望透過本活動培養國人自青少年時期起即開始接觸詩文創作,以詩心觀照生命,以詩句鏤刻生活,進而建立愛詩社會。

 

二、「大家來讀古典詩-部落格文學獎」徵選活動:

    活動宗旨為鼓勵國民閱讀台灣古典詩,領會詩詞文字意境之美,並透過部落格分享閱讀古典詩之樂趣。本年度古典詩選讀範圍為《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民眾可利用讀詩心得、書評、圖片、詩意插畫等型式透過部落格分享。

 

三、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1990年代後期,臺灣文學進入體制化,本土文學的深耕與拓展,民間與官方的協助,透過地方文史工作者、文學社團及報刊的創立與發行,豐厚了臺灣文學的意象。本館肩負臺灣文學史料蒐集典藏、教育、推廣、應用之責,今所建立的臺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即是實踐的成果,民眾可透過詩人(如王忠孝、鄭經……)或詩詞分類(如飲食、物產)等主題檢索詩人詩作,每一首詩亦有可參考的詮釋資料。本館期許透過資料庫的建立,提供便利的檢索方式,讓文學之美活躍出紙上,在彈指之間領略詩境,感受詩意。

 

舉辦活動Event

主辦單位Info

愛詩網

愛詩網

單位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