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介紹Intro

【關於吳沙及故居】

吳沙雖不是第一位進入蘭陽開墾的漢人,卻因為其拓墾功績卓著且富傳奇性,而一直為人津津樂道。當年吳沙常與噶瑪蘭人有生意上的往來,由於吳沙為人講義氣、重信用,因此深受當地人對吳沙的信任;後因吳沙漸漸熟悉宜蘭,便率漳、泉、粵三籍漢人來此開墾,並在烏石港口南方築土城頭圍 (今頭城) 作為移墾根據地。初始漢人與噶瑪蘭人常起爭端,後來因噶瑪蘭各社流行天花疾病,吳沙以藥救助他們,使噶瑪蘭人心生感激,大家終於和平相處並紛紛自動讓地給漢人開墾,奠定開蘭之基,故被尊為開蘭第一人。

吳沙故居距礁溪火車站東南方約 6 公里處,其生前到此覺地勢不錯,因而建屋定居,其後世子孫也定居於此。今之吳沙故居雖經過整修,但仍可略見百年古宅的痕跡。屋內正廳供俸著吳沙的遺像,並懸掛許多牌匾,仍可見到當年的光榮景象。


【大眾運輸】
1.鐵路:由台北搭東部幹線北迴鐵路,在礁溪站下或是四城站下。
鐵路局台北站TEL:(02)23815226。

2.客運:由台北搭往宜蘭方向的國光號在四城站下。
公路局北站TEL:(02)25595698。

【自行開車】
1.國道五號:由國道一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轉台9甲線即可到達吳沙故居。
2.國道五號:由國道三號(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公路),過雪山隧道由頭城交流道下往台9號方向行駛即可到達吳沙故居。
3.省道二號:走省道二號至頭城後轉台9線即可到達吳沙故居。

舉辦活動Event

主辦單位Info

財團法人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

財團法人宜蘭吳沙文化基金會

單位網站: http://www.wu-sh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