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兒童家具採購8要訣

[複製網址]
1
要訣1 選用專業且適合兒童使用的家具

材質運用—兒童家具與一般家具最大的不同在於,兒童家具在材質的使用上更加注重健康與使用安全性。無毒的家具塗漆,油漆含鉛量多寡經過限制,因應小孩容易用手去抓,又拿東西來吃的壞習慣,另外,低甲醇材質,化學揮發物質經過檢驗不會傷害兒童眼睛視力,品質在專門店中可獲得較多保障。

設計觀點—以兒童的思考邏輯與視覺角度設計,與傳統家具比較,兒童家具擁有更多的創意與色彩,有助於兒童潛能的啟發;設計時安全性考量比一般家具來得細心,如床組上舖增加安全網、欄杆圍上軟墊等貼心設計。


要訣2 考量三房精打細算的4個預算提案選擇規格尺寸

規劃前的空間測量—設計師黃千祝建議規劃兒童房時,應先考量幾個孩子一同居住,再以坪數大小作為規劃考量基礎。



依坪數作家具選擇—不要將房間擠得滿滿的,依空間大小決定家具型態與種類,先將基本配備如床鋪、衣櫃決定後,再考量剩餘空間所需要的家具種類,黃千祝建議應預留一片空間讓小孩能在臥室內自由活動。

要訣3 從「顏色」下手

兒童房的居室與家具色調,應以明亮、輕鬆、愉悅為選擇方向。規劃之初可從顏色的選擇下手,打造一個較有主題性的兒童空間,13歲孩童適合玫瑰白、嫩綠、淺藍與鵝黃色系,隨著年齡的增加,還可以增加彩度變化,紅、黃、藍大膽運用,如藍白色系的水手主題臥房、黃色系維尼小熊……等,可與孩子進行討論後,打造屬於他們的童話世界。


要訣4 與小孩一同選購

往往家長幫小孩決定的家具都是以大人的眼光來判斷,反而不容易察覺孩子的需求與喜好,透過與小孩的溝通,選擇他們喜歡的顏色、樣式,過程中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表達能力,父母親也可藉此多認識孩子的內心世界。例如,喜歡飛天小女警是因為3個小女生具有正義感,擁有打擊壞人的勇氣。同時,也成為對孩子的機會教育,從旁協助他們了解正確的價值觀、環保觀念等。



要訣5 耐用與機能考量

實用考量—家具選擇時的實用考量包括:孩子可使用的家具年限?是否經得起「使用」?若希望延長使用時間,材質與設計是思考重點,以耐用、耐磨材質為主,而可調整式的設計,可因應孩子成長時的身高作變化,且真正符合兒童的人體工學考量。

多功能考量—為避免家具折舊率過高,彈性化的家具設計,以「組合、活動式與多功能」3個原則最主,最適合兒童房的使用。如上舖為床的床組,下舖收納後拉出桌子即可作為書桌使用;而嬰兒專用的尿布更換桌,只要加上層架,即可改裝為學齡兒童使用的書櫃組;附輪子的收納箱,上方可作為椅子使用,多功能家具設計,能為兒童房爭取許多「不可能」的利用空間,同時解決小坪數與收納的問題。


要訣6 趣味造型激發創意

一個屬於孩子們的歡樂天地,就像城堡般,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神秘空間,衣櫥的角落是士兵們的防衛堡壘、拉簾設計的椅子是露營的帳棚……。具創意巧思的長型板凳,可以讓兒童學會分享;昆蟲造型的椅子,一下子是巴士、桌子又是平衡桿,激發使用創意的同時,還可以訓練平衡桿;有趣的懸吊式儲物籃,讓整理東西變得很有趣,以玩遊戲的愉快心情養成收拾的好習慣。


要訣7 好床幫助兒童成長

床墊選擇—兒童不適宜睡過軟的床墊,由於骨骼尚在發育中,過軟的床墊對骨骼發展易造成傷害。此外,彈簧不能太高,穩定的彈簧功能讓孩子睡得健康。另外也需掌握輕巧容易翻動的原則,方便曬太陽,有助於遠離塵蹣。選購時還要注意床墊長度是否足夠孩子成長時的使用,一般180公分長×90公分寬之床墊,可使用至小學甚至國中階段,成長過程中的體重變化,亦為採購時必須考量的事項。

寢具選購—寢具以棉質為佳,透氣性高、吸汗,減少對兒童皮膚的傷害,同時,準備兩套以上床單方便換洗,建議以同色系或對比色系組合為佳,即使只換枕頭套,在不成套的搭配中,也不顯得突兀。


要訣8 資訊的蒐集與認識

如同家中的室內設計規劃一般,兒童房的家具採購也需事前的資料蒐集,更能夠輕易掌握重點,同時也讓小孩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圖片來源 綠的傢俱)








本文最後由 大丁 於 2012-3-20 15:42 編輯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