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疑/驚悚] 《致命救援》觀後感──歹徒,你真的很弱(有雷)

[複製網址]
   .jpg
上映日期:2012-03-16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海特達利亞
演  員:《鐘點戰》亞曼達塞佛瑞、《美國隊長》塞巴斯欽史丹、《停車場夜驚魂》韋斯班特利


劇情簡介:
吉兒(亞曼達賽佛瑞 飾)某日回到家發現妹妹莫莉突然無故失蹤,種種跡象讓她深信是之前曾經綁架過她的歹徒再度找上門來!上次她逃過一劫,然而這次因她不在家,卻害妹妹成為無辜的替代品。吉兒確信歹徒是衝著自己而來,因為只有她曾經歷過在樹林的深洞裡的恐怖回憶,只有她知道歹徒的秘密!




以下為感想與評論(有很多雷)
原部落格出處:http://iloveandylinda.pixnet.net/blog/post/37124970

  最近幾年越來越紅的亞曼達塞佛瑞,挑選的角色一向多元化,不過筆者發現她個人似乎較為偏愛女英雄類型的驚悚片,繼平凡少女發憤圖強的《辣得要命》和《血紅帽》之後,《致命救援》讓她完全以外掛全開之姿成為不折不扣的英雄人物,劇情當然公式化,但設計得相當粗糙。



  《致命救援》講的是一個專門綁架少女的變態,多年來以擄走少女又將之殺害為樂,偏偏小鎮警察辦案非常懶散,完全不把少女失蹤案當作一回事,自然也沒有成立什麼專案小組去追查變態歹徒。唯一一個逃離變態魔掌的就是女主角吉兒,但是因為吉兒有精神病史與自殺紀錄,加上警察又只是在森林裡草草搜查一陣就了事,在沒有目擊者與證據的情形下,吉兒被綁架一案就視為她個人的幻想,必須強迫治療才能回家。



  然而,吉兒認為變態一天不除,她就一天無法安心,因此她平日習武強身,還經常回到她被丟棄的森林追查各種蛛絲馬跡。直到吉兒的妹妹莫莉某日神秘失蹤,吉兒聯想到可能是變態要逼她出來的手段,先是報警卻被當成肖仔,之後持槍出門救妹妹又被當成恐怖份子。於是吉兒必須同時在「追查妹妹下落」與「躲避警方追緝」之間不斷奔走,憑著她一點小聰明和不相信任何人的警覺性,一路查到歹徒的線索,同時也數次愚弄警方,搞到最後她竟然成了小鎮的頭號通緝犯,如果再找不到歹徒,遲早自己要先蹲大牢。



  本片在處理「追查」、「閃躲」這兩段過程還算中規中矩,雖然吉兒還是稍嫌幸運了一點,一路很順利找到歹徒也甩掉警察,但前面已經強調警察非常無能了,相對之下主角就必須充滿威能才能破案,所以為了推展劇情,如此設計亦無不可。吉兒開車和歹徒電話對談這一場戲,隨著場景深入黑暗荒涼的森林,整體氣氛的確也相當緊張,全片最驚悚之處就是這裡了,再不專心的觀眾看到這也不得不期待接下來無可避免的正邪對決。



  沒想到,一旦和吉兒見到面,歹徒突然就弱爆了,被吉兒痛毆還被她打了幾槍,最後居然苦苦哀求吉兒不要殺她,只差沒有抱人家的大腿痛哭流涕了。這真的是一個多年來綁架殺害無數少女的變態嗎?力氣弱,反應差,膽子小,和意志力堅強又下手凶狠的主角相比一路完敗,所謂的正邪對決看起來竟然像英雄在欺負歹徒,編劇要表達的主題難道是「女人一定要練防身術」嗎?



  除了歹徒太弱之外,筆者認為本片並沒有好好掌握女主角明知自己沒瘋卻一直被別人當作瘋子的困境(這點《孤兒怨》裡的媽媽就演得很到位),吉兒的勇敢看起來只是很魯莾的衝衝衝,對唯一想幫忙自己的警察也完全置之不理。不過筆者一見到新來的警官頗有一種「他就是歹徒」的直覺,對女主角過度熱心加上他在大家說明案情的當下居然跑回家照顧生病的媽媽,這人行為太可疑了,就算不是歹徒,應該也要和歹徒關係匪淺才對啊!結果他和其他警察甲乙丙一樣都只是路人,令人大失所望,也無法圓滿解釋女主角為何連一點相信他的機會也不給。


imagesCASM26JV.jpg
很有歹徒fu的警察先生



  《致命救援》整體故事架構還算合理,但太過強調主角威能與太想讓歹徒領便當導致結局有點可笑,不過有趣的是本片大部分男性路人都長得有些變態,讓觀眾多了不少「他就是歹徒吧!」的揣測空間,如果能讓這些怪怪的路人出現更多詭異的行為,本片應可加分不少。



Gone-12.jpg
美國隊長的好友在本片只是個花瓶




本片預告


推薦指數--
劇情架構:6
演員表現:7
氣氛營造:7
整體表現:6.6

本文最後由 黃湘斐 於 2012-3-23 09:01 編輯

副標是所有看過的人都有的感想吧…(笑)

推文

哈哈~~  發表於 2012-3-23 08:5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