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文藝/劇情] 《巴黎妓院回憶錄》大開情慾眼界,一窺繁華角落

[複製網址]
1




十九世紀末的巴黎,「拉普蘿奈」高級妓院裡華燈初上。環肥燕瘦、各有千秋的女孩們悉心裝扮,換上最華美的服飾,風情萬種地一列排開,準備好燃燒自己,照亮巴黎的夜晚。



《巴黎妓院回憶錄》這部片裡,並沒有明顯地故事主軸。整部片是順著時間的流動,穿梭在妓院裡的角落,由女孩們訴說著不同的回憶,呈現出如同雪花球般,華麗而封閉的虛幻世界。



不同於一般習以為常的處理手法,導演並沒有特別介紹女孩們各自的身世,也沒有特意強調從事特種行業的身不由己。像是有一位新進的女孩想要進入「拉普蘿奈」工作,她並不是可憐兮兮地被賣到妓院,而是自告奮勇,寫信並附上自己的畫像,寄到妓院毛遂自薦的(是說求職的方法亙古不變?)



創作者比較著重在拉普蘿奈裡,女孩們與不同客人之間的相處互動,並且在過程中,展現當時巴黎妓院裡的一些實際情況(十八招?),讓觀眾有大開眼界、一飽眼(豔)福的感覺。像是新進的女孩,第一次接客,就遇到客人要求她泡在滿是香檳的澡盆裡(酒池肉林的最高境界?);還有一些口味特殊的客人,會要求妓女打扮成洋娃娃(那個時候就有COSPLAY?);十九世紀的巴黎開始對東方文化有興趣,其中也有客人要求妓女裝扮成日本藝妓來取樂的。當然,除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浮華場景外,女孩和客人之間微妙互動也是這部電影有趣的一點。





當時的巴黎,要當妓女是要領妓女証的(註:不過妓女能夠享有的人身自由實在是好不到哪裡,跟長工沒兩樣。)。政府承認婦女以肉體謀生是自然的權利,因此,性工作者不僅合法,妓院甚至在法國成為一大產業。


因此,在當時的巴黎,情慾是合法的。也因為合法,無須躲躲藏藏,在高級妓院裡,妓女和嫖客之間扮演著一
種類似情侶般的親密關係,要比喻的話,感覺就像是你常常去按摩,會有比較熟的師傅一樣。但事實上這些男人同時又在有意無意間,表現出對妓女的輕蔑。像是其中有一幕,某位熟客來到妓院,和女孩們分享自己最近看到的一本書。書中說妓女的頭比一般人來的小,其中一位女孩借閱後,才知道書中將妓女與罪犯歸為同一類;而妓女這類人之所以會成為妓女,原因來自頭比較小、腦容量也比較小,所以比較容易犯罪。而當女孩得知,自己為了謀生卻被當作罪犯,委屈的眼淚默默地流了下來。

也因為妓院是一個供人洩慾的地方,而妓女又被視為比罪犯好不到哪裡去的行業,因此,雖然導演並沒有呈現女孩的身世背景,卻揭露了妓女必須面對的風險。即便是變態拿著刀劃破你的臉,都可以因為他付了錢,而必須默默承受;即便自己跟熟客再相好,一旦被傳染了性病,最後也只能像是瑕疵品一樣地被丟棄。訴說在奢華糜爛、紙醉金迷的生活底下,笑容的之下都是一張張滄桑的面容。



最後,長夜將盡,即便曾經「一曲紅銷不知數」,最後也將曲終人散。隨著政府的立場改變,以及高漲的房租,「拉普蘿奈」也越來越難經營,夫人(老鴇)只好關門大吉。曾經紙醉金迷的「拉普蘿奈」,人去樓空。那些曾經燃燒自己照亮夜晚的女孩們,就這樣被時間埋葬在巴黎的回憶裡。


(附上美女如雲照,是不是很養眼啊~~)


註:法國人表示,十九世紀末的法國,政府開始修改法令,取消妓院的存在,自那之後只能「站壁」拉客。在此之前,如果想要當妓女,還得先身體檢查,領取合格的妓女証之後才可以工作。並且除了夫人(老鴇)帶領,或是被帶出場,否則不能擅自離開妓院。當然也不能夠結婚。不過要是想要結婚的話,就可以到政府單位去註銷妓女証。算是一個變通的方法。

(
和法國人討論的結論是,被人包養還好一點....-___-?)
推薦指數:四顆星(★★★★)
美女如雲、華麗場景、以及十九世紀的巴黎風情。就算是不喜歡看文藝片的觀眾,光是以上三點就足以值回票價了。

只是因為編導的手法沒有主要的故事情節,因此對習慣有劇情高潮迭起、以及緊湊節奏的觀眾來說,可能稍嫌辛苦一點。

電影時刻:
國賓長春戲院,及真善美戲院上映中

本文最後由 城市通小編 Arlene 於 2012-1-16 17:41 編輯

收藏收藏 推 噓
2
回覆 1 # 一傻一傻亮晶晶 的文章

附上電影主題曲,滿好聽的~


3
回覆 2 # 一傻一傻亮晶晶 的文章

你多貼一篇重覆的 被我砍了~請知悉! 
愛音樂、電影、球賽、閱讀。 http://www.plurk.com/Nora_Tsai/invite
4
喔~海報真的太火辣了!!

推文

影片更養眼唷~~而且全部都是法國一線女星呢  發表於 2012-1-16 22:01
5
真的都是美女耶!!晚上看這會有種振奮人精神的FU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