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惡搞] 網路謠言:看到這樣的豬肉 請不要吃(更新查證資料)

[複製網址]
外食族看到這樣的豬肉,千萬不要吃ㄚ ...
9955.jpg

大家買外面食物時﹛吃到怪怪的食物,請提高警覺性!
這是關於我去買九州拉麵的味增拉麵,卻發現它裡面的肉片有問題的事情。

事情發生在6/6中午,我去買味增拉麵回家吃,買回來後吃沒幾口, 之後把肉撈起來準備要吃時,卻看到肉上某些地方突起且爆開,顏色比較淡,組織也不同,跟其他正常的地方不太一樣,那種感覺就好像解剖到不正常鯨豚(因為我有解剖過鯨豚,所以比較敏感)

當下麵就不吃了,拿著肉跑去找店家問個清楚,櫃檯阿伯一直強調那是正常的,另一個小姐還跑進去夾了另一片豬肉給我看,也是有同樣情形, 她說什麼那個地方沒有皮所以會這樣,什麼跟什麼.....

最後問清楚那片肉是位在肚子部位,我就打定主意要去請問台大的畜產系老師...嗯,打定主意待會再去,走出店外時,裡面兩個剛吃完晚餐的小姐付了錢跑出來叫住我,他們問說那肉怎麼了?我就大致說明了一下,他們說他們剛吃肉也是有個地方很硬,覺得怪怪的,不過他們還是把周圍的肉吃完,也把麵吃完了...

聽了真是差點要吐
(因為他們還咀嚼了那塊有問題的地方)

不過我還是安慰他們一下,肉煮熟了危險性會降低許多...
老闆他們一直問我留著那肉幹麻,他們說肉會壞掉,留著也沒用,他們要拿肉去給廠商看。
我說,我要拿給實驗室的獸醫系學長看一下,因為我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最後,我保住了問題樣本,也拿回了錢。

隔天我請教學長,學長看了看就說"這看起來很像感染了豬肉絛蟲"。
當下,我心中對於那兩個咬了豬肉絛蟲的女生,心生佩服,真是超勇敢!!!
豬肉條蟲簡介最終宿主是人,中間宿主是豬。人同時也可以成為異常中間宿主(abnormalintermediatehost)。

一般情況下,豬在吃了有絛蟲卵的食物後,絛蟲卵在豬體內胃酸和的作用下開始孵化,生出六鉤蚴(hexacanth)。

六鉤蚴接著進入豬的循環系統,最終在肌肉組織、腦組織等地方停留,發育成囊尾蚴,並被豬組織包圍形成一個囊(cyst)。

當人吃了未徹底煮熟的有絛蟲囊尾蚴的豬肉(俗稱「米豬肉」)後, 囊尾蚴在人體小腸發育成豬肉絛蟲成蟲,頭節掛在小腸壁以吸取營養, 並分生出節片以繁殖後代。

特殊情況下,人偶然進食了豬肉絛蟲卵, 蟲卵發育出的六鉤蚴可能通過人體循環系統循環到腦組織或者眼球里發育成包囊,危機人體健康甚至生命。牛肉絛蟲不會有這條異常生活史)

感染癥狀及危害感染豬肉絛蟲成蟲,人體會面黃肌瘦,無力等。

感染囊蚴,如果囊是在腦,人會出現癲癇,如果數量過多,會死亡。

如果囊蚴寄生在眼球,會出現失明。
外食族看到這樣的豬肉,千萬不要吃。


求證文章:
網路追追追/吃到怪怪食物請警覺 豬肉絛蟲爆噁心?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在外用餐的時候,你曾經吃過怪怪的食物嗎?網路上流傳一封信,作者以他在外吃拉麵,卻遇上疑似「豬肉絛蟲」肉片的故事為例,提醒大家注意不正常食物的安全性,究竟豬肉絛蟲是什麼?作者的「親身經歷」又是真的嗎?


看原信:



怪怪拉麵豬肉事件真假?

吃到疑似感染「豬肉絛蟲」的肉片流言,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為什麼追追追小組知道呢?因為我們曾與當事人聯繫過,當時對方表示,希望事件就此告一段落,我們也就沒有寫成報告。最近來問這件事的網友突然增加不少,我們用關鍵字「吃到怪怪的食物請提高警覺」作搜尋,發現竟有高達上萬筆的轉貼頁面,可見已是普遍性的網路流言,以下就把當時狀況做個整理,向大家報告。


原信內容出自PTT站FOOD版。2006年6月8日網友MINGNEY發文表示,6月6日中午他到學校附近的拉麵店吃飯,碰到外觀有異狀的肉片,他留下肉片打算帶回調查,隔天,沒想到有學長告訴他:「(肉片)看起來很像感染了豬肉絛蟲」,於是他決定將整起事件過程貼在網路,提醒大家:外食吃到怪怪的食物,請提高警覺性!


除了原作者的說法,文中的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駱秋英教授也表示,的確有位同學帶著豬肉片去找她,但她介紹另一名獸醫系的朱老師,請同學找他做專業的切片檢驗。而獸醫系的朱老師,至今也對「可疑豬肉片」事件印象深刻,但他告訴追追追小組,他並沒有幫那位同學做化驗。綜合MINGNEY、駱老師與朱老師的說法,我們推斷這起事件為真,不過豬肉片最後有沒有送檢驗?有沒有感染豬肉絛蟲呢?


爆噁心豬肉絛蟲肉片?

揭曉答案之前,先帶大家認識一下「豬肉絛蟲」是什麼。根據疾病管制局人畜共通傳染病資訊網的介紹,豬肉絛蟲(Taenia solium)是一種寄生蟲,一種會引發「豬肉囊蟲病」的動物。如果人類不小心吃進含有這種寄生蟲的豬肉,將得到「豬肉囊蟲病」,成為豬肉絛蟲的宿主。屆時豬肉絛蟲可能在人體的眼、腦、肌肉、心臟、肝、腹腔等部位寄生。由於治療困難,大多以外科手術進行摘除。


參見:






MINGNEY告訴我們,肉片最後沒拿去化驗,不過有名獸醫系的網友,從肉片外觀進行了推測,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這位獸醫系網友以他的經驗,推斷表示:「線索很少,推起來倒很好玩。我覺得不大像豬肉絛蟲囊幼感染(當然不能排除),比較像細胞異常增生。」


獸醫系網友的分析如下:「注意原作者所附照片的豬肉,病灶區與周圍肌肉之間有一條不明顯的界線,也就是說有可能這個區域的細胞構成已經將原本的正常組織取代。而且,咬起來很硬,但是肌肉囊蟲病觸感比較軟,會咬起來很硬,表示細胞密度很高,像淋巴腫瘤就是。」、「而且觸感很硬,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背部接種疫苗或打藥的部位,有時會引起發炎或是細胞增生,多半都會被割除。如果是如此,雖然不舒服,不小心吃下去也沒大礙。」


MINGNEY在轉貼獸醫系網友的文章後面,同時留言表示:「很詳細專業的解釋 再次謝謝他,抱歉之前最後的結論把問題肉的原因導向豬肉絛蟲 造成大家的恐慌,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消除一些恐懼... m(_ _)m也繼續支持擁有CAS認證的優良豬肉! 」,希望事情就此告一段落。


另外,絛蟲專家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趙大衛教授進一步說明,如果感染到豬肉絛蟲幼蟲,絛蟲可能在橫膈膜等部位生長,如果感染成蟲,絛蟲則多在腸胃道生長,病患會有肚子痛的情況出現。不過看完原信照片,趙教授依它的經驗判斷,認為肉片並未感染豬肉絛蟲,因為「豬肉絛蟲像米粉一樣粗」。



商家說法?

儘管根據照片判斷,專家都說豬肉沒有感染絛蟲了,但原信在網路上依然被熱烈轉貼,這讓淡水河產生一個疑問:拉麵店從出事到現在,都沒有出面說明嗎?追追追小組依址找到位於公館的店家。目前接手經營的郭老闆表示,依據他的了解,事發當天原老闆正好休假,可能當時店內的阿伯處理態度不佳,因此當事人才將事情貼到網路上。


郭老闆說,事件發生後一陣子,他正好回到這家店擔任廚房師傅;他曾在網路上看過這封信,事件對店裡的生意影響很大。到了2007年3月,原老闆決定將拉麵店頂讓給他;郭老闆原以為換人經營,店中生意就會有起色,但網路上不斷流傳的照片,或多或少仍對店裡生意造成影響。


追追追小組也試圖透過郭老闆,與原本經營的莊姓老闆聯繫,但據郭老闆表示,莊先生人在美國,其家人不願透露聯繫方式,因此原店家對這起事件的看法,我們不得而知。


綜合整體調查結果顯示,該起事件為真,不過豬肉最後沒化驗,無法得知異狀原因為何;原作者MINGNEY的用意,是在請大家吃到奇怪的食物要小心,而非引起大家對豬肉的恐慌。趙大衛教授也表示,目前國內環境衛生比較好,且屠宰過程中多有獸醫師在旁檢查,除了私宰豬肉無法保證品質,一般合法的豬肉都不易感染到豬肉絛蟲,大家可以放心。


最後駱秋英教授熱心地提供兩個小技巧,讓一般消費者外食豬肉時,對健康較有保障:一、選擇肉品來源有認證的商家,例如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CAS認證或產銷履歷,都能保證豬肉品質;二、食用全熟的豬肉,即能確保豬肉食用後,不會有寄生蟲對人體產生傷害。因此追追追小組提醒大家,冬天吃涮涮鍋,豬肉記得涮全熟!





本文最後由 辛德琳 於 2011-11-4 13:08 編輯

為什麼這樣的肉老闆敢賣....
這篇文章已被證實為謠言。
真正被豬肉絛蟲感染的豬肉不是長這個樣子,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是以下這樣子:

豬肉絛蟲感染的豬肉

豬肉絛蟲感染的豬肉

(http://www.atlas.or.kr/donation/donation_files/DSCN1059.jpg)

這篇在:
網路追追追/吃到怪怪食物請警覺 豬肉絛蟲爆噁心?

原文網址:  網路追追追/吃到怪怪食物請警覺 豬肉絛蟲爆噁心? | 3C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08/12/16/10846-2377058.htm#ixzz1chrJjQsj

已被查證當初的豬肉沒有送檢,原po是好心提醒網友小心長得比較奇怪的豬肉......

老闆省成本也不用省到這樣吧
嗯~~~吃素了, 就不用擔心這些!!! _/\_
赚黑心钱害死人过得去吗??自问良心啊~~!
好可怕 這樣吃東西 真的要很小心~
剛剛看了那照片
能吃下那樣豬肉的人真的很勇敢.....
黑心食品百百種  不管是不是謠言  吃東西真的要小心阿~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