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週末的午後

[複製網址]
12910138405554.jpg

我坐在床邊寫些不知所謂的文字,太陽已經曬到我的腰了。租的房間有一扇很大的落地窗,聽起來很浪漫嗎?其實一點也不。你要看它髒不髒和怎麼個結構,還要看窗外的風景是什麼。

先說潔淨程度,想也知道,房東不會把窗戶擦的鋥光瓦亮了再租給我們。因此,我們在它還算說得過去的時候遇見了它,這是緣分。窗外沒有湛藍的天空和深藍的大海,沒有沙灘,沒有清新空氣,太陽倒是有,可是它硬生生的射進來,一點兒也不溫柔。

樓下是一排排房屋間隔形成的走道,窗戶打開時,路人的電話鈴聲都聽得一清二楚,以至於我會問誰的手機在響,答曰樓下的。對面做盒飯的那家人每日每日剁菜的聲音像敲打木魚的功課,準時且富有節奏。我睡的床靠牆,另一側我懷疑是不是衛生間,因為經常在夜深人靜時會聽到抽水馬桶的聲音。

夜深人靜。有時候夜已深,但人不靜。某天半夜被有家暴的情侶吵醒,某天半夜被喝醉酒的情侶吵醒。半夜是人情緒宣洩的時候麼?還是住在這遍佈打工者的農民房片區,本身就有著說不完的故事?偶爾,我會特意到人最多的那條街走走,看看那些同我一樣年紀的人。我們聚集在這樣一片有著密集的房子、油膩的飯館、廉價的地攤和無孔不入的移動充值的地方,四處彌漫的油煙有時讓我覺得我走在一個巨大的廚房裡。

各個時間段都有去上班的人,我們這個群體基數很大、範圍很廣。我們這個群體買不起車、買不起房,大多都租住在這樣便宜的住宅區。《蟻族》這本書我看了,我們這些螞蟻遍佈都市。可我仍然能從那些人的臉上看到幸福。但是在黑夜裡,在能夠吞噬一切罪惡的黑夜裡,所有陽光下隱藏起來的衝突便暴露無遺。

週末的早上也沒有睡成懶覺,床太窄,怎麼都睡不舒服。不遠處的施工聲音間歇傳來,也讓我毫無睡意。中午大家聚在一起吃了一頓不鹹不淡的飯,在屋裡這個狹小的空間裡,連成為個詩人的意念都不可能有。還是坐在落地窗前,還是圍在小桌子前,卻各自有各自的心事。這樣庸常的生活讓我有點焦躁起來。

總覺得這樣的生活裡少了些什麼,我看書、上網和行走,我一直在追尋生命的意義,但卻不明白生活中缺失的那部分是什麼。只是慶倖,人終於從一無所知到懵懵懂懂了。



本文最後由 Joy-Wang 於 2012-3-27 18:29 編輯

她的文字很平實很動人~~~
......不錯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