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健康] 醫學上的X 型腿、O 型腿是哪種

[複製網址]
1
很多人給自己下「腿不直」這一定論,是源於感覺自己的膝蓋,看起來是彎的。

但其實,膝蓋不那麼直,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我們的腿部之所以會存在曲線,尤其是膝蓋部位,是因為我們有骨盆,使得大腿和小腿的腿骨之間,天生就存在一個角度,叫做 Q 角。每個人的 Q 角都不一樣,骨盆更大的人,Q 角更大。總體來說,女性的骨盆會比男性寬一些。男性的 Q 角通常在 8° 至 14° 之間,女性的 Q 角在 11° 至 20° 之間,這也就使得女性的腿,尤其是膝蓋,看起來比男性更突出一些。


腿看起來不直這件事,除了骨骼因素以外,還因為我們大腿和小腿上都會有脂肪和肌肉存在壯陽藥脂肪或肌肉線條會影響腿形,而腿部脂肪的堆積方式因人而異。總體來說,相較于男生,女生的腿更容易長肉一些。



腿部形態主要由骨骼和脂肪支撐,原本 Q 角就大的女性,加上脂肪聚集,腿部曲線也就會更明顯,導致視覺上覺得不夠「直」。因此,大部分人,尤其是女生,都要面對一雙看起來沒有那麼直的腿,而這樣的腿,是完全自然且正常的。但網上有些聲音,一直在過度誇大腿不直的問題,說你膝蓋彎曲是不正常的,你是 X 型腿 / O 型腿有問題……不斷放大女性對自己身材的焦慮。幾乎每個女生,都曾併攏雙腿,查看自己的腿型是否「標準」。姑娘們,你不需要為此感到焦慮。


醫學上,確實存在 X 型腿、O 型腿,但它和很多網上的傳言不是一回事。在現實生活中,真正明顯有 X 型腿或 O 型腿,且能愉快生活的年輕人,其實非常非常非常少。來看看下面這兩組圖,這才是醫學角度認為「有問題」的 X 型腿、O 型腿。


如果你正常站立時,腳踝或膝蓋之間的距離有 3~5cm,才需要考慮諮詢醫生。3~5cm 是多寬呢?以舊版 1 元硬幣* 為例,一枚硬幣的直徑是 2.5cm,也就是說,哪怕你雙膝或腳踝之間的縫隙剛好能塞下一枚 1 元硬幣老中醫壯陽片只要沒有不舒服的情況,都無需就醫。直到能塞下 2 枚以上的硬幣,才有可能需要諮詢醫生。所以,腿型是否正常健康,關鍵在於自然站立狀態下,小腿骨是否與地面垂直,雙腳(或者腳踝)和雙膝是否能相碰,而不是網上傳說的,正常站立時小腿肚子之間如筷子般沒有縫隙才代表腿形健康。



此外,從年齡上來說,X 型腿大多數都出現在我們年幼的時候,且大多 X 型腿都會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逐漸自愈。而 O 型腿一般出現在年紀大的長輩身上,大多與退行性骨關節炎有關。也就是說,真正在醫學上被定義為腿型存在病態的年輕患者,非常非常少。在骨科醫生眼裡,腿「直不直」本身就是一個籠統的概念,只要是沒有因為腿形問題引起其他相關症狀和疾病,那就都是正常的,且無需就醫。與其費盡心思追求一雙「直」腿,不如想一想:為什麼我們會如此介意「腿不夠直」?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整個社會環境都在反反復複地說「腿要直,才是正常的,才是美的」。

電視裡,明星的腿是筆直的;照片裡,網紅的腿是筆直的;視頻裡,小哥哥小姐姐的腿也是筆直的……為什麼就你的腿不直呢?各種行銷更是抓住我們對美的嚮往,以看似給出解決方案的形式,再次加深焦慮。

「你的腿不直,買我的褲子,顯腿直」,「你的腿不直,來用這個綁帶,腿能直」……每一個聲音似乎都在告訴你:腿不直,是錯的。

維秘超模 Cameron Russell 曾在她的 TED 演講中提到,那些雜誌上的大片,其實是「由一群專業的髮型師、化妝師、攝影師、造型師以及他們的助理,還有前期、後期一起打造出來的構造」。通過衣著、燈光、修圖等一系列手段,這些專業人士最終才能將她包裝成「美」的化身。這不是真的「她」,也不是真的「美」。

這種單一的「美」讓我們焦慮,對美的追求甚至讓我們忽略了「人」本身的美好。追求更美好的自己,是人類的天性。但在變美的路上,不要因此迷失了自己,陷入不必要的焦慮。

美,從來都不應該只有一種定義。

幸好,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了問題,開始跳出其他人的定義,欣賞且追求屬於自己的美。在這些照片中,我們能看到自信的笑容,健康的肌肉和身體,堅強的靈魂……沒有纖長筆直的雙腿,但她們自信的笑容依然很美,不是嗎?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