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動腦益智] 可以用 NFT 買什麼?怎麼買?

[複製網址]
1
一般人聽到 NFT 第一個反應,通常腦中會有不少問號,NFT 可以吃嗎?

NFT 就食用面而言,確實無法用於食用,不過它主要功能,會以電子技術方式,證明某人擁有某樣物品、財產的證明。那麼 NFT 究竟是什麼?

NFT 為何物?
NFT 其實只是個縮寫,英文全名為 Non-Fungible Token,中文有個不太好記憶的名字,稱之為非同質化代幣,那非同質化代幣又是什麼意思呢?

先說結論,非同質化代幣概念,有點像房屋所有權狀,每個房屋所有權狀,所代表物件都不相同,就算格局蓋成一樣,但因為其地理位置也不會相同,所以天下不存在一模一樣條件的房屋,而有了房屋所有權狀,就能很直觀知道,到底誰是這間房子真正主人。

每一張房屋所有權狀,都可以說是世界上獨一無二存在,且我們很難用一張房屋所有權狀直接與另一張房屋所有權狀交換,因為它們所代表房屋物件,和其中各種條件並不相同,無法取代彼此,這樣概念就十分貼近 NFT 了。

而 NFT 中 Fungible 表示同質化的意思,其實就是兩者本質相同,可以彼此取代的概念,例如到大賣場中看到一個個標準產品,它們都是經過工廠大量生產,送到賣場內,標上一樣價格,我們不會說賣場中同樣品牌、規格保溫瓶,與另一個也是同樣品牌、規格的保溫瓶不同吧?這就是同質化的意思。

至於 NFT 中 Non-Fungible 非同質化,就跟上面房屋權狀案例一樣,具備不可取代性,還有唯一性,如藝術家真跡,像是米勒的拾穗者,就算有人臨摹,全世界真品也就這麼一幅。

理解非同質化的意涵,接著代幣又是什麼意思?Token 其實可以理解成所有權憑證,不論這項資產是實體或虛擬,就像房屋所有權狀一樣,上面記載了房屋主人,不過 NFT 可以代表所有權標的更廣,從虛擬到實體都可以。

簡單來說 NFT 可以用來代表任何資產、物品所有權證明,不過目前現階段,通常用在數位藝術資產上居多,畢竟 NFT 本身為基於區塊鏈發展而衍伸的一項應用,那麼什麼是區塊鏈?為什麼要基於區塊鏈衍伸呢?

NFT 基於區塊鏈發展
為何 NFT 得基於區塊鏈,而區塊鏈又是什麼呢?其實區塊鏈這個技術就是一個帳本,上面記滿了各式各樣交易紀錄,像張三戶頭有五百元,轉了一百元給李四,餘額剩下四百元,而李四原本戶頭只剩一百元,收到張三轉的一百元,餘額總共有兩百元。

目前現實生活中這本帳本還有負責記帳的腳色,會由銀行來擔任,所以我們只要透過轉帳匯款,就得經過銀行這個中介單位,而銀行則擁有旗下客戶的所有交易紀錄,不過這麼做也並非沒有缺點。

萬一不幸銀行遭到駭客惡意入侵,資料遭到竄改,例如張三存款從五百元歸零,而張三也沒有辦法證明他五百元怎麼來,要取回他原本存款,恐怕需花上不少力氣,甚至可能取不回來。

以上案例就是中心化系統缺點,而區塊鏈則屬去中心化系統,宛如銀行把大帳本公開,分發給每位存款戶手中,並且所有交易,都會即時依照時間序列,同步更新到大家手中的大帳本上,倘若中間有駭客想要竄改帳本中紀錄,他必須改一次改掉所有手中帳本,不然只要一經對帳,便很快發現。

區塊鏈特性
基於上述區塊鏈應用,可以發現區塊鏈技術帶來了以下重要特性:
  • 不可竄改性:因為人人手中有帳本,萬一被竄改,很快就能發現。
  • 可追蹤性與透明性:大家都知道每個帳戶有多少錢,還有錢的來源。
  • 去中心化:不需仰賴特定中介,只要接入區塊鏈就可以交易。
  • 匿名性:區塊鏈錢包地址是由一連串英數混合而成,沒人知道是誰的錢包,跟我們銀行帳號一樣,但區塊鏈帳戶不用經過現實身分驗證,就能直接開戶。



當然 NFT 也同樣繼承了這些特性,例如張三使用 1 枚以太幣購入了某大師的數位藝術作品,之後再用 5 枚以太幣價格轉賣給李四,此時區塊鏈便會記錄,這位大師數位藝術作品移轉歷程,還有張三、李四分別花了多少以太幣取得所有權,全世界都可以查到這些紀錄,且無法抹滅。

NFT 有別於虛擬貨幣的特性
雖然 NFT 與虛擬貨幣同出一源,都屬於建立在區塊鏈上的應用,不過 NFT 還有幾個與虛擬貨幣不同之處如下:
  • NFT 無法分割,NFT 無法分割成小數為單位,僅能以整數交易,畢竟我們總不會在買賣一幅數位作品時,只交易 0.5 幅吧?
  • NFT 創作者可以決定要製作的總量,要多少 NFT 作品流通於市面上,決定 NFT 的稀缺性。
  • NFT 創作者可以設定權利金機制,不論幾經轉手多少次,都能夠抽取一定比例權利金,且這過程是全自動的。


看到這邊,是不是有點想要躍躍欲試 NFT 買賣了?

NFT 要如何買賣?
有哪些東西可以用 NFT 進行交易?其實還真不少。

因為 NFT 主要功能,是作為虛擬或實體資產的所有權證明,應用範圍可說十分廣泛,舉凡電腦中的貼圖、電子遊戲、影片、音樂、照片...等,都可以使用 NFT 來進行交易。

實體產品也可透過 NFT 來買賣所有權,如一些限量收藏品,甚至房地產也可以。

NFT 買賣數位所有權案例
NFT 其實在數位所有權領域應用案例較多,畢竟 NFT 本身就是基於區塊鏈這項數位平台而生,因此數位創作者只要把數位作品所有權與 NFT 結合,就能開始進行買賣,甚至得到權利金機制帶來的好處。

NFT 遊戲 - 加密貓
加密貓源英文名稱為 CryptoKitties,中文又稱為迷戀貓,號稱為第一款基於區塊鏈所開發的遊戲,並在以太坊區塊鏈運作,有點類似收藏電子寵物概念,不過可透過兩隻貓進行繁殖來產生新貓,甚至有人花了172,000 美元在購買加密貓上。

NBA Top Shot
只要是 NBA 球迷,千萬不可錯過,Top Shot 平台主要使用 NFT 交易各 NBA 球星的灌籃影片,類似蒐集實體 NBA 球星卡,十分具有蒐藏價值,更有人花費二十多萬美元,購買了 LeBron James 灌籃 NFT 影片。

NFT 的影音作品
歌手周興哲與攝影師夏永康合作,使用 OpenSea 平台發表了 NFT 《CHAOS+》作品,而日本前 AV 女優上原亜衣與設計師朋友,也推出了 NFT 作品,並表示投入了很多愛在裡面,其中也引來不少粉絲前來出價競標。

NFT 買賣實體資產所有權案例
其實 NFT 最大作用,就是用來當成資產擁有證明,當然也可用於和實體資產進行掛勾,或許在未來某一天,採購實體資產時,可直接同步獲得 NFT 作為證明,甚至作為一把鑰匙,用於房屋、汽車...等實體資產上。

使用 NFT 轉售房地產
在 2021 年 5 月時,TechCrunch 創辦人 麥克阿靈頓(Michael Arrington) 採用 NFT 方式,將自己於烏克蘭基輔公寓公開拍賣,最後以 36 枚以太幣售出,可以說世界第一個使用 NFT 轉讓房地產的案例,不過無獨有偶,這間公寓在 2017 年時,則是使用區塊鏈方式售出,現在連轉手也離不開區塊鏈技術。

球鞋與 NFT 結合
知名製鞋大廠 Nike 擁有一樣 NFT 專利,那就是把球鞋產品標記成 NFT 資產,未來可做為正版 Nike 球鞋的證明,並可在未來買主轉售時提供給新買家。

常見 NFT 交易平台目前最常見也最大 NFT 買賣交易平台,為以太坊所經營 Opensea 平台,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教學,在這個平台中,有不少數位收藏品可供選擇,當然如果是專注於稀有數位資產,則可關注也是同樣為以太坊經營的 SuperRare 平台,當然也還有其它眾多 NFT 交易平台可供選擇,都各有不同特色,但還是要留意挑選使用人口較多、較有口碑的平台,確保交易安全。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