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怎樣在春天預防流感?

[複製網址]
1

區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一招。
一般感冒由多種病毒引起,其中最常見的是鼻病毒,多為季節交替、春季多發,早期以鼻症為主;
在2-3天的時間裏,打噴嚏、鼻塞、流清水樣的鼻涕變成稠涕;
常常咽痛;
通常只有中低檔熱量或短時高熱量;
全身症狀較少,如畏寒,乏力,四肢疼痛,食欲不振等。
一般感冒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一般持續7-10天,部分病人可持續2周。老年患者較易發生鼻竇炎、中耳炎、氣管支氣管炎甚至肺炎等並發症。
流感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由流感病毒引起。流行性感冒病毒分為甲,乙,丙,丁四種類型,目前主要感染人群為甲,乙。
流行性感冒的爆發是季節性的,在北方相對集中,從秋冬到第二年春天,在南方除了冬春,可能還有夏季的高峰。與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發病急,全身症狀如關節肌肉酸痛、畏寒乏力等更為嚴重,體溫可達39℃-40℃。
大多數流感是自限性的,但老年人發病有時較隱蔽或表現較輕,但進展較快,部分可因肺炎、腦炎、心肌炎等並發症發展為重症流感,不可小視。
老人超過65歲,是流感的高危人群。
65歲以上的老年人,特別是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系統疾病(除高血壓外)、腎病、肝病、血液系統疾病、神經系統和神經肌肉疾病、代謝和內分泌系統疾病、惡性腫瘤、免疫功能抑制等。
每日防制,有兩大妙法。
一是接種疫苗。
注射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減少流感的發病率,並減少嚴重並發症的發生。建議60歲以上的老人每年優先接種香港流感疫苗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勤洗手,可在流動的水下仔細揉搓,總洗手時間不少於1分鍾;
二、保持環境清潔及通風,日間消毒可用刺激性小的消毒產品擦拭,不建議用熏蒸或噴灑,通風時注意保暖,避免受涼;
在流感流行季節,盡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避免與呼吸道感染病人接觸,外出時盡量與人群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
四、學習咳嗽禮儀,咳嗽或打噴嚏時,用上臂或紙巾、毛巾等遮蓋口鼻,之後要洗手,並盡量避免觸碰眼口鼻;
五是適當加強鍛煉,可以選擇步行、慢走等低強度的鍛煉方式;
六、出現類似流感的症狀時,應及時告知家人或佩戴好醫用外科口罩就醫,不宜自行診治,老人一旦有進行性發展,可需住院診治。
文章精選:
子どもがインフルエンザを予防する方法
インフルエンザワクチンの副反応にはどのようなものがありますか?
流感疫苗為什么每年打?誰需要接種流感疫苗?誰不合適?
三價流感疫苗和四價流感疫苗有什么區別?
哪些人適合接種流感疫苗每一年都打嗎?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