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相處] 改善夫妻溝通的小秘招

[複製網址]

用語言來表達愛和感激。

很多人都認為我對他的愛,他應該知道啊!我想他,他應該知道啊。我感激他,他應該能夠感覺到啊!可結果是這些「應該」他都沒有感覺到,也不知道。夫妻本就是來自不同家庭環境下的,對一些事情的看法,帶有自己家庭的痕迹,而且兩性的差異,也讓我們彼此根本不可能每時每刻都會想的一樣。所以感激,或者愛,誰都不是應該會感覺到的。而是需要一方清楚的表達出來。很多時候表達出來都未必理解的,更何況是不說呢?

不想當然的認為他理解或明白

人都有一種傾向,就是對理解的期望值過高,在親密關係中尤其如此。我接觸過的一對夫妻,兩人結婚十年了,妻子老說,我知道他怎麼想的,我連他想說什麼話都知道。而丈夫卻越來越沉默,為什麼?因為丈夫有自己的想法,而妻子又自作聰明的認為自己了解丈夫,如果丈夫說出自己的想法,就會和妻子發生爭吵,所以丈夫選擇了一個比較和平的方法——沉默。

別默認為會有心靈感應,即便你有時候真的感覺到它的存在。

不要默認為你們的品味相同。取悅你的伴侶做好的方法,是讓對方感覺你事先並不知道他的想法。如果他的答案和你設想的不一致,不要做出無聊的表情,好像他的一切都盡在你的掌控之中,要讓對方看到你的愉悅,因為你們又分享了一個小秘密。

先會傾聽他,再要求他傾聽自己

在婚姻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沉默的伴侶。諮詢過程中我發現,造成這樣的後果通常是由於沉默的哪一方在語言的鬥爭中被打敗了,於是便採取互不往來的政策。所以,不要溝通欲過盛,以免你的演說變成一場颶風,摧毀眼前的一切。

愛沒有對錯輸贏

很多夫妻,在遇到爭論的時候,非要辯個對錯,論個輸贏。愛情爭吵的過程中哪有贏家啊!在爭輸贏的過程中,其實大家都輸了。因為忘記最初溝通的目的了,也沒有達到預期的溝通效果。而且生活中的事情很多都是是無法解決,沒有對錯的。所以遇到意見不合,跟伴侶說幾句綿綿情話,想想雙贏的解決方法,比無休止的爭論對錯,輸贏要好多了。家庭又不是法庭,夫妻又不是律師和法官。

盡量避免表達負面情緒

當你感到傷心沮喪,請駐足片刻。如果可以,等待自己重新平靜下來。讓沉穩而非激動的情緒來主導局面,這樣,你將成為內心世界永遠的主宰。心緒平靜的時候,你可以傳達出心底真正所想,即便它隱藏在一時的沮喪之下。這樣,就算你依然牢騷不斷,你的伴侶只要足夠敏銳還是能夠感覺到你同時也在說:「我真的很愛你。」

學會一起享受沉默

夫妻多年,有些時候確實缺少話題。沉默也就應運而生。讓沉默變成一種交流方式,而非僅僅是談話中的停頓。學著用你敏感的內心來探索伴侶精神世界。愛會在和諧精緻中得到升華。

注意自己的語調

憤怒會令聲帶拉緊,而愛則會令之鬆弛。親切,幽默,驕傲,熱情,消遣,虛弱,有力,所有這些,還有其他更多的情緒,都會立刻反應為聲音的變化。如果你沒有注意到這些細微的差別,下次與人交談的時候可以留心一下。改變講話的聲調,你可以很容易地修正負面態度。講話的聲調總是能夠反應人的精神和情感狀態,請記住,說話的語調和所講的內容同樣重要。

學會用眼睛說話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科學研究表明,每天對視15分鐘的家庭,比沒有眼神交流的家庭對於幸福的感受度要高70%。讓眼神成為交流語言的一部分。通過衍生來散發能量,當然,是你想要傳達的能量。告訴你的眼睛,你需要它參與進來表達你所有積極正面的感覺。

對伴侶的期望切合實際

不要指望伴侶完美無缺,人類天生就不完美。接受伴侶本來的樣子,不要在想像中構建另一個他。只有認清現實,接受現實,我們才會有機會幫助他人完善自我。

讓禮貌成為表達的自然屬性

人們總是將禮貌當成一種「交際方式」,認為自家人那麼熟悉了,就不需要注重禮貌了。事實絕非如此。真正的禮貌是一種體諒的標誌。禮貌是一種尊重的表達,而尊重則是愛的重要方面。對於自己最愛的人,尤其需要禮貌一些。

慢一點發脾氣,快一點原諒他人必 利 吉必 利 勁犀 利 士 每 日 錠雙 效  液 態 威 而 鋼犀 利 士每日 錠 效 果必 利 勁

在我們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毛巾,一天我發現自己的毛巾不見了,非常非常的生氣,因為家裡只有先生沒有用自己毛巾的習慣,我火冒三丈,大風雷霆。暴風驟雨之後,才知道他把我們的毛巾都洗了。我懊悔的不行。如果我可以慢一點發脾氣,弄清事情的真相,就不會這樣了。還好,我這人比較活絡,發現後馬上道歉,這件事情也算是過去。

另外,當伴侶試圖彌補自己的過失的時候,請盡你所能去體恤他。

將怒氣當成棍棒不斷揮舞,或將自己裹在仇恨的斗篷里,無異於把兩人的感情出賣給怒火,而這份怒火,除了把兩個人燒的遍體鱗傷,還有什麼好處呢?所以讓自己想發怒的時候慢一點,讓自己原諒別人的時候快一點吧。這樣更容易感受到婚姻的幸福和快樂。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