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單身快樂] 成長的背影

[複製網址]
1
兒子小的時候,因受條件限制,沒進過幼兒園,也沒進過學前班。上學後,到學校有壹裏多路程。每天吃過早餐,他就背著書包上學,開始,只要不忙,我都會把他送出村莊,站在高嶺上,目送他消失在壹片麥田之中。當時就想,兒子何時能長大,能高過麥田的遮擋。

三年級時,兒子轉到城市讀書,城市車多人多,我又要繼續我的護送工作。送了幾回之後,兒子就不讓我送了,他不想讓同學看不起。農村的娃兒,驕健的腳步,背影把我的視線拉得越來越模糊。

小學,初中,重點高中……青春期的孩子,思想可能開了小差,大學考得不順。考慮再三,他選擇了就讀,送他到武漢時,他在前面提著書箱,悍馬糖 漢馬糖看著他單薄的背影,鼻子酸酸的,長這麽大,他從沒離開我們的視野,妻嘮叨不斷,我不知他聽進多少。

入校後,兒子就進了學生會,大二擔任了院校學生會外聯部部長,很忙,電話很少打回家。就連假期都在外面打短工。他給家具店發過傳單,春節賣過對聯,在歌廳做過服務生,在校門口給老板炸過雞翅,從不挑剔。他說自己在社會實踐中受益匪淺,既感知了世態炎涼和關懷冷暖,又為今後的工作做好鋪墊。

大二下學期,兒子就被北京的壹家國企招走了。他兼學業和上班,把歲月描繪得豐富多彩,壹項壹項學業,壹個壹個資質,奔波於北京和武漢兩座城市之間,像只候鳥,哪裏也不是自己的容身之所,只能把可用的時間用在書本上。在他的微信裏,我只能看到陽光和激情。只有青春年少的根根白發,講述著歲月的艱難和生存的不易。

兒子長大了,他的思維理念已超越我的掌控。他把自己的夢想播種於鋼筋水泥覆蓋的都市,努力使自已的路越走越寬廣。他遠離我的視線,為工作奔波於全國各地,除了休息, P-force 他有壹半時間在飛機上度過。感受著南北溫差的變化,也體驗著東西時差的交替。我開始關註天氣預報,擔心雨雪在兒子行走的路途飄撒。燈火闌珊的夜晚,我會把自已的思念投進兒子鄉愁的網。

兒子把背影給我,我開始修壹條親情之路,建壹個遠方遊子休閑的港灣。我會用故鄉作誘餌,來填補思念,我會像小時壹樣對他說,孩子,當房頂炊煙小了,妳就可以回家吃飯了。

有時走在熙熙攘攘人群之中,妻突然說:前面那人背影真象兒子!是的,我們盼望著兒子長大,盼望著兒子有個好的前程,盼望著兒子能找到自己的真愛,路還很長,未知的歲月我們將壹同前行……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