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生活還有詩和遠方

[複製網址]
生活不止眼前的茍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妳赤手空拳來到人世間,為找到那片海不顧壹切……”這是高曉松寫給許巍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茍且》。
前些天,這首歌在我的朋友圈刷爆了。很多人感慨:聽了幾句,就淚流滿面。
墨藍的夜空,月光皎潔。我躺在露臺的竹椅上,從《藍蓮花》到《生活不止眼前的茍且》,壹遍遍聽許巍的歌。他的歌聲,安靜、含蓄、寂寞、執著、空靈、細膩、溫暖、走心,總能讓人在浮躁中沈靜,在心靈深處最柔軟的地方共鳴。
19樓的高度看出去,不遠處的金州大道、興義大道、桔山大道、峽谷大道,燈火通明,壹輛又壹輛車疾馳而過。那些高高低低的樓房,燈光星星點點,溫暖而不張揚。夜涼如水,壹陣風吹來,有淚從我的眼角滑落。
內心是喜歡詩歌的。曾經背包裏不離唐詩宋詞,是《詩刊》《星星詩刊》的忠實讀者。也曾經寫過壹些矯情的詩,在報刊雜誌上發表。讀詩寫詩的那些時光,美好而充實,詩意在眼前,詩意在耳邊,詩意在心裏,詩意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
心裏也是歡喜遠方的。悍馬糖 漢馬糖曾經遠方就是夢想,對遠方的渴望總是像夢壹樣悠長。也曾經東南西北走過壹些他鄉,開闊了眼界,增長了見聞。回頭發現,我的遠方,往往就是妳想離開的地方。
時光匆匆,世事難料。四年前,最疼愛我的父親撒手人寰,他離世的時候,我在幾千裏外的寧波治療頸椎。三年前,我深愛的丈夫檢查出患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因兩地分居,我經常為他的身體狀況擔心著急。二年前,我被垮塌的立交橋擋土墻砸成重傷,在醫院的病床上躺了半年,承受了常人難以想象的痛苦。壹年前,壹輩子操勞的母親在我的懷裏永遠閉上了雙眼,當時我剛做過拆除內固定手術還沒有出院。
或許是因為我的生活改變了它原有的模樣,這些年來,詩歌漸漸淡出了我的視線。那些曾經希望帶著父母去走走看看的遠方,也因為對父母的思念和不可能再實現的願望,而很少再提及。
世界詩歌日這天,友人小竹發朋友圈:生活,還有詩和遠方;生活,更有詩意的所在。我留言: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Dapoxetine 必利勁正品 必利勁效果如果內心有詩和遠方,生活就不會沒有希望。第二天清晨,小竹回復我:希望就是那些遠遠近近的幸福。
遠遠近近的幸福,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卻壹下子觸碰到我心底最柔軟的那個角落。
父母已逝,他們在天堂最想看到的是我幸福地生活。丈夫常年生活在東海之濱,他最希望的是我能照顧好自己,健康快樂。女兒遠在北京求學,每天打來的那個電話,也是希望我平安開心。而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鄰居,時常噓寒問暖,給予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幫助。
這些遠遠近近的溫暖,這些遠遠近近的幸福,總是會讓我悄然落淚,慶幸自己還好好地活著。活著就有明天,活著就是希望。活著,才能有詩和遠方。
陽光下/所有的花朵次第開放/天空沒有壹扇關閉的門/只要有愛/就有翅膀/三月裏的飛翔/透亮的心充溢花香。
在生命深處,我依然向往詩,向往詩意的生活,向往詩意的遠方。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