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人生] 那湖,那亭

[複製網址]
1
公園裏散落著幾處人工湖。有風乍起,粼粼的水波像細碎的銀子,連同岸邊如煙的柳,宛如壹幅動態的水墨;若是無風,藍天白雲倒映在湖面,又成了靜默的油畫。水元素的加入,使整個公園都靈動起來,人們都說這裏有塞外江南的韻味。
我愛的那片湖,坐落在清幽的林間。面積不大,沒有小舟蕩起雙槳,也沒有蜻蜓立於小荷之上,只有壹叢叢葦草在湖面搖曳;湖畔,偶爾可見幾株馬蓮,開著淡藍的小花;俯首是清清的水面,仰頭是綠綠的枝葉壹切看起來是那麽和諧自然,視覺舒服,內心也熨帖。佇立湖畔,清晨看旭日東升,黃昏送夕陽西沈,時間就像長了腳壹樣,妳能感受到它壹直靜悄悄地走著,卻不覺得悲情。我把她想像成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耳畔便有了雙簧管的柔情和大提琴的傷感;我把她想象成壹望無際的措溫波,眼前便有了“長雲暗雪山,遙望玉門關”的蒼涼。
公園沒有了湖,便少了靈動,湖邊若是沒有亭,也似乎缺了生趣。畢竟,唐詩裏有這樣的句子——“好是春風湖上亭,柳條藤蔓系離情”“蘇溪亭上草漫漫,誰倚東風十二闌”,水天相接,湖亭相伴,這才是傳統文化裏絕美的意境。設計者和匠師們壹定是考慮到了這壹點,悍馬糖 漢馬糖每片湖的周圍都有精心設計的亭,或大或小,姿態各異,成為公園裏獨特的景觀。我的湖邊,亦有我的亭。沿著石砌的小徑,聞著野花的幽香,登上這座亭憑欄望去,遠近高低的綠色撲面而來,讓人神清氣爽,不覺忘卻諸多煩惱事,沈浸在這無邊的綠意裏。
這亭,材質是古樸的原木,清漆,全然沒有北方園林大紅大綠帶來的視覺沖擊。陰雨天,滿眼的青蔥讓人不覺得枯燥,艷陽天,淡藍的湖水又能撫慰焦躁的心。湖畔漫步,亭中觀景,無論陰晴,都會有無限的歡悅,這就是人們常說感受“歲月靜好”的最佳去處吧?亭內有椅,也是清漆,可坐可臥,攜朋友聽風聲,壹人獨往想心事,皆可。思緒又飛到遙遠的古時,洞庭湖上,嶽陽樓寫不盡範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的家國情懷,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Dapoxetine 必利勁正品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功效醉翁亭書不完歐陽修“與民同樂”的政治追求,而清朝的張岱在寒冬的湖心亭豪飲亦成了文人墨客的佳話,浩蕩的洞庭湖,秀美的西湖也因為這樣的故事更增添了動人的色彩。那麽,這亭,這看著歲月腳步淡然走過的亭,沐浴著四季風雨依然安靜的亭,也會因安放我的萬千思緒而成為難得的紅塵壹隅吧?
若聽春花秋月語,必有如雲似水心。看湖是湖,觀亭是亭,湖亭兩相望,默默不曾語。也許小徑的清風知道,也許林間的明月知道,我的湖我的亭相依,它們是有過頷首致意的。賞景如此,為人也應如此,守住壹顆初心,淡看風月名利,與人和諧相處,努力過好自己喜歡的生活。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