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 好好工作!你不必什麼都聽別人的話

[複製網址]

或許順從的確能夠讓你成為上司眼中的好員工,但有時反而得多些叛逆的思維與做法,才能引導出自己真正的興趣與專長。

最近在校園做職場經驗分享的演講場合中,最常被學生問到的問題,就是該如何在職場當中找出適合自己的定位?畢竟即便是本科系畢業,也學了好幾年的專業知識,或許在學習過程當中你的確感到相當得心應手,甚至是輕鬆愉快,不過你必須明白一件事,興趣是一回事,但若是要將興趣當成一輩子的職業,這可就完全是兩碼子事了,"學非所用,用非所學"的實際案例實在是不勝枚舉,如此一來,也更加深了即將面對職涯選擇的應屆畢業生們莫大的心理壓力與煩惱。必 利 吉  必 利 勁犀 利 士 每 日 錠雙 效 液 態 威 而 鋼  犀 利 士 每  日錠 效 果必 利 勁

這樣的問題我當然也曾經面對過,畢竟在求職之前就十分清楚明白自己人生目標的職場新鮮人實在是少之又少,因此,我就以自己的過去經驗來與各位做分享。

在研究所畢業、服完兵役後,即將投入職場、但卻沒有任何方向的我,當時只能選擇多數人的選擇。後來也不清楚是幸與不幸,總而言之,就這麼順利的被一家規模不算小的公司錄取為儲備產品經理,不過雖然美其名為儲備幹部、產品經理,但實質上的工作內容卻跟一般業務、推銷人員沒兩樣,公司只給你三天時間去認識工作、認識產品、認識品牌,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推銷地獄"考驗了。

在剛踏入職場,還沒有半點經驗、也還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顧客時,就硬是被強迫得不斷想辦法進行陌生客戶開發,因此,熱臉貼冷屁股的情形根本就是家常便飯,而被顧客冷嘲熱諷、白眼、甚至是直接將接過手的DM直接扔回身上的尷尬場面也不是沒有遇過,不過在面對這一連串對於"自尊心"的殘酷考驗時,其他多數夥伴們似乎像是被洗腦一般,總是會拿"吃苦當作是在吃補"、或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之類的精神標語,來合理化一個你原本打從心裡就認為不合理的執行作法或是指令要求。



一開始我也是如此的逆來順受,不過一段時間過去了,我卻發現這段苦日子居然沒有隨著時間、經驗的累積而變得更有效率,只是不斷地在白白耗損人力資源成本罷了,原來是因為大夥們在這段期間當中,似乎只不過是盲目的希望以更多的勞力付出來達成遙不可及的目標罷了,但裡頭卻絲毫看不見任何一點創新、任何一點智慧存在,這就是職場新鮮人最常犯的錯誤:「總是把前人的指令、作法當成是唯一且不可逆的準則,然後就天真的以為只要"乖乖聽話"、只要"夠拼命",從此"錢"途及仕途自然就會一帆風順。」殊不知,這種錯誤且消極的觀念,除了會讓自己逐漸失去獨特性而難以在眾人當中脫穎而出之外,更重要的是,還將因此讓你更是難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定位與發展。

因此,或許順從的確能夠讓你成為上司眼中的好員工,不過卻未必能夠讓你成為一個真正的優秀人才,有時反而得多些叛逆的思維與做法,才能引導出自己真正的興趣與專長,最後,只需要順從這些興趣與專長、並跟隨著你打從心底所認同的作法與思維,那麼再不遠的未來,你將會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不需要操之過急,只需要認真且用心地活在每個當下,答案自然就會因此慢慢浮現,共勉之,大家加油。


延伸閱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