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話連篇] 你說話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運氣

[複製網址]
有句話說:“一個人說話的態度,比講話的內容更重要。”

  你說話的態度中,藏著你為人處世的方式。

  說話的態度有多好,遇事的運氣就有多好。

  01

  態度不同,說話的效果不同。

  生活中,總不乏刀子嘴豆腐心的人。

  但言為心聲,無論你的初衷再好,說話的態度尖酸刻薄,也一樣是一把傷人的刀子。
  《好好說話》裏講道:說話之傷,都是暗傷。

  語言可以暖心,也可以傷心。

  同樣的意思,用不同的語氣和態度說出來,聽的人也會有不同的感受。

  戰國時期,有一年齊國遭遇了一場罕見的饑荒,餓死了許多人。

  有一個叫黔敖的富人,心地善良的他實在不忍心看著這麼多人活活餓死,於是就在路邊施粥給過路的窮人。

  一個災民搖搖晃晃地走了過來,不斷地呻吟著,看起來非常痛苦。
  黔敖立刻拿起一個包子沖他喊道:“過來,我給你東西吃!”

  這個災民停住了腳步,瞪著黔敖說:

  “你以為我餓成這樣就會忍受你的侮辱,接受施捨嗎?你錯了!就算是餓死,我也不會吃你的東西!”
  黔敖這才意識到自己的語氣不當,以致讓對方誤會了。

  而這個災民因為這句話怎麼也不肯吃黔敖給的食物,最後活活餓死在路邊。

  古語雲:“刀瘡易沒,惡語難消。”

  語言對人的傷害、羞辱、折損,就像釘到牆裏的釘子,即使時過境遷,即使拔釘而出,但痕跡永遠都在。

  好好說話,溫和的態度,表現出來的是對他人的尊重與體貼。
  02

  你說話的態度,就是你內心的樣子。

  《佛經》裏有句“相由心生”,這句話在人際交往方面同樣適用。

  說話的語氣和態度,受到內在情緒的影響,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一個人的修養。

  內心粗鄙的人,很難出口溫和;自私自利的人,也鮮少奉獻讚美和安慰。

  而那些修養高的人呢,不論自己的情緒怎樣,壓力多大,總是儘量對別人施以溫柔。

  曾國藩升為二品高官時,轎子應該換成八人抬的綠色大轎以顯示身份,但一向低調的曾國藩覺得這樣太過招搖了,依舊使用四人抬的藍色轎子。

  有一天早上上朝的時候,曾國藩的轎夫在一個狹小的巷子裏遇到了一頂八抬綠色大轎。

  對方的速度很快,曾國藩的轎夫們慌忙停下,將轎子放了下來。

  在轎子中養精神的曾國藩正感覺奇怪時,突然從轎子外伸進來一雙大手,將他拖了出去,並在他的臉上打了一耳光。

  “混賬東西,遇到我們爺也不讓道。”打他的人是對方的一個引轎人,也就是在前面開路的人。

  曾國藩一驚,肯定是自己的轎子擋住了那位王公貴族的道了,不然,還沒人敢打一個二品大員。

  曾國藩只好走到對方的轎子邊,慌忙賠禮道歉。

  沒想到,轎子裏卻連滾帶爬下來一個人,朝曾國藩一頭跪下,大喊:“大人饒命,大人饒命,奴才該死,奴才該死。”

  曾國藩懵了半天,才從對方頭上的頂子看出,是一個三品官員。

  一個下官如此倡狂,敢打上級官員,按照當時大清的法律,這可以定死罪。

  曾國藩卻當什麼事情也沒發生一樣,將這位三品官員扶起,笑著說道:“是本官的轎子擋了大人的道,不怪你,不必放在心上。 ”

  輕飄飄的一句話,盡顯名士的風度。

  後來,此官員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會給曾國藩說好話,說他胸懷雅量,值得信賴。

  著名詩人本·瓊森曾說:“語言最能暴露一個人。只要你說話,我就能瞭解你。”

  語言具有神奇的力量。

  我們常常稱讚一個人“會說話”,絕不單單指他們會說華麗的詞藻,而是覺得他們說話的語氣和態度總讓人聽起來舒服。

  所謂“心有善念,口吐蓮花”,真正說話動聽的人,必然是心懷善意,懂得尊重的人。

  03

  你說話的態度,決定你的運氣。

  宋慶齡說:“說話的態度有多好,遇事的運氣就有多好。”

  那些總是溫聲細語的人,不僅能讓人感到舒服,還總能在生活中如魚得水,好運不斷。

  在《奇葩說》節目中擔任導師的蔡康永,一直是娛樂圈典型的高情商和好人緣的代表。

  他出道數十年,主持過多檔節目,但在他身上,我們很難見到盛氣淩人的姿態。

  無論同誰交談,他仿佛永遠都是溫聲細語,娓娓道來。

  正如他在《說話之道》裏提到的:

  “你越會說話,別人就越快樂;別人越快樂,就會越喜歡你;別人越喜歡你,你得到的幫助就越多,你會越快樂。”

  深以為然。

  你的嘴,決定了你的風水。你說話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運氣。

  人生路上,和善的語氣態度往往能為你收穫見山開路,逢水搭橋的運氣。

  那些出言不遜的人,總是無形間在自己周圍築起了道道圍牆,即使有好運,也難以抵達。

  人活一世,所有的關係都需要用心經營,經營的根本就是學會好好說話。

  說話是一件我們靠用一點心,就可以不斷進步的事。

  控制好態度,也是我們一生的課題。

  好的語氣,能讓他人如沐暖陽,也會使自己事半功倍。

  願行走在人生路上的你我,都能用溫聲細語,同彼此交換真心,和好運撞個滿懷。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