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慢半拍的幸福

[複製網址]

我之前的一位同事老周,因為好多事情上都明顯比別人後知後覺,故得一外號“慢半拍”。老周也不急,且欣然笑納,同時照慢不誤。比如辦公室有人講一笑話,大家聽後遂報以笑聲迎合,唯獨他不笑,還一臉懵的樣子。可是等大家笑聲漸息,他卻突然又“撲哧”一聲笑了。於是,大家眾口一詞地笑他:“才反應過來啊老周,你總是慢半拍。”
  
  老周便很配合地說:“是啊,才反應過來,這笑話一點也不招笑啊!”
  
  “那你笑啥?”
  
  “我是笑你們,如此不招笑的笑話,你們居然還能笑得前仰後合!”
  
  聽老周這麼一說,又輪到我們一臉懵了,一小陣的沉默後,我們這才反應過來:其實不知不覺地我們反被老周給幽了一默。
  
  類似這樣的反轉多了,大家終於明白:原來老周的“慢”裏大有乾坤,非但不是什麼反應遲鈍,而且還是一種處世的智慧。同事之間不管是誰,只要和隱私沾邊的訊息,他永遠都是最後知道的那個,而且所有的訊息到他這裏要麼戛然而止,要麼避而遠之,更從未見過他背後說誰的不是。因為私交甚篤,有一次他對我說:“來說是非者,必是是非人,他來說是他的事,聽不聽,傳不傳是你的事,別人的嘴咱管不著,自己的嘴巴可得管好。而且,之於別人的私事,你只要做到不打聽,不感興趣,永遠都是後知後覺,又何來傳播一說呢!”
  
  實踐證明,到最後,在所有的同事中,就屬老周的口碑最佳,人緣更是沒得說。當然這都得益於他的那個“慢半拍”。
  
  老周的這種慢,我也頗有些感同身受。在文友圈裏,我就是一個出了名的後知後覺者。有好多稿子的發表資訊都是其他文友先行看到後轉告我,或者是收到稿費,看見稿費單上注明的刊發日期後才知道的。還有就是在圖書館閱覽室無意間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之所以會這樣,原因有二:一是我一般投稿後,就不會再去問編輯是否刊用,因為你一問既耽誤編輯的寶貴時間,又弄得自己誠惶誠恐。況且,稿子在編輯那裏,刊用與否跟你的問與不問毫無關係。其次便是我視自己寫的文字為女兒,投稿就是嫁女兒。女兒能尋到稱心如意的婆家自然最好,倘若一時半會兒嫁不出去我就將其暫留娘家,伺機再找。所以,女兒一旦出嫁,命運如何就看她自己的造化了,不必再勞神去天天盯著她。這個“不盯”,就是不天天去盯著手機電腦搜索。其實你搜與不搜,稿子就在那裏,只要是發表了的,遲早會知道;發不了的也許還不到時候,靜心等就好了。再者,每天搜索,費時費力不說,一旦沒喜自然失落,很可能還會因此弄糟了心情,得不償失。而後知後覺就不同了,因為後知,且沒有那麼焦急地翹首期待過,所以這些消息便都自動轉化成了一個一個的小驚喜,既是驚喜,幸福感自然也隨之又上了一個檔次。而且更實惠的是,節省下來的那些搜索時間,可以用來看看書、碼碼字,抑或聽聽音樂、喝喝茶,甚至觀魚賞花,閉目小憩也是極好的。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