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驚艷法國名廚

[複製網址]
1
我並非刻意要介紹一款現在要買卻買不到的酒,吊人胃口。只是這瓶台灣自製白葡萄酒,躍上米其林大廚在台舉辦的餐會,水準可見一斑。

這款酒,名為「台灣蒲桃酒」。蒲桃,音意同葡萄,是唐朝的寫法。今年八月以前,此酒尚未上市,沒沒無聞。可是,八月時,在高雄市帕莎蒂娜餐廳邀請法國米其林三星主廚克里斯汀?史奎爾(Christian Le Squer)來台獻藝的餐會上,台灣蒲桃酒受到青睞,成為甜點的佐餐酒,站上國際等級舞台,就此一炮而紅。沒多久,今年上市的兩百瓶全部銷售一空,僅剩下的幾瓶是明年要送去國外參加比賽的海外移民

台產葡萄酒的品質那麼好,能和國外釀的葡萄酒匹敵?我心裡滿是疑惑。不過,一瓶葡萄酒敢定價八八○元,比起很多進口的平價葡萄酒貴上數百元,還賣到缺貨,這多少代表生產者對這支酒信心十足。該酒幕後推手、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千浩笑說,聽到這個售價,有人說要把貨全包。可惜完全沒貨了。「Tasty than You understand.」(多說無益,喝了就知道),陳千浩直截了當告訴我公司轉讓

他很有信心的讓我們試飲。這是葡萄酒中的甜白酒,整體酒色呈現深琥珀色,我打開一聞,梅子、蜜餞的香氣一擁而上,親嘗一口,蜂蜜、蜜餞、焦糖等甜蜜蜜的滋味伴隨著酒精,讓我滿口甘甜,又有餘韻。這和我喝過的西班牙雪莉酒,甜味伴隨著堅果、蜂蜜香氣的特質很雷同,豐富飽滿,絕對不輸人。

領有侍酒師執照的陳千浩,亦獲得法國布根地大學葡萄酒釀造學士、釀造業管理碩士,常擔任世界葡萄酒競賽的國際評審,例如法國國際釀酒師公會所辦的世界酒類評鑑。他說,以他當評審的標準,這款酒很有得獎的贏面收雙下巴

而他今年中擔任帕莎蒂娜米其林餐會的侍酒師顧問時,曾親飛到法國與主廚史奎爾討論餐酒搭配,敲定六款小酒莊葡萄酒,其中一款,正是他所催生、來自台灣的蒲桃酒。其餘則是法國知名產區的葡萄酒。我想,若這款酒不夠水準,米其林主廚也不會同意讓它場。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