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表演] 親愛的,原來「音樂劇≠歌劇」是嗎?(上)

[複製網址]
1

第一次知道《歌劇魅影》不是歌劇而是音樂劇的時候,我實在好震驚;並且羞赧的發現我從來沒想過有「音樂劇」這個名詞。

如果怕有看到上一段文字也感到震驚的朋友,一定要特別解釋一下:《歌劇魅影》的「歌劇」二字,指的是故事背景發生在巴黎歌劇院,而不是指它的形式是一齣歌劇。因為歌劇和音樂劇雖然還存在著一些模糊地帶,但「歌劇≠音樂劇」絕對是鐵錚錚的事實,請試著邊往下看邊慢慢接受它:



1. 我們可以庸俗一點嗎?
如果是歌劇,它想走一種「高尚」路線,所以從頭到尾,男女主角會永遠保持高貴、優美的姿態,就算是死掉也不例外,例如說都中刀了還會做作的轉數十圈才身亡那樣。
如果是音樂劇,它重視的是「通俗」的元素,比較接近真實的生活;一樣拿死亡這件事來說,中刀的人會像電影裡的慢動作般緩緩倒地,但不至於讓你瞠目結舌的心生疑惑:「他怎麼在死前還有力氣美美的轉那麼多圈?」

2. 我們可以在華麗的聲光佈景下相愛嗎?
如果是歌劇,它鄙視華而不實,因為它在意的是歌聲。就算沒有任何佈景、聲光,它也可以靠男女主角歌喉中的意志力獨挑大樑。
如果是音樂劇,華麗的舞台設計可說是沒有就沒搞頭的重點!想想如果實際上沒有船也沒有乾冰營造出來的湖水,魅影在那邊赤手空拳假划船,那會是一幅多糗的畫面。

3. 我們可以過平凡人的日子嗎?
如果是歌劇,它蔑視日常生活中的平凡,臭屁的覺得自己是偉大的藝術,充滿著英雄神話的色彩。所以那些英雄不會放屁打嗝,他們有健美的二頭肌,並且永遠會緊鎖眉頭,展現出一種肩負重任的性格。
如果是音樂劇,它重視「通俗」,想討好廣大的觀眾,於是它從平凡的生活、平凡的人性中取材;男女主角就算再帥再美,也依然會犯錯、倒霉、帶衰。

4. 我們可以選最美的姑娘當女主角嗎?
如果是歌劇,你不用期待「美麗」的女主角了,因為正值適婚年齡的杜蘭朵公主絕對是個有三層雙下巴的老媼,而且你還會驚訝的發現她竟然也演過年方15歲的蝴蝶夫人!
如果是音樂劇,如電影選角一般的「造型」是必備條件,克莉絲丁就算不會美到冒泡,但她至少一定會符合年輕又身材好。

別以為音樂劇和歌劇只有這麼四點不同,字數太多了所以得分上下兩篇賺稿費,其他四點就下回分曉啦!



※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惡補筆記本:
1.「音樂劇≠歌劇」,題目已經寫得很清楚了。
2. 如果把歌劇和音樂劇都說成是滷肉飯,前者就是在國宴上出現的那一種,後者就是你手裡端著的那一碗。
3. 歌劇重唱功,所以會像瞎子一樣找老媼來扮演最美麗的女主角,只要她丹田有力就好。
4. 音樂劇重視覺效果,但不代表它會是聾子的最愛,因為它畢竟會有唱歌和對白。



※  Jolin都出新專輯了,日新月異來看看有什麼活動可去:

 ●「我把風景留給了你」林瑋萱個展
 時間:2011/2/4~4/16
 地點:沙湖瀝咖啡館
 詳情請見Citytalk城市通

作者 至零姐姐

本文最後由 城市通小編 於 2011-5-6 18:22 編輯

收藏收藏1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