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冬至

[複製網址]
若不是同事提起今天是冬至,我是真的記不起它。

  這樣壹個傳統日子,又趕上周末,本來可以大大發揮至少能生出些許樂趣的。我呢?逛趟書店,看會影片,再睡個懶覺,就到了傍晚時分。確實有些懶散和無趣了,其實,今天的天氣很不錯,菱 形 威 而 鋼https://www.5mg.tw/goods.php?id=136少有的陽光燦爛。前段時間,天氣總是灰蒙蒙的,板臉似的陰著,讓人著實不舒服。不過,話說回來,以前在皖的日子對待冬至日似乎也沒有什麽特別的動靜,即便是天氣晴朗的日子。

  倒是在老家每逢冬至都有“做冬至”的說法。說白了,就是在這壹天或者之前幾天去山裏祭祀祖先。家鄉至今仍施行土葬,壹般三四輩以內的祖宗都必須拜祭的,而三四輩祖先那會都被爺爺輩們安葬在距家十幾公裏的深山裏。據說,那山當時是族裏承包用作種植木材的,綠 P 必 利 吉https://www.5mg.tw/goods.php?id=135有點私用的味道。印象裏很小的時候,有過出殯隨行的經歷。十幾裏的山路不說,還得爬上百米的高山,現在想來確實不是很方便。不知是現代人越發講究實效,還是大夥已經沒有當年的魄力和幹勁了,近些年的先人都安葬在村族後的山上。

  村族依山而居,座落在小半山腰,面前是空曠的稻田耕地,其間點綴些小水塘,主要是為蓄水灌溉用的,順便養些食魚。遠遠看去,綠樹成蔭,屋檐點點,阡陌相通,禽鳴人歡,著實有江南鄉村的美感。把先人們安排在這樣的地方,在遠遠高高的地方看著後人們壹代代幸福的生活,瓢碗鍋盆,村語喃言,也未嘗不是壹件值得稱道的事情?

  由於祖先安排的地方分隔兩處,而且得在上午完成祭祀,所以合理的安排計劃是必不可少的。壹般安排在周末,這樣孩子們才能壹同去。其次,得提前知曉天氣,需是晴日。還好,壹般臨近冬至日天氣都是不錯的。

  周日時分,母親很早就起床準備祭祀用的物品。早飯後,叫上伯伯家的人就出發了。大人們擔著祭祀用品在前,孩子們跟在後面,藍 P 必 利 吉https://www.5mg.tw/goods.php?id=137大約四十分鐘左右的路程就能到山腳。其實,現在想想實際距離也不是很遠,只是鄉下道路曲曲折折,繞山穿村罷了。等到了山腳,面前是近乎六十度的高山,得有半小時路程才能到達祭祀地方。記得半山腰有壹間小茅屋,聽大人們說是看山人住的,當時心想他膽兒也真大,能住在崇山密林之中,想想都有些害怕。

  等到了第壹處祭祀地點,大夥壹般休息壹會才開始拜祭活動。印象中,祭祀地點有五處,前山後山都有。穿行於繁草密林中,運氣好的話,還能見到野兔奔跑其間。為了讓我們記住先人們,每到壹處大人都會逐個介紹,然後嘴中念叨讓保佑平安之類的話語。必 利 勁https://www.5mg.tw/goods.php?id=140現在想來,大人們那會的做法的確明智,七八年的光陰,年輕人們只能剩下依稀的印象了。記得當時見到有人擔著祭品滿山的找自己的先人墓地,大夥壹陣笑話,現在我們又何嘗不是呢?

  祭祀完成,從後山回去。下山路,孩子們跑得快,壹路歡呼。大人們擔著擔子在後,談些家常瑣事,父親和伯伯則聊些野史趣聞。到家差不多十壹點了,再備上祭品去村後的山上拜祭,主要是爺爺輩先人。大約十二點時分,祭祀就能完成。

  離開家鄉差不多十年了,這些年每臨近冬至日總覺得心理上有些愧疚。作為村族為數不多的奮鬥出來的所謂優秀者,卻遠遠的離開了祭祀的隊伍,讓父母們和那些沒有走出大山的族人去繼續這樣的活動,這是先人的真實想法嗎?似乎存在壹定的悖論。

  離開家鄉後,在蚌埠呆過幾年,那是壹個懵懂待醒的城市。而我,正處於那段叛逆張揚的蛻變年齡。當稚嫩的棱角觸及生活時,超級 犀 利 士https://www.5mg.tw/goods.php?id=139妳會覺得外界的歡樂和內心的寂寞形成巨大的反差。那地那刻,眼望空寂高遠的夜空會讓人生出許多的念頭,那些急劇膨脹的想法頓時使人爆發狂奔的意念,漸漸的,妳會覺得自己輕輕的飄起來,然後在遙遠的半空中俯看節日中的人群,忽然生出幾分傷感,幾分孤單,卻又帶有幾分自賞。

  當然,蛻變意味著稚嫩,蛻變預示著成長,這僅是壹個片段,卻又不可或缺。

  精明的南方人總是讓人們快樂的消費,這是離開蚌埠來到那個美麗南方城市的壹貫感覺。節日明顯的多於家鄉,且吃法玩法也層出不窮。盡管冬至吃湯圓也不是什麽首創,但對於我這個外地人卻實在的是壹種好奇和感念。冬至時日,家家戶戶都會煮壹鍋湯圓,印度 威 而 鋼https://www.5mg.tw/goods.php?id=142壹家人圍桌而吃,以求來年歡歡喜喜,團團圓圓。街道兩旁的商鋪排檔也掛起售湯圓的招牌,各種口味的,主要是賣給外鄉人,壹兩元壹碗,熱氣騰騰的,讓人頓失寒冷的感覺,心裏暖乎乎的。

  我壹直喜歡吃湯圓,這樣的節日當然不會放過。冬至日,時而去門口小攤吃壹碗,時而去朋友家蹭壹頓。當然,最開心的莫過於在屋裏和朋友壹起自己就著火鍋、啤酒邊吃邊聊,感恩節日,暢談人生。也許,我註定是壹個漂泊的人。離開那個讓人快樂的生活著、壯 陽 藥散賣https://www.5mg.tw/goods.php?id=132感恩著的南方城市,我來到了這個被自己稱作南方以南的海濱城市。這裏,冬至日像壹張白紙壹樣,從眼前忽忽的飄過,沒有念頭,沒有軌跡,然後,就悄無音訊的觸地了。

  已是傍晚時分,同屋的同事或忙於裝修房子,或忙於工作和相親,剩下孤單的我,這種孤單有別於當年的孤芳自賞,卻難免生出獨在異鄉的寂寞。

  此時,太陽掛在西邊,陽光安靜的落在對面的樓面上,斜斜的穿窗而過灑在住戶屋內。不遠處,幾個買菜歸來的家庭主婦邊走邊聊,有說有笑。

  難道她們記得今天是冬至日?我不敢肯定。我能肯定的是:此刻,在這個丟失節日的城市,也許只有回想才帶有壹絲絲甜蜜吧。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