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准備要寶寶,測血糖要列入備孕計劃

[複製網址]
1
提起血糖監測,許多年輕女性可能不會介意。然而,北京第一醫院的門診主任,檢測到每周十多個年輕的孕婦過高的血糖,她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與一般的Ⅱ型糖尿病相比,妊娠期糖尿病的相關症狀較輕,僅出現在妊娠期,產後6-12周恢複正常。但是,如果我們不注意孕期血糖的控制,將來無論是母親還是孩子,患II型糖尿病的風險都會大大增加。”在臨床上,奶奶、媽媽和女兒都是糖尿病患者。這不僅是遺傳因素,也是妊娠期宮內血糖環境升高的結果。
為BB健康踏出第一步,需要從計劃 懷孕開始做好懷孕 準備,要保持正常作息、生活習慣.
而更為可惜的是,在孕期血糖高的女性中,還有一部分“偽裝者”。“在臨床上我們發現,一些在孕期血糖高的女性,其實在懷孕前就患有糖尿病。因為大多育齡女性並沒有定期檢測血糖的意識和習慣,很多人第一次做糖尿病篩查都是在孕期。結果直到懷孕檢查才發現。這些本就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沒有在孕前被發現並控制好血糖,就帶“糖”進入“備孕期”,這種情況下流產、胎兒畸形的風險將大大增加。”
因此,孕前檢測極為重要。提醒,特別是有糖尿病遺傳史、第一胎發生妊娠糖尿病、高齡女性這些容易發生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最好在孕前做空腹血糖及糖耐量檢測。
如果孕前檢測發現血糖較高,需要從生活方式上進行調理,如飲食控制、適當運動、體重控制,待血糖達標後再懷孕。如果血糖問題嚴重,需加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在7%以下再懷孕。
懷第一個孩子時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媽媽,再次懷孕時發生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極高,特別有部分人可能在懷孕前就屬於糖耐量異常,那么她們的妊娠期糖尿病極可能在孕早期發生。有研究表明,在孕早期母體高血糖,胎兒發生畸形、流產的幾率是非糖尿病孕婦的三到四倍。
有再生育計劃的媽媽們不要以為體檢空腹血糖正常就萬事大吉了,只查空腹血糖會漏診八成的糖耐量異常(或者說“糖尿病前期”),所以,最好在孕前就到醫院做“糖耐量試驗”的檢查。

相關文章:
孕前做好7件事生個健康寶寶
女人30歲以後懷孕到底有多危險?
夫妻孕前七大禁忌,為了孩子一定不要做
准備懷孕的准媽媽,你知道懷孕的前兆是什么嗎?
女性准備懷孕前必須退出這些習慣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