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職場] 屏科大強制上鎖違規車輛 學生會長剪鎖抗議被判刑

[複製網址]
1
See detail
屏科大為因應校園內眾多機車,採取管制措施,學校交通稽查小組將針對未辦理RFID通行證車輛,將開具違規單並就地上鎖及拍照存證,校方會依照不同的車輛,使用不同的鎖具。(記者邱芷柔翻攝)
〔記者李立法、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前學生會長招有倫不滿校方將違規車輛強制上鎖,連續以油壓剪破壞16個大鎖後主動向警方自首,強調其行為合乎「公民不服從」精神,選擇損害較輕手段抗議校方侵害學生權益,但法官認定是暴力破壞行為,不具正當性,依毀損罪判處招有倫拘役10天。
屏科大校區遼闊,學生上課多以機車代步,校方為便於管理,建置「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並於去年1月間公告,學校交通稽查小組將針對未辦理RFID通行證車輛,將開具違規單並就地上鎖及拍照存證。
時任屏科大學生會長的招有倫,不滿學校作此決策前未邀請學生代表參加,漠視學生權益,去年2月間,持油壓剪連續剪斷校園內校方裝設在未申請RFID通行證機車大鎖16個,並主動向警方自首。
招有倫強調,剪鎖是為了抗議校方對於車輛管理作法不當,他被迫行使公民不服從運動的抵抗權。
檢察官及法官均認為,人民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的正當性,應以和平、非暴 力手段為前提,招男持油壓剪破壞大鎖的舉動,顯屬「暴力」行為,無公民不服從的正當性,經檢方以毀損罪提起公訴後,法官考量全案情狀及犯罪動機後,輕判他拘役10天,可易科罰金,以示懲戒。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