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相處] 什麼時候該離開你愛的另一半?

[複製網址]
如果你看過浪漫喜劇,應該就看過兩個人克服一切險阻、找出了在一起的方法。理由永遠非常單純:他們相愛。但在螢幕之外,愛不一定能讓關係長久。
事實上,愛情帶來的感受可能會極為強烈,讓人會繼續保持不健康、不滿足、最終也不快樂的關係──無論兩人是否有發現此事。舉例來說,2015年發表於《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的研究發現,人看見愛情伴侶的照片時,大腦會釋放與獎勵機制有關的多巴胺。
墜入情網時,人是受到腦內啡的驅動。這些化學物質會大量分泌,告訴你,你正在戀愛。這些化學物質帶來的美好感受,可能會讓人忽視某些符合邏輯的決策,例如離開不滿足的關係等。
戀愛的感覺當然好(對健康也有益),但單靠這些感受無法帶來穩定又長久的親密關係。如果注意到下列幾個跡象,或許是時候放手了。
你的需求無法滿足
每個人在親密關係之中,都有不同的、需要滿足的「要求」。
它們也許是情緒性的,例如想要與另一半有好好相處的時間,或是功能性的,例如有能力管理金錢等。她表示,其中一人覺得對方無法滿足某項要求之時,重點在於溝通;如果另一半不願意更努力地嘗試滿足那項需求,也許就該放手。
不少人會繼續某段無法滿足需求的親密關係,原因之一即為社會對單身的負面觀感;他們覺得,如果結束了這段關係,可能就再也無法找到更好的對象。但這種心態會浪費寶貴的時間,讓人繼續不快樂下去,其實可以利用那些時間,尋找可以滿足你需求的人。
過度依賴
良好的關係是你們可以彼此依賴,但是過多的依賴是一個問題,如果對方不斷向你索求,不論是金錢、情感的陪伴、讚美等等縱容,過度的需索,消耗彼此的時間和精力。
你靠其他人滿足那些需求
升職或家人遇上緊急狀況之時,你會第一個告訴誰?在滿足又健康的關係之中,答案應該就是你的另一半。
擁有深受你信任的同事當然很好,但如果你總是向他們尋求支持,或許代表另一半無法給予你需要的支持。
如果你或另一半,向外人尋求情緒或身體上的滿足,可能是時候結束這段關係了。
你不敢向另一半要求更多
和另一半談你的需求和不滿足,當然是件讓人不自在的事。但打開溝通管道,正是長久而健康關係的關鍵之一。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會讓我顯得要求很多、又情緒化」。因此,他們選擇不開口、壓抑自身感受、繼續不滿足,因為害怕成為負擔而假裝滿足。
然後,某件事發生、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隨之而來的爭執,傷害可能比提早處理更大。隱藏你的真實感受,只會延長不滿足的關係,無法拯救關係。
如果你無法克服對另一半開口的恐懼,或許就該尋求協助或分手。
朋友和家人不支持這段關係
你應該考量你信任的家人和朋友對這段關係的感覺,「如果完全沒有人支持這段關係,那就是個警訊,」約會和親密關係教練克里斯勒(Lindsay Chrisler)指出,
如果愛你、支持你的人,認為你愛上的那個人並沒有讓你快樂,就該聽聽他們的意見。
克里斯勒表示,如果你決定無視朋友和家人的疑慮,可能引來另一個告訴你該要放手的跡象:「你開始向朋友說謊,你開始對自己說謊。」當你疏遠了你愛的那些人、逃避聽他們的疑慮,他們可能就是對的──這段親密關係並不適合你。
你覺得自己必須和另一半繼續在一起
2016年發表於《Current Psychology》的研究發現,人在已經投入時間和心力之後,會更有可能保持目前的親密關係。這和投資領域的現象「沉沒成本效應」有些相似;先前的投資導致持續投資,即使這個決策並不會讓你快樂。
在一起愈久,不等於你們的關係愈成功。有許多人不願結束不快樂的關係,是因為他們想要取得投資的報酬。
然而,只是在關係中繼續投入更多時間,其實無法解決問題。如果雙方都不願意滿足對方的需求,這段關係或許不值得投入更多時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