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健康] 你要的“拉筋”方法都在這裡!趕緊收藏

[複製網址]
1
最近有很多老師諮詢拉筋的方法,杏林君特意整理了一下,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拉筋功效作用

你知道嗎?拉筋既是治療方式,又是診斷方法。

拉筋的直接療效是祛痛、排毒、增強身體機能等。

拉筋的原理其實也很簡單,說白了就是疏通經絡,通過筋,疏通堵塞的經絡,通暢氣血。

中醫認為,筋絡和氣血循環是相輔相成的,筋絡健康,氣血就會順暢,五臟六腑也會跟著活動。

所以說拉筋是一種自主健康的管理方法。

通過正確的拉筋,可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從而改善各種急性、慢性病症,如高血壓、糖尿病、婦科病、心髒病、前列腺疾病及骨頭錯位和筋縮導致的疼痛,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道家有一種說法: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長壽者通常都有一副柔軟的筋骨。

事實證明,很多罹患筋縮的人,通過堅持拉筋後,步履輕快了,腰背酸痛減輕甚至消失了。

“拉筋”這種易學易做的保健法,已成為當下很多人遠離亞健康的一大法寶。


拉筋治療的原理

首先,十二筋經的走向與十二經絡相同,故筋縮處經絡也會不通暢,不通則痛。

比如在拉筋過程中,如果胯部、大腿內側、膕窩等處有疼痛感,這說明這些部位存在筋縮現象,說明相應的經絡不通暢。

而通過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復位,實現“骨正筋柔,氣血自流”的目的,腰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症因此消除、減緩。

其次,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

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加強。

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賴於腎功能的強大。

因為督脈就在脊椎上,而脊髓直通腦髓,故督脈與脊椎、腦部疾病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而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御風寒的重要屏障。

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可以隨時排出,肥胖、便秘、粉刺、色斑等症狀自然消除、減緩。

西醫認為,連接大腦和臟腑的主要神經、血管都依附在脊椎及其兩邊的骨頭上。

疏通脊椎,自然就掃清了很多看得見的健康“地雷”。

醫學認為,拉筋時膝痛而伸不直,則必有筋縮症!

筋縮首先說明肝經不暢,因為肝主筋,而肝經不暢脾胃也不會好。

如胯部、膕窩(膝蓋反面)痛說明膀胱經堵塞,膀胱不暢者腎經也不會通暢,浮腫、肥胖、尿頻、糖尿病等皆與此相關。

比如躺下後,後舉的手臂不能貼到凳面,則表明有肩周炎。

躺在拉筋凳,如果上舉的腿不能伸直,下落的腿懸在空中不能落地,表明筋縮嚴重,不僅有腰腿痛症,可能內臟也有諸多問題。

這樣看,常做拉筋鍛煉,確實能讓每個人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並能及時改善。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