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秋天重在補肺

[複製網址]
1
閱讀提要:補肺髒適宜選用酸味食材,土豆歸脾胃經,脾為肺之母,所以秋天吃點土豆有補肺的功效。秋天對應著人體的肺髒。中醫認為,調補肺髒適宜選用酸味食材,土豆歸脾胃經,脾為肺之母,所以秋天吃點土豆有補肺的功效。
西紅柿土豆蓮子煲扇骨 西紅柿500克,土豆500克,幹蓮子20克,扇骨500克。西紅柿去皮,切成小塊,土豆去皮切成小塊洗淨,鍋內加水2500毫升,煮開後放入上述材料,文火熬煮1.5小時後下鹽調味即可飲用。有健脾益氣、止汗、斂汗的作用。特別適合中小學生飲用,有利於促進骨骼發育,除了扇骨外,用鯇魚骨也有同樣的功效,可輪替使用。
土豆懷山枸杞燉排骨 土豆100克,懷山100克,排骨100克,枸杞子20克土豆及懷山去皮後切成小塊,排骨斬件,用食鹽和少許生油醃制片刻,放入土豆和懷山,加一碗水,同燉1小時後即可食用。
對於脾胃虛弱、容易腹瀉或感冒的人士十分合適,經常便秘的老人可將這道菜作為主食,每日一次,有很好的胃腸養生功效。這款食療對於中風、高血壓病人,有助於協同降壓,預防再發中風。
土豆紅蘿卜青椒絲 土豆100克,紅蘿卜50克,青色圓椒1個。土豆及紅蘿卜去皮後切絲,氽水後過冷河,燒鍋下油,將青椒絲略炒後盛起,再放入土豆及紅蘿卜絲同炒,下鹽調味,炒至聞到紅蘿卜、土豆絲的香味後放入青椒絲同炒,邊炒便放少許醬油及陳醋,3分鍾後即可起鍋。這道菜清爽可口,色香味俱全養生價值也很好,土豆絲配伍紅蘿卜絲有很好的潤腸通便、降血脂功效;青椒絲生津去火,陳醋護肝解毒,能全面呵護消化系統。
需要提醒的是,土豆的升血糖指數較高,不利於調控血糖,因此糖尿病病人不適宜多吃土豆,尤其是煎炸土豆。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