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生活] 智能家居行業期待標准統一

[複製網址]
1
  目前智能家居的市場競爭十分激烈,不同領域的企業紛紛對智能家居領域躍躍欲試。除了小米之外,京東、阿裏、QQ物聯、微信、樂視、華為、魅族、360等具有互聯網基因的企業都在紛紛布局智能家居的發展。而以海爾和美的為代表的家電制造企業,也在為家電融入智能化功能,推動家電產業升級,構建智慧生活生態圈做出積極努力。
  同時,包括羅格朗、ABB、施耐德和鴻雁等傳統控制類企業,也在積極布局智能家居產業。此外,以broadlink、幻騰智能等企業為代表的新型智能控制企業,也希望通過智能單品完成概念導入和用戶積累,進而以更多配套產品及模塊構建起智能家居系統。Panasonic 樂聲洗衣機乾衣機 2合1 -  (8公斤洗衣, 6公斤乾衣) NA-S086F1 嶄新 ActiveFoam 系統 , 打造濃密細緻泡沫
  周軍說,不僅是希望進入智能家居領域的企業多,智能家居的技術分布目前也比較繁雜。也就是說,家電產品與操作終端相連接的手段多種多樣,包括wifi、藍牙、zigbee等等。同時,即便是同樣的連接方式,不同品牌的家電因為有不同的平台,用戶在家中使用不同的智能家居產品,需要在不同的APP中進行操作,用戶體驗不是很好。而且,不同品牌的家電之間也不能產生“對話”或者發生聯系。比如,希望家裏的智能空調和智能門鎖之間發生聯系,由於他們分屬不同的平台,目前暫時就做不到。
  “標准的不統一制約了智能家居的發展。”周軍說,現在實施不同技術路線的企業都認為自己有機會,都在堅持自己的技術路線以及搭建自己的平台。
科技創造未來,未來將引領我們到達一個未知的方向,未來平常的一天我們從夢中醒來時可能就是智能家居的時代,智能睡眠系統設定為自然清醒狀態,如身處海邊的暢快與輕鬆中你闻着海的味道進入了安詳的睡眠中,當你醒來時,回味着昨天智能管家給睡眠製造一個夢幻之境
  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智能家居的技術標准應該盡快統一,就像電腦接口最後成為統一標准的USB接口那樣。“標准的統一,能夠讓一些企業減少試錯,但市場的競爭注定是一個艱難的過程。”
  在周軍看來,無論標准怎樣,智能家居行業將由單一產業鏈的整合轉變為各個生態圈間的融合發展,智能家居面臨在互聯互通浪潮下與跨界企業充分延伸合作的機遇。未來人工智能會以語音和視像為先期突破口,下一個維度的競爭將真正轉向內容、服務的競爭。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