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新聞爆掛] 請花一些時間把它搞懂

[複製網址]
1
個成功的商業領袖必須始終擁有一顆好奇心。
  從某種意義上而言,我們可以從一個三、四歲的孩子身上學到很多。當只有他們那么大的時候,我們會不停地問各種各樣的問題:“為什么天是藍色的?為什么樹是綠色的?為什么鳥兒會飛?為什么?為什么?為什么?”我想,大家一定都記得那個著名的兒童書籍《十萬個為什么》,書名取的確實非常恰當。
  實際上,正是基於孩子問“為什么”的好奇心,對所有問題的根本原因分析都可以采用5-WHY分析工具。然而,到了一定的年齡後,我們就不再不停地提問了。但是這種情緒,這種對知識無盡的渴望和抽絲剝繭的態度,恰恰是商業世界不可或缺的。
  所以如果你對一個概念不了解,請花一些時間把它搞懂。多問問題,哪怕多了解一點也沒關系,要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
  縱觀古今中外商業史,從來沒有哪一個企業的經營者因為了解的太多而犯過錯誤。事實上,恰恰是由於對知識的渴求和旺盛的好奇心,首席執行官們才得以成功地完成對企業的改造。企業文化是一種長期培養的自動自發
  在成為世界最大的咖啡連鎖店首席執行官之前,霍華德?舒爾茨在一個銷售家居用品的公司工作。當查看塑料咖啡濾網的銷售數字時,他驚奇地發現一個叫星巴克咖啡、茶和香料的公司的購買量很大。他不明白,這家客戶只不過經營著四家店鋪,為什么需要這么多的濾網。霍華德想自己搞清楚這個問題。他隨之發現了精品咖啡的世界。由於他追隨自己的好奇心,一個銷售數字的有趣閃現,帶來了全世界咖啡飲用習慣的改變。
  著名的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布斯在大學裏出於好奇,參加了一門書法課程。正是這門課讓他對字體和字樣有了全新的認識,並最終在Mac操作系統的設計中得到了應用,從而為蘋果電腦賦予了一種完全不同於市場上任何其他產品的獨特外觀和氣質。
  就像曆史的輪回興替一樣,商場上的贏家總是那些好奇心更強的人。
  “生意”意味著“創造新思想”,但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要保持強烈的好奇心。無論是企業的升級還是經濟的轉型,我們永遠不能只是滿足於看清事情的表象,而應當不斷地深入挖掘事物的本源,而這很有可能最終會決定企業的命運。

收藏收藏 推 噓
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