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爆掛] 給寶寶穿寬松輕薄的衣服

[複製網址]
1、多飲食、多排尿,給寶寶穿寬松輕薄的衣服,增加皮膚散熱機會
  感冒後多喝水、多休息都是最簡單、最有效的應對措施。多飲水、多排尿,最好是少量多次飲用白開水。如果寶寶不愛喝白開水,這時也可給予寶寶愛喝的果汁、湯汁甚至飲料等,只要能幫助寶寶補充更多液體,多多排尿,就有助於降溫和排出體內毒素。
  有的媽媽認為寶寶發燒是受了涼,為了幫助寶寶發汗,就給寶寶穿上一層又一層的小衣服,小寶寶的臉被憋得通紅,捂得太多太厚,不利於皮膚散熱。如果外界環境已經較高了,有可能會導致寶寶持續高熱甚至危及生命。
  2、頭部冷濕敷或使用退熱貼
  可用冷水浸濕毛巾後,稍擠壓不滴水即可,折疊到寶寶額頭的大小,置於前額,5分鍾左右視毛巾溫度更換。退熱貼是從國外傳入我國的新型物理降溫產品,目前媽媽可以買到的品牌很多,效果相似,可視寶寶接受情況使用。
  3、頭部冰枕或冰袋冷敷
  有專為嬰幼兒設計的小兒頭部冰枕或冰袋,內含特殊凝膠,使用前放入冰箱中冷藏,取出後可持續保持較低溫度,使用時枕在寶寶頭下或者冰敷額頭,特別適用於發燒溫度較高的情況。 應注意6個月內的寶寶最好不要使用冰枕或冰袋,以免降溫過快、過低。
  4、溫水擦浴或洗溫水澡
  媽媽可用溫濕的毛巾給寶寶擦身,特別是頭部、四肢、腋下、腹股溝(大腿根部)、膕窩等處,通過水分蒸發,促進皮膚散熱。寶寶發燒時,很多媽媽和老人都會使勁捂著怕寶寶凍著。其實如果室溫合適,給寶寶洗個溫水澡是幫助降溫的不錯選擇之一。如果寶寶發展到高熱,可用酒精擦浴四肢和背部的方式,幫助寶寶盡快降溫,但最好應由醫護人員或在醫生指導下操作。  1、體溫計
  無論是傳統的水銀體溫計還是電子體溫計,都是家庭不可或缺的小工具。傳統水銀體溫計刻度從35℃-42℃,底部有個狹窄的曲頸,防止水銀液面因溫度下降而下滑。使用之前需要先進行簡單的消毒,例如酒精擦拭,然後把液面甩到36℃左右。體溫計可以測量口腔、腋下和肛門,口腔溫度是36.2℃-37.2℃,腋下溫度是35.7℃-37℃,肛門溫度是36.5℃-37.5℃,測量5-10分鍾後取出讀數。現在嬰幼兒較為通用的探耳電子體溫計,具有快捷、無不適感的優點,但值得注意的是電子體溫計的准確性和穩定性,我們可以在給寶寶測試之前,先探測一下自己的體溫。不過這些水果的果肉裏是不含[url=http://karlikiley.blog.ir/1397/05/01/psychological-harm]氰苷的[/url]  2、冰枕
  冰枕頭並不是用冰制成的枕頭,這裏指的是市面上用柔軟面料做枕套,裏面裝有液體式、海綿式材質填充物的枕芯。使用的時候先鋪上一條毛巾或棉布,避免直接與皮膚接觸,以免給寶寶帶來不適和造成局部降溫過快和皮膚組織凍傷。一般不建議給6個月以下幼兒使用冰枕,此時幼兒翻身動作並不純熟,不宜長時間頭枕冰枕。
  3、退熱貼
  退熱貼通過水汽化吸熱的物理變化達到降低體溫的效果。一般貼在額頭,左右勁動脈或腋下,用起來有涼涼的感覺,緩解高熱對寶寶的不適感。優點是吸附性強,可以避免寶寶移動影響效果,缺點是長時間黏貼可能會引起有些寶寶出現皮疹。
  寶寶發燒退熱好
  1、西瓜汁:如果在夏天,寶寶發燒時不伴有其他症狀,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類的冷飲,也可以勾兌少量溫水,避免西瓜汁過涼,幫助寶寶降溫、排尿。
  2、金銀花茶:對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身熱頭痛,咽幹口燥等有一定作用,但煮水味苦,可加糖後給寶寶服用。
  3、苦瓜豆腐瘦肉湯: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欲,健脾開胃;所含的生物堿類物質奎寧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熱的功效。
  4、綠豆大米粥:用去皮綠豆熬大米粥,煮熟後加白糖給寶寶吃。綠豆皮有清熱利咽、止咳作用,綠豆肉有解毒及祛暑的療效,而且水分充足、營養豐富。
  5、小米粥:以植物蛋白及碳水化合物為主,不但營養豐富,熱量適中,還有滋陰養血的作用,有利於寶寶恢複體力。
  寶寶發燒如何正確護理
  寶寶發燒了,除了先采取物理降溫法給寶寶退燒外,家長也需要做一些護理工作,幫助寶寶身體休養,擊退病毒。做到以下幾點:
  1、增加寶寶的睡眠時間,減少能量的消耗,有利於機體與疾病的鬥爭。同時父母要注意觀察寶寶的精神、體溫、脈搏、面色等等。要為寶寶安排一個良好的休息環境,室內保持安靜,不要大聲喧嘩、過於吵鬧;室溫以20℃左右為宜,如果屋裏幹燥,應灑些水或使用加濕器;室內不要門窗緊閉,要保持空氣新鮮,注意通風。防止煙塵進入室內,嚴禁在寶寶病房內抽煙。
  2、飲食發熱會導致寶寶體內水分散失較多,而且容易出現消化道功能紊亂,引起寶寶的食欲下降,體力過分消耗也使寶寶無力進食。因此,此時不能強求寶寶進食,而應減少食量,並增加飲水。母乳喂養的嬰兒,應在兩次喂奶之間喂些水,也可縮短每次哺乳時間。人工喂養的嬰兒應減少奶量,奶中多加些水,待病情好轉後再恢複平時的飲食。
  3、寶寶高熱時易引起抽痙,因此當寶寶體熱太高時,在采取物理降溫措施的同時需注意,降溫需要有個舒緩的過程,下降太快會讓寶寶不適應而出現其他症狀。
  4、要保持寶寶身體清潔。發燒寶寶出汗多,因此勤換內衣,預防受寒顯得格外重要。
  寶寶發燒的具體原因有哪些
  由於寶寶體質和抵抗力水平較差,導致寶寶發燒的原因很多很複雜,低熱與高熱的原因不同,急性發燒與長期發燒的原因不同。有些隱匿性疾病,連醫生也找不出來發燒的原因。不過兒童以急性發燒多見,通常有以下兩種原因: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