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話連篇] 糖友如何看待吃荔枝的問題

[複製網址]
  糖友如何看待吃荔枝的問題
  前段時間關於“荔枝病”的話題被炒得很熱,以致在古詩中被視為高檔水果的荔枝讓很多人望而卻步。其實,我們需要客觀的看待問題,否則,唐玄宗的“一騎紅塵妃子笑”豈不是一個陰謀,蘇軾的“日啖荔枝三百顆”豈不是要吃出問題。
  避免食用未熟荔枝
  所謂的荔枝中毒其實多見於未成熟荔枝。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雜志》上發表過一項研究,研究者發現在未成熟荔枝中含有較高濃度的降血糖素A,進入人體後在酶的作用下,形成高毒性的2-亞甲基環丙烷乙酰輔酶A,通過對某些代謝酶的抑制,阻礙葡萄糖的異生和脂肪酸的β-氧化,從而導致體內葡萄糖和酮體生成受阻。當體內糖原儲備耗竭後,大腦可利用的兩種能量物質葡萄糖和酮體全面缺乏,就會引起低血糖性腦病。近些年甚至有科學傢正在深入研究荔枝的這一作用流程,希望能找到趨利避害的方法,從而獲得控制高血糖的新途徑。特別提醒廣大糖友,千萬不要異想天開地試圖靠吃未熟荔枝來控制血糖。
      中風又稱作腦血管病變,對患者而言,中風復健愈早,病情愈容易控制,亦能預防中風併發症,盡快恢復身體機能
  荔枝中毒多發生在空腹攝入大量未成熟荔枝的人群,尤其是兒童發病時死亡率更高(這是因為兒童大腦發育迅速,能量消耗大,而且尚未發育成熟的組織器官對2-亞甲基環丙烷乙酰輔酶A的抵抗能力差。)。荔枝中毒的發病及程度與未成熟荔枝攝入量、其他碳水化合物攝入狀況(攝入越少,越易發病,病情越重)、年齡等有關。從地域上來說,荔枝中毒多見於荔枝產區,但在非荔枝產區也時有發生,這是因為完全成熟後的荔枝采摘後保存期很短(這才有瞭那首著名的古詩),銷往外地的荔枝一般會在七八分熟時就被采摘下來,為的是延長保存期,這樣的荔枝中降血糖素A含量較高。
  避免危險該怎麼辦
  首先要特別提醒大傢的是,不要以很甜、不酸這些想當然的標準 去判斷荔枝是否成熟。很多人都以為,隻有吃著很甜,沒有酸、澀感,即便是綠色或半紅半綠的荔枝也是成熟的。據資料顯示,我國荔枝品種有十多種,幾乎所有品種的成熟荔枝都呈紅色或暗紅色,綠色或半綠半紅的荔枝並不是完全成熟的荔枝。所以,想要提前“嘗鮮”的人尤其需要警惕荔枝中毒。
  除瞭避免食用未成熟的荔枝(尤其要避免孩子接觸未成熟的荔枝,因為他們的自制力較差),大傢還要避免空腹吃荔枝,哪怕是成熟的荔枝也是如此,而且要控制攝入量,成人最好不要超過十個,兒童不要超過五個。這是因為即使是完全成熟的荔枝同樣還有降血糖素A,而不同的人對於降血糖素A的敏感度可能會有明顯差別,有的人吃成熟荔枝,尤其是食用量較多時,同樣會發生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對於自身發生低血糖時的表現應該比普通人更熟悉,食用荔枝後可加強血糖監測,如發現低血糖癥狀(尤其是在清晨),應盡快口服碳水化合物,最好是服用葡萄糖(葡萄糖水、葡萄糖片或凝膠)。
  荔枝對血糖的影響
  荔枝因品種和成熟度不同,營養成分會有較大差別,按照《食物營養寶典》(楊月欣 主編 科學出版社出版)給出的數據,100克荔枝可食部(即去皮、核)含蛋白質0.9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6.6克,能量70千卡。荔枝的血糖生成指數(GI)為68,屬於GI較高的水果。單從GI來看,糖尿病患者隻能在血糖控制較好時選擇食用荔枝,並嚴格控制食用量。不過,還是那句話,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存在顯著的個體差異,有些人吃荔枝、鳳梨(GI值66)等GI較高的水果後,血糖反而會比較低,所以建議大傢最好通過進食水果前後的血糖對比來瞭解不同水果對自身血糖的影響。另外,大傢也不要靠甜度來判斷水果含糖量和對血糖的影響,因為果糖的甜度遠高於蔗糖,而不同種類的水果以及不同成熟度的同種水果之間,所含糖類的數量和類別比例(有些水果所含的糖類大部分是果糖,所以很甜,如西瓜)都會影響吃起來的甜度。
       過度活躍症特徵主要表現在注意力不足或過動症、情緒化等,AD/HD治疗就需要专门的ADHD藥物,例如多巴胺等,亦需專業訓練大腦執行能力,改善病情。
  既然提到果糖,在這裡想多說幾句,因為此前曾在一些介紹荔枝引起低血糖的文章裡看到錯誤的解釋。首先,果糖代謝不需要胰島素的參與,對血糖影響小,同時卻能滿足人們對甜味的追求,對於喜歡甜口的糖友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其次,果糖與葡萄糖、蔗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一樣,每克所含的能量都是4千卡,所以即便對血糖影響小,果糖攝入過多同樣導致飲食熱量超標,不僅如此,由於果糖不會引起血糖明顯升高,也就不會產生飽腹感,更容易熱量攝入超標。最後,果糖在人體內更容易轉化為甘油三酯,進而導致內臟脂肪的堆積。《中國糖尿病醫學營養治療指南(2013)》在推薦意見中明確指出,不推薦在糖尿病飲食中常規添加大量果糖作為甜味劑,過量果糖不利於血脂代謝。此外,果糖攝入過多還會升高血尿酸水平,增加痛風發病風險,消化功能較差的人還可能出現腹瀉。當然,說瞭這麼多,主要是想讓大傢少吃甜的加工食品,因為很多食品都添加瞭果糖來提供甜味。水果雖然含有果糖,同時還含有膳食纖維及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適量攝入完全可以。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