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我是女生] 摩洛哥一直是“說走就走”旅行

[複製網址]
1
自從對中國人免簽後,摩洛哥一直是“說走就走”旅行系列裏一個高性價比的選擇。而菲斯則是摩洛哥之旅中最不容錯過的一站。
  菲斯的皮革和老城的麥地那一樣出名。自駕到達老城已是深夜,當晚住在麥地那中心,放下行李,溜出來找吃的,一來一去3個回合已輕車熟路。
  早上迎著猛烈的陽光在頂樓露臺用一頓豐富的早餐開啟菲斯的一天。和昨天接我們的酒店小哥聊天,說到我們稍後要去皮革廠。他很熱心地告訴我們他曾在皮革廠做工,那裏的人都認識他,我們到那兒可以報他的名字我不懂你就像白天不懂黑的夜
  他的話我半信半疑,畢竟在阿拉伯地區同姓的人那麼多,以為只是個客套話。我們先順著導航走,走著走著,皮革的味道便越來越大。麥地那裏面的小巷子太窄,導航信號常常定位到別的地方。要是在別處,不明白的我會立刻問人。但是在摩洛哥,因為怕被當地人糾纏,我們還是儘量選擇靠自己。
  那時又想起來酒店小哥說的話,試了試,沒想到立馬有人回應我們,主動帶著我們繞來繞去,進了一個非常小的門。門上沒有任何指示和招牌,進到裏面後,換了一個人帶我們上樓。樓梯狹小,上樓時可以看見四周是皮具店、地毯店,頂層才是觀看生產加工的天臺。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我們是酒店小哥的朋友,有一個英語比較好的人接待了我們,他特意給每個人抓了一把薄荷,用於緩解現場刺鼻的“臭雞蛋味”,接著便開始給我們講解皮革生產的過程。
  從我站的地方向四周望去,底下是皮革廠,有白色和棕色染缸近百個,工人站在染缸上幹活。皮革廠被四周高矮不一的房子包圍。他說這是一家純手工皮革工廠,屬於政府,相當於“國營企業”。如果不是政府支持,現在這樣的工廠已經很難運營。我非常理解老字型大小背後的困境。
  這裏出產的皮革品質過硬,出口至歐洲乃至全世界。但最底端的工人們能拿到的利潤少之又少。雖然每天有無數的遊人參觀,但這一部分收益卻遠遠不夠。沒有政府的支持,手工業者的生存環境會越來越難。
  皮革廠所用的染料都是天然的,有趣的是,為了加固顏色,染料裏面會加鴿子屎和石灰石,因此臭味撲鼻。在聽講解的過程中,我甚至看見有些工人直接跳到缸裏攪拌皮革。現場味道太沖,做工的聲音也異常嘈雜,大家都拿著薄荷離得遠遠的。
雖然我們可以躲避,可是制革工廠的工人們卻根本無法躲避刺鼻的氣味。不知是早已習慣了還是已經麻木,工人們不戴口罩,也沒有任何防護措施。他們中有些人甚至舉家在此做工。菲斯皮革廠之旅完全顛覆了我對皮革製品的印象,也讓我學會了更加珍惜每個人的勞動成果。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