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藥食兩用堪稱無與倫比

[複製網址]
1
生薑既有營養價值,又有醫療作用,成為多功能的食療佳品,其用途之大,藥食兩用堪稱無與倫比。但是生薑有何功效?吃生薑有什麽好處?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接下來就一起了解下吧可以吃紅棗粥來
健脾養胃
生薑的功效
生薑是屬於芳香性辛辣健胃藥。能夠溫暖身體、發汗、止嘔吐、解毒等作用。特別適用於外感風寒、頭痛、咳嗽、胃寒嘔吐等情況。如果遭受了冰雪、水濕、寒冷等情況侵襲之後,可以立即喝一碗薑湯,能夠增進血液流通速度,去除身體的寒邪。吃生薑具體有以下好處:
1、排汗降溫
生薑中的薑辣素對心臟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加快血液循環,使毛孔張開,排汗量增大,隨著汗液可帶走體內的餘熱,有一定的防暑作用。
2、防治腸胃炎
秋季細菌生長活躍,容易汙染食物,引起急性腸胃炎。適當吃些生薑或用幹薑加沸水沖泡後飲之,能起到防治腸胃炎的作用。
3、祛除風寒
秋季易受風寒,引起傷風感冒。喝點薑糖水,有助於驅除體內風寒。
4、健脾胃
常吃寒涼的食物,會導致脾胃寒涼之氣過盛,出現心悸、惡心等癥狀,食用生薑有助於溫脾胃,以防病癥嚴重。
平時多吃薑益壽保安康
自古以來就有生薑治百病的說法,孔子在《論語·鄉黨》中說“不撤薑食,不多食”,就是說孔子一年四季的飲食都離不開薑,在那個飽嘗戰禍、顛沛流離的時代,孔子竟然活了73歲高齡,這和孔子常食用生薑是有密切關係的。生薑是調養脾胃、養生防病的必備之品,所以也養成了平時吃薑的習慣,並且堅持了幾十年。
每當天氣變化,氣候變冷時,吃幾片生薑,可通陽禦寒、溫脾暖胃,激發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散發體表的寒氣,這樣就起到了預防感冒的作用。當吃飯不香或飯量減少時,吃上幾片薑或者在菜裏放上一點薑,能夠改善食欲,增加飯量。尤其是有胃潰瘍、虛寒性胃炎、腸炎的病人,經常吃一點薑,對於改善惡心、嘔吐的癥狀是很有好處的。夏天天氣暑熱,生冷涼、冷食物較多,形成體表陽氣盛,體內脾陽虛的狀況,這一季節多吃生薑,可以有效地保護脾胃的功能。所以古人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的說法。
收藏收藏 推 噓
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