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閒聊] 寶寶為什麼要冬病夏治

[複製網址]
你家裏有小寶寶嗎?你會自己的小寶寶瞭解嗎?他們一般會患哪些難治的病呢?如果小寶寶在冬天裏患的一些不好醫治的病,可以夏季裏來治,是最好的方法了。
下麵,小編就為你介紹一下為什麼說小寶寶在冬季裏患的比較難治的病,在夏季裏治是最好的方法呢?一起去看看吧!
根據寶寶的生理特點,古人很早就用冬病夏至的方法來防治寶寶常見疾病。“冬病夏至”就是利用夏季氣溫高,陽氣盛的有利時機,通過一些方法幫助寶寶的身體儲備陽氣,調整身體陰陽平衡,使秋冬易發的疾病得預防及治療,這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寶寶,臟腑嬌嫩,抗禦寒邪能力差,冬季易生病,冬病夏治非常適合他們。採用的方法多為中醫的外治法,這樣既安全有效又無痛苦,且簡便易操作,常用的有三伏貼和三伏灸和按摩。
Tips
黃帝內經中指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不治已病治未病”既以防為主,防治結合。人體陽氣與自然界生物的陽氣相接,季節的變化直接影響到人的健康。人與自然是一個有機整體:自然界的生物受四時春溫、夏熱、秋燥、冬寒氣候變化的影響。
1.三伏貼
三伏季節期間,在特定的穴位上進行貼敷中藥餅。常用的三伏貼中藥:白芥子、元胡、細辛、甘遂等研成細末,用生薑汁調和成糊狀外敷穴位,亦可做成膏藥貼在穴位處牙齒敏感,想

Tips
三伏酷暑使人體皮膚濕度、溫度最高,毛孔開放程度最大的時節,所貼藥物最容易經皮膚深入穴經脈絡。並使藥力直達病所,從而達到調節內臟的目的。其中藥方中採用辛溫香燥之藥物,取其同氣相求之機制,收復耗散之正氣,散其“宿根”之邪氣,使正氣漸複,機體免疫力增強。用藥物的穴位滲透,達到調節陰陽、溫通經絡、治血化瘀、邪氣散結、化痰平喘、調理臟腑功能,恢復陰陽平衡。
肺俞:可療一切肺疾;
膏盲穴:治一切虛勞羸瘦之症,可緩解支氣管平滑肌痙攣。膻中:氣元會穴,主治咳喘、氣短,合上諸可強壯機體,增強免疫功能,調理臟腑,使哮喘緩解和治癒。迂痰多患兒可加豐隆穴、脾虛可加足三裏。治療時需由醫生根據寶寶病情及體質選定穴位,再行治療,治療時是在三伏天中,每一伏貼一次,治療二至四小時。
以上,是小編為你介紹的為什麼說小寶寶在冬季裏患的比較難治的病,在夏季裏治是最好的方法,現在,相信你大概已經明白了,希望這篇小文章能幫到你和你的寶寶。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