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閒聊] 難忘那挑水的日子

[複製網址]
兒時的鄉村,幾乎家家戶戶都買了大水缸,放在家裏的方便處,用來蓄水。每家只少一人到水井裏去挑水,挑著一擔擔的水回家倒進大水缸裏,大都挑滿了水缸為止。那時候,一個個挑水人挑著兩端“吱呀、吱呀”的水桶,來往穿梭,天天如此,也自然成了鄉村裏一道道靚麗的風景,不為外人道也。

起初,因我和弟妹都小,大都由父親挑水,父親在生產隊裏忙的時候,母親偶爾也挑上幾擔水。到了我十來歲的時候,有時看著水缸裏的水很少的時候,心裏很著急。心想,父母一個在生產隊裏當會計,一個在大隊裏當會計,每天忙得不等太陽出來就上工、上班了,常常摸著黑才回家,也夠辛苦的。有一天,我看到大我一歲的鄰居夥伴開始挑水了,我也想背著父母挑水試試,也好減輕他們的負擔。於是,我就把這個想法告訴了祖母,祖母當時聽了心裏很高興,知道我能替大人幹活了,可又心疼我,怕我站到井沿上打水危險,又擔心我也像大人們那樣挑著滿滿兩桶水壓壞了腰,就讓我挑兩個半桶水先試試。

就這樣,我開始試著挑水了,剛挑水的經歷歷歷在目:初到井沿上,一如不會打槍的人上了戰場。站到井口邊,不敢往下看;我學著大人們左搖右擺著井繩,水桶也在下面晃蕩,就是不進水,越急越打不上水來,來挑水的大人見狀,抓過了井繩,三下兩下就幫我打上了水,分到了兩個水桶裏,我嫌少了,站著不動,這個大人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又為我打了滿滿一桶水,兩桶都均勻到了大半桶水,我滿意了,那時候連“謝謝”兩個字都不會說,挑起水桶就走了。

說實話,那時候剛開始挑水,挑著兩個大半桶水都感到吃力,而我也是歇了兩次,硬是堅持著挑回了家。祖母見我真把水挑來家了,立時綻開了希望的笑臉,嘴裏不停地誇著我,也勸我少挑點,正長身體的時候,別壓壞了身體。我聽著祖母的話,像雞啄米似的點頭稱是,可後來真正挑水的時候,還是堅持挑這麼多的水。當父親知我試著慢慢挑水了,很高興,就到五金門市部特為我買了一只半大水桶,又為我製作了一根擔杖,都很適合我。這樣我就挑著一只大桶、一只小桶,開始了幫家裏挑水的生活,擔的是一種責任。

兒時村子的水井不是很多,我大都是到河西岸的那三眼水井挑水,大約離家有二三百米遠吧,還要爬一道坡,我那時步行丈量著到最近的水井裏挑水,這樣還能省力些。

有了初次從井裏打水的難堪,我便跟大人和夥伴學著打水,先是將井繩左右搖擺幾次,接著將井繩快速往下一放,水桶口正好扣向水面,水就“汩汩”地往水桶裏灌,水桶的角度慢慢地向下傾斜、下沉,一會就灌滿了水。我覺得往上拔著有點吃力,怕讓水桶把我墜下井去,我就把水桶放回到水面上,扯著井繩來回猛力搖擺,水桶裏的水被搖晃出來一些,我覺得差不多了,就用足了勁,左右手在井繩上倒換著,終於把水提上來。有了一兩次獨自打水、挑水的經歷,我就放心大膽地挑水了。

晴天裏挑水都還好說,苦點、累點倒沒什麼,遇到雨天、雪天,水缸裏又沒有水了,可就麻煩了。有時剛下過雨,地面濕漉漉的,有些地方還汪汪著水,腳踏上去,一腳水、一腳泥。這還不說,到了井沿上一看,井裏流進了河裏的泥水,已變得渾濁不堪,水面上還落得草木之類的,這樣的水還怎麼吃?我又轉著看了幾眼水井,也都差不多。我就挑了個井口小、落的贓物少的水井打水,用井繩提著水桶將漂浮的草木之類的往四下裏擺一擺,井水看起來就好了許多,迅速打上兩桶水,就挑回家去,放到水缸邊慢慢沉澱的有點清了,再慢慢倒進水缸裏,祖母常常往水缸裏放點明礬,澄清、淨化的快,這樣從心理上也能接受了。

若是遇到冬天挑水就更麻煩了。特別是連天大雪的時候,路上全是冰雪,到了井跟前一看,井沿全是滑溜溜的冰的了,一如張打油的:“江山一籠統,井口一窟窿……”,只有井口那“一窟窿”沒有冰了,上了井沿,一滑一擦、提心吊膽、小心翼翼的,從井裏往上提水的時候,是帶有幾分危險的。挑著水走在滿是冰雪的路上,一滑一滑、一搖一擺的,兩只水桶像是在跳舞,水桶裏的水在不停地往外濺,我仍是堅持著把水挑回家。冬天裏挑水的記憶很深,也磨練了年少的我的膽量和意志。

旱天裏挑水也是個麻煩事。到了這個水井一看:幹了;到了那個水井一看:沒有水;有時打聽著轉了大半個村子,到了那裏一看:排起了長隊,一溜“挑水大軍”。輪到我打水的時候,就打不滿水桶了,水還不清,只好挑著這樣的水往家走,旱天挑水,心裏也說不上是什麼滋味。

當然了,挑水中有艱難,也有收穫。挑水也是一種鍛煉,從小鍛煉了自己的體質,使身體素質不斷增強;挑水也是一種交往,我挑水的路上必經過石碾,遇到有碾糧食的人,我會主動地向他們打著招呼,我感到挑著水更輕了,腳步走得更快了。挑水的路上還會遇到在門口乘涼的、拉呱的、南來北往的,我都會“大娘、大嬸、大爺、叔叔”地叫著,收穫的是一種鄰里、鄉里的友情,心裏收穫的友情如同後來挑著水桶裏的水一樣:滿滿的。

兒時挑水,看起來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寫著寫著,我卻想了很多。我想,挑水挑起來的是一種責任;擔杖上承載的是沉重的歲月;水桶裏裝滿的是艱苦的日子。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