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展覽] 【現場直擊報導】輕飄飄的幸福!邂逅夏卡爾的愛與美

[複製網址]
1
「你喜歡夏卡爾嗎?」
「是的,他的畫讓人覺得戀愛就該如此,一起擁抱著飄浮在暗藍色的天空。」
「還有拉小提琴的羊。」
「對!少了拉小提琴的羊,就不夠幸福了。」

這是電影裡的夏卡爾。在「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中,茱莉亞羅伯茲在休葛蘭的家裡,看到夏卡爾1950年的作品「新娘」,電影中的簡單幾句對話,道出了夏卡爾的畫作給人的幾個印象:戀愛、幸福、輕飄飄、無拘無束。

小編還記得茱莉亞羅伯茲在電影最後還說了這麼一句話:
「請記得我最終只是一個女孩,站在一個男孩面前,請求他愛我而已。」

愛情,就該是這麼簡單、直接卻又震撼人心。
在夏卡爾的畫裡,也是如此!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主辦的「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於2/26正式開展,小編很榮幸地有機會在開展前一天參加預展記者會,得以搶先目睹此次來台展出的夏卡爾畫作。此次展覽相當難得,共有118幅畫作來自12處日本企業與公私立美術館,以及法國、瑞士的夏卡爾家族珍貴典藏,距離上一次有這等規模的夏卡爾作品來台展出已經相隔20年,實屬不易。

但,夏卡爾和他的畫作,究竟有何特別之處?


※夏卡爾與畢卡索合照

20世紀現代藝術的主要代表人物「畢卡索」曾說:
「我不知道他的圖像從何而來,在他的腦中,絕對住著一名天使。」
「沒有一位畫家,比夏卡爾更瞭解色彩。」

夏卡爾能夠讓心高氣傲的畢卡索如此讚美,又被二十世紀的超現實主義畫家們奉為先驅,他究竟是什麼樣的一位畫家?

不如,我們先從夏卡爾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生日》來說起吧!


※生日 / 夏卡爾

在這個作品中,你看出了什麼!?

畫家筆中色調濃郁的房間裡,一個女人拿了一束花,應該是要送給男人的吧!而男人感受到這濃濃的情意,有著無比的甜蜜與喜悅,幸福到身體彷彿能夠不受地心引力的控制,輕飄飄地飛了起來,甚至以超乎常人的姿態360度「扭」頭親吻了女人!

Oh~ Jesus!這什麼畫面!怎麼可能!太扯了!(←不懂畫的路人應該會有這種反應 XD)

不過,這超乎尋常的藝術表現,也正是夏卡爾畫作的迷人之處。

還記得你第一次墜入情網的情景嗎!?幸福甜蜜的感覺是不是曾經讓你覺得似乎就快輕飄飄地飛了起來,生活周遭嘈雜忙亂的一切都彷彿都是如此美好,而原本不可能的事情似乎也變的簡單!

這不就是你我的愛情嗎!?夏卡爾只是把「愛情」的景象給畫了出來!

「很多人都說我的畫是詩的、幻想的、錯誤的。其實相反地,我的繪畫是寫實的……在我內心的世界,一切都是現實的、恐怕比我們目睹的世界更加現實。」─── 馬克‧夏卡爾


※夏卡爾、第一任妻子蓓拉與女兒伊達

其實,夏卡爾的一生並不順遂:出生在俄國的猶太家庭,長達98年的生命中,歷經了俄國革命、兩次世界大戰、納粹迫害和猶太大屠殺的威脅、甚至兩度流亡,一生只能用「顛沛流離」四個字來形容。


※夏卡爾曾經待過的地方

但夏卡爾帶給世人的禮物,不見憤世嫉俗,無論境遇如何,他的創作主題總是以「愛」作為出發點;這世界帶給了他無數的苦難,他卻不願沈浸在自怨自艾的悲情當中,只希冀這一點一滴「愛」的畫作能為世界帶來些許改變。

「在我們的生命中,能賦予生活與藝術意義的色彩,
就如藝術家的調色盤一般,只有一種顏色,那就是愛的色彩。」─── 馬克‧夏卡爾

建議您:看展前,先花些時間瞭解夏卡爾的生平與經歷。或許,在您欣賞作品的過程中,會有更不一樣的感受。



本次特展以其代表作《生日》做為核心,將夏卡爾人生中不同階段與特色的藝術創作劃分為五大單元:故鄉與異地、花束與戀人、畫家與動物、音樂與戲劇、詩情與畫意。因五大主題非常明確,讓逛展的人不至迷失在眾多的畫作當中,合宜的動線,也更能聚精會神的欣賞每一幅畫作表現所欲傳達的深層意涵。

以下,不如就由小編依五大主題分別挑出代表性的作品,讓大家先過過乾癮~

【故鄉與異地】系列

※我的故鄉 / 夏卡爾

這幅畫描繪著夏卡爾魂牽夢縈的故鄉「白俄羅斯‧維台普斯克」的景象,畫風受到「立體派的分割畫面觀念」以及「野獸派的用色」的影響極大。左上方的牛兒裡面還畫著另一頭被擠奶的母牛,這是代表著牛兒也回憶起過往時光嗎?
「我的故鄉,你是歡愉而又令人憂傷的!」─── 馬克‧夏卡爾

【花束與戀人】系列

※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 / 夏卡爾

夏卡爾自稱在1923~1930年和妻子蓓拉定居在巴黎的生活是他「一生當中最快樂的時光」,他也在1928年畫下《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這幅油畫。整個畫面洋溢著幸福的感覺,就連天使也送來愛的花束,你能夠感受到那甜到化不開的濃濃情意嗎?
「我只要打開窗,藍色的空氣、愛情以及花朵,
便會隨她一起進入畫室。
她穿著一身白衣或黑衫,
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彷彿飄浮在我的畫中,引導我的藝術」
─── 馬克‧夏卡爾

PS.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這幅作品在特展中其實是被歸類在故鄉與異地系列的,不過小編覺得放在花束與戀人系列實在是比較適合阿~~~~

【畫家與動物】系列

※新婚夫婦與紅公雞 / 夏卡爾

在夏卡爾的繪畫中很常發現動物的蹤影,不同的動物訴說著在他內心排山倒海而來的靈魂話語。許多人想要猜測出這些動物各代表什麼意涵:有人說如果畫中出現了母牛或是驢子,那是代表著夏卡爾的自我化身;若出現了公雞,則代表著「情慾」……
「在我的繪畫中,動物與人的接近,不是偶然的,
也不只是單純因為繪畫上美感的要求而已。」─── 馬克‧夏卡爾

【音樂與戲劇】系列

※丑角 / 夏卡爾

賣藝人是夏卡爾偏愛的主題之一,這些人在帶來歡樂的心靈背後,究竟還藏著多少扭曲的傷痛?為了呈現出賣藝人的辛酸與悲情,可以發現夏卡爾常在畫作中特意放大了他們的比例,以突顯出其中的反差。
「這些小丑、馬術師、特技表演者烙印在我的腦海。為什麼他們的裝扮和表情如此令我感動?因為他們可以帶我到另一個境界。他們的色彩和裝飾吸引著我,夢想去畫出新的心靈扭曲。」─── 馬克‧夏卡爾

【詩情與畫意】系列
「夏卡爾是一位長著畫家羽翼的詩人」─── 美國作家亨利‧米勒(Henry Miller)

從這句話可窺見夏卡爾的詩並不亞於其在繪畫的表現,他的版畫創作也常運用在文學作品的插畫中,其悠遊在詩句與繪畫間的如魚得水成就出他充滿文學底蘊的藝術創作。

「屏風」這個作品則是夏卡爾最大尺寸的版畫作品,融合了西方繪畫技法與東方日式的表現形式,線條寫意之中奔放自由。據說這個作品很少公開展示,非常難得一見!


※屏風 / 夏卡爾


※詩集 / 夏卡爾


※夏卡爾手稿

其實,看展並非高不可攀,端視你想用哪一種角度來欣賞!
如果你是藝術相關科系/行業的朋友,其實也不需看小編在此野人獻曝,心中自有定見。
但若看展非你所愛、或是不感興趣,甚至認為要懂得「欣賞」展覽是一件多麼的高不可攀的事……

不如,先從「夏卡爾」開始吧!
只要你對「愛情」仍有著一絲期待與幻想,小編誠心地推薦「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這如詩似幻、繽紛浪漫的畫作絕對值得每個心中有愛的人親自前往感受一番!

「對於那些心中有愛的人來說,每一件事物總是清澈無比;
對於那些尚未發現愛的人,我們能說些什麼呢?」─── 馬克‧夏卡爾

▇ 展覽名稱:「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
▇ 展覽日期:2011-02-26(六) ~ 2011-05-29(日)
▇ 展覽時間:每日09:00~17:00 週一不休館
▇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市
>>> 看詳細活動資訊,請點我

[小編] 愛是一種幸福的感覺,但那一種求愛方式最讓你感到害怕呢?

喜歡夏卡爾的朋友,也可以一起來參加串聯活動拿生日禮物喔!




收藏收藏1 推 噓
2
少了拉小提琴的羊,就不夠幸福了。
呵 好有趣的對話
想看這個展!!

推文

夏卡爾的作品看了會讓人會心一笑~~ 一定要去看!!  發表於 2011-3-11 11:10
3
看完小編的介紹,跳跳虎也有點飄飄然~~~

推文

看完夏卡爾的展 一定會幸福的啦 :)  發表於 2011-3-11 11:11
4
可以帶女友去走走= =+  哈哈

推文

一定要的啦!!! XD  發表於 2011-3-11 11:13
5
看完小編介紹,又更深入了解其畫作的意義。對於初學者不知如何欣賞畫作,夏卡爾的畫真的是能讓人淺顯易懂。

推文

即使是不常看展覽的人 小編都很推薦去看夏卡爾 有時欣賞作品不用太嚴肅 用自己的角度來解釋每一幅畫作才是看展的樂趣所在~  發表於 2011-3-11 11:13
6
「請記得我最終只是一個女孩,站在一個男孩面前,請求他愛我而已。」

呵呵, 喜歡這一句~
但你這篇的分享很棒, 謝謝!!

推文

我也很喜歡這一句 :)  發表於 2011-3-16 17:16
If you were a teardrop in my eye.  For f ...
7
謝謝小編的介紹.
請借分享給同事
謝謝.

推文

夏卡爾的展覽真的很棒~歡迎分享!  發表於 2011-3-16 17:16
8
帶我走~~~~

推文

快抽我 我第一名耶XD  發表於 2011-4-14 14:50
快去看~~~~~ (真的好看)  發表於 2011-4-14 11:10
愛音樂、電影、球賽、閱讀。 http://www.plurk.com/Nora_Tsai/invite
9
好想去看啊,有些作品不到現場是無法體會的。

推文

沒錯 看書上網看到的 都不及現場看到的感動 :)  發表於 2011-4-14 11:10
10
突然好想現在飛奔到故宮....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