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時事閒聊] 朦朧靜謐的夜幕

[複製網址]
1
麥香盈盈五月暮,夏木陰陰六月初;窗裏閑讀,窗外雀鵲戲。擷壹抹清涼與文字共舞,不為繁華吟唱,只想,撫慰妳心中那份悵然郁郁的隱隱憂傷。

回想那年,石榴花開紅勝火的日子,也是今天這樣葳蕤蔥蘢,也是今日這般菡萏馥郁;我們披壹身晚霞追趕著夕陽,壹路拾攬余暉落下的彩虹、青山吹出的涼風、荷田散發的幽香、葉下傳來的蟲蛙聲,醉進朦朧靜謐的夜幕......

在妳家那所淪陷於“鄉村夏夜協奏曲”的小院裏,我們沐壹身如銀的月色,海闊天空的侃:滄海桑田的人間深情、紛繁復雜的社會現象、枯榮盛衰的自然規律。不眠不休的論濃郁的愛心起司蛋糕配上香濃的巧克力布朗尼,是下午茶首選之一也是情人節不可或缺的甜蜜蛋糕。糖 40g優格 30g檸檬汁 10g蛋 100g77%巧克力 80g唐風宋韻的絕妙,賞蘇東坡筆下大河滔滔江天闊的壯觀,嶽飛、辛棄疾收復山河報家國的豪情壯誌;感李煜、李清照字裏行間的款款

多情與深情寓意,贊嘆李白、杜甫、白居易墨跡裏雲飛、雨舞、青山妖嬈的妙筆神韻,折服毛澤東詩詞氣貫長虹的豪邁氣概。

壹間陋室,壹架古老的腳踏風琴,壹曲李商隱的《別亦難》,我在門外聆聽,妳於室內彈奏;那麽深情,那麽婉轉。悠揚妙美的琴音,在妳纖纖玉指的撥弄下,飛進曠野與蟲聲蛙鳴相諧;飛入蒼穹,與星月白雲共舞,悠悠的彌漫、彌漫、“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光陰荏苒,壹晃幾十年過去,再讀《別亦難》全文,已被下闋:“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的詞句深深打動。只可惜,那年那月,我卻渾渾的不諳此音;仗著年輕,哪怕“生活此去無多路”呢?

歲月無情,朝花夕拾的光陰漸漸剝離了我們身上那份桀驁不馴,現實生活的風浪壹次次撲熄了心中縹緲的虛幻。

經年不息,壹路走來,我們哭過、笑過、更憧景過。盡管歲月讓我們霜染雙鬢、溝壑滿容,可我們壹路撿拾、收獲了豐富的閱歷,品嘗了生活中酸甜苦辣的滋味,讀懂了陌上紅塵三千事的況味,明白了春水落花東流去的自然韻味。

時不再來,往昔不堪回首。壹去不復返的光陰濯洗了曾經混噸模糊的心誌,憂傷與疼痛之後,生活喚醒了我們心中那份深深的懂得。躍過年輪的次第從頭瞰,天大地大焉有人心之大?地遼海闊安敢與人之胸懷相比?歷經過風雨砥礪的我們,該早已不再脆弱,不再憂傷,不再為人生、為子女而堪憂傷神。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古人擁山水自然,尚且已有這番鴻鵠之誌、開明之意。今天的我們生活在壹個物資豐裕,安泰和諧的條件下,還有什麽憂傷痛楚的溝坎邁不過去呢?更何況,“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呢!

“路漫漫兮,上下而求索”,人生誰不是在醒悟過程中,不斷地消除自我的狹隘、片面和偏激,才能從容的生活,淡定的前行。人非聖賢,沒有誰是完美無缺的。年輕人,懂得前進就好,無論結果怎樣,有過程就有收獲;何必擔憂?老了,活著就好,不管生活條件如何,是寬宥、淡然、平常的心境就會擁有幸福與快樂的享受。

炎炎夏日,鳴蟬燥熱不過壹種自然現象,如果我們懷著壹種平靜暢快的心境融進那個氛圍,就能體會到夏日綠蔭的涼爽、蟬鳴如歌的歡快。夏木陰陰,擷壹抹清涼慰妳,只願:與歲月前行,懷安淡之心而旅。佇天地之間,攬詩和遠方入襟。

壹花壹世界,壹葉壹菩提;風住塵香在,月華千萬裏。填詞造句,只為予君壹絲暖情;墨染素箋,惟願夏日清涼怡妳心、爽妳意、揩去妳心中憂傷。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