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一碗麵條 回味一生

[複製網址]
47.jpg
我對麵條情有獨鍾,並不是因為我多麼喜歡吃面,而是這碗面裡有我品不盡的味道,值得我用一生去回味。
一碗麵條 回味一生  小時候,聽見別人說“下飯館”,便仰著笑臉問爸爸,“什麼叫下飯館啊?”爸爸笑了,“哪天,我帶你去吃麵條”。“真的嗎?什麼時候去啊?”爸爸望著院子裡的甜高粱說:“等甜高粱長高了,我就帶你去。”我興奮不已,等待著……。
   每天盼著院子裡的甜高粱長高,這是類似南方的甘蔗,秸稈裡有許多糖分,嚼裡面的甜甜的汁水,滿口甜香,很好吃的。終於等到甜高粱長高了的那一天,爸爸割下一株株的高粱杆捆成一大捆,扛在肩上,拉起我的手,“走,賣了這甜高粱,爸爸帶你下飯館。”我高興的跟著爸爸上路了,我們要到八裡以外的元寶山集市上去賣。
  一路上,驕陽似火,爸爸扛著幾十斤重的甜高粱,我跟在後面一路小跑,不一會兒就氣喘吁吁走不動了岩盤浴。這時,爸爸放下肩上那捆高粱杆兒,背起我向前走,走一段路,把我放下,叫我在原地等著,爸爸再回去扛那捆高粱杆兒,我看著爸爸來來回回的,倒動著那捆甜高粱杆,還有一個身體瘦弱的我。汗水打濕了他的衣服,天真的我趴在爸爸濕漉漉的背上只覺得很自在,笑嘻嘻地用一隻手為爸爸抹著脖子上的汗珠兒,只覺得好玩……。
  不知走了多久,我只覺得時間很漫長,終於到了。三分錢一根的甜杆兒(甜杆兒是城裡人一貫叫法)很受歡迎,尤其是小孩子們,總是拉著大人的衣角“我要甜杆兒!”大人們便走過來為孩子挑上一根商務中心。甜杆兒一根根減少,爸爸的錢袋多了零零碎碎的硬幣,很快那捆甜杆就賣光了。爸爸高興地拉起我:“走,飯館下嘍!”
   走進飯館,人真多啊!爸爸給我找了個位置坐下,花了兩角五分錢為我買了一碗麵條,爸爸異常興奮的對我說:“爸爸不餓,爸爸看著你吃,要吃飽飽的。”我點了點頭,那白的透明的面,上面澆上韭菜雞蛋鹵,金黃的蛋黃,點綴在綠色韭菜中間,顫巍巍的醬色澱粉塊兒,實在是當時是美味。我大口的吃了起來,麵條真的很好吃,吃飽了,看看坐對面的爸爸,正微笑著看著我吃,他那份滿足,那份喜悅溢於言表。“爸爸,我吃飽了。”“再吃點,別剩下!”我搖了搖頭,這時爸爸端過我剩下漂著幾根面的殘湯,吃了起來,連湯都喝了。見此情景,我忽然懂事似的說:“爸爸,我長大掙錢,給你買好多碗麵條!”爸爸笑了,笑容從未有過的燦爛。隨後爸爸頂著驕陽,餓著肚子背起我踏上了回家的路,吃飽喝足的我甜甜睡在爸爸背上,我不知道八裡的路程,餓著肚子的爸爸怎麼把睡成爛泥的我弄回家的,我只知道我醒來時,已躺在家的炕上,爸爸正笑著望著我呢!
   師範畢業,我拿到第一個月工資,我該用自己賺的錢報恩了,可是爸爸早已離我而去了。當年那句“爸爸,等我掙錢了,給你買好多碗麵條!”成了我永遠無法兌現的承諾。儘管這樣,不知是為了紀念,還是為了當年的“承諾”,一種說不清楚的動力促使我,騎上自行車,來到了當年的飯店。飯店豪華了許多,我要了一碗麵條,坐在那裡,吃了幾口,就放下了,再也沒有第一次進飯館的那份欣喜,再也找不回當年的那碗面的美味,再也沒有當年的幸福溫馨……。滿腦子都是回憶,滿眼睛都是淚水,滿心靈都是苦澀……淚光中再現了當年的一幕:驕陽下,父親扛著一大捆甜高粱,目光望著我,到我跟前把那捆沉重的甜高粱放下,趕緊背起我大步地向前走著,嘴裡不停地安慰我:“熱了吧,一會就到了”,汗水打濕了他衣衫,連頭髮梢都挑著晶瑩的汗珠。我趴在濕漉漉的背上,用手玩弄著他脖子上、發梢上的汗珠,在他的安慰中耐心地等待著……。一位父親,為了滿足心愛女兒的一個願望,烈日下,重負在身,往返在太陽炙烤的沙石路上,經受了怎樣的煎熬啊!自己一分錢都沒捨得花,餓著肚子,又是怎麼把熟睡著的我弄回家的?可想而知!烈日,口渴,饑餓,勞累都被偉大的父愛淹沒!如今,物是人非,爸爸啊!你那如山一樣的父愛讓女兒如何報答!當年的那碗面美味,如今回味起來全是父親付出的艱辛與苦澀。女兒的心中,不再是當年的滿足、歡樂,而是心痛、苦澀!感動與悔恨交織,我淚流滿面,這如山一樣的父愛,叫我如何去報答啊!連一次報答機會都沒有啊!
   結婚後,有了孩子,為人母的我,喜歡帶著剛上幼稚園的女兒去飯店,要上幾碗面,喜歡坐在對面看看女兒吃面,尤其是看著女兒的貪吃的樣子,總是情不自禁的笑,從內心發出的笑,幸福滿足的笑。“媽媽,你怎麼不吃啊?你不喜歡麵條嗎?”“哦,我更喜歡看你吃麵條,吃在你的小嘴裡,香甜在媽媽的心裡噢!”“媽媽,等我長大賺錢,給爸爸媽媽買最好吃的面!”一句話,說的我心裡甜甜的,我笑了,真的很幸福!此刻,眼前浮現出二十幾年前,爸爸帶我吃面的那一幕……我才真正感受得到,當年爸爸歷盡艱辛滿足女兒的“下飯館”願望,臉上總是帶著笑。如今我從一位母親的角度回味那碗面:那碗麵條盛著爸爸濃濃的愛!女兒的滿足,是爸爸最美的心願,爸爸的內心是甜蜜的,幸福的!正如現在的我。
   轉眼間,二十多年過去了,如今女兒也結婚了,有了個可愛的女兒。去年暑假去呼市度假,女兒、女婿知道我喜歡吃面,開車帶著一家人到“西貝蓧麥村”。這是規模大、麵食種類多的品牌餐飲店,具有西北地域文化風情,這裡食之與自然相通,感之和文化交融,曾贏得了全國各地乃至外國朋友的好評。欣然而至,真有返樸歸真的感覺,但是再也找不回兒時第一次“下飯館”那種興奮感,十五元一碗的面,吃起來真的不如爸爸為我買的兩角五分錢的面香甜。坐在嬰兒椅上的小外孫女,“咿咿呀呀……”興奮得不停地喊,一家人都看她笑,當今孩子幸福,成了我們餐桌上話題的焦點。於是我給女兒、女婿講了我小時候第一次進飯館吃面的故事,感動之時,女兒才明白我喜歡吃面的淵源。看見女兒、女婿往孩子嘴裡夾面,我感慨萬千,心裡有說不出愜意,再次回味起當年的那碗面:“爸爸啊!是你當年的那碗面,讓濃濃的愛代代相傳!”
   前不久,女兒打過電話,說工作之餘,打算開一個麵館,我欣然同意了。僅僅2個月,女兒的一家適合家庭聚餐的“鐵鍋居燜面”開業了,我真的很興奮,我最想把這一消息告訴長眠九泉之下的爸爸。我可以自豪地說:“爸爸,我兌現了當年的諾言,我們真的有好多碗面了!你那碗飽含濃濃父愛的麵條,讓我回味一生!您那份濃濃的愛,將代代播撒,播撒到千家萬戶!”我淚光中浮現出爸爸當年那燦爛的笑臉。
医院致歉林更新手术床
农民大叔娶非洲女手术灯
陈意涵宣布怀孕手术台
李道洲追记一等功无影灯
如懿传再延播手术无影灯
土耳其抵制苹果电动手术台
英特尔再曝光漏洞电动手术床
罗马签下恩宗齐多功能手术床
火箭少女诉违约方医用手术台
苏丹发生翻船事故医用无影灯
黑盒饭窝点曝光LED无影灯

哈尔滨 冥纸冥币医用手术床
天盛长歌开播多功能手术台
辽宁通报非洲猪瘟医用手术灯
牧师被曝性侵儿童无影手术灯
好友偷改志愿落榜LED手术灯
黄晓明再发声明LED手术无影灯
宜宾洪峰再次过境医用手术无影灯
抗战老兵肖像亮相手术室无影灯
日本投降73周年综合手术台
土耳其上调美关税机械手术台
韩学臣被判无期多功能电动床

海外生子被遣返综合手术床
习近平向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致贺电机械手术床
多地对抗癌药下"降价令",省级专项采购于9月底前全面启动液压手术台
特朗普推出“全政府对华战略”,中国如何应对?妇科手术台
住总统套房控制400账户 86后"第一操盘手"巨亏5亿医用吊塔
美国曝出惊天丑闻震动全国 70多年间上千儿童受害电动吊塔
值班36小时做10台手术 医生手术室外与娃视频走红ICU吊塔
去年结婚登记数同比下降7% 这个年龄层注册比例高医用病床
警方揭“全能神”邪教真相:打着基督教旗号骗财害命液压手术床
不借贷为何会碰上网贷诈骗?套路可能就藏在身边妇科手术床

operating lamp
led operating lamp
Shadowless operating lamp
medical operating lamp
led operating lamp
operating lamp
led operating lamp
shdaowless operating lamp
medical operating lamp
operating lamp
led operating lamp
medical operating lamp
shadowless operating lamp
operating shadowless lamp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