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動作] 《全面逃殺》--影帝化身西班牙蠻牛。

[複製網址]
全面逃殺  The Gunman

上映日期:2015-03-20
類  型:動作
片  長:1小時55分
導  演:皮耶莫瑞爾
演  員:西恩潘、哈維爾巴登、伊卓瑞斯艾巴、潔思敏婷卡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法國導演-皮耶莫瑞爾,早期擔任的工作大多為攝影指導,2004年法國大導-盧貝松成立的製片公司『EuropaCorp.』(歐羅巴影業),讓皮耶莫瑞爾接下導演筒,初次執導的劇情長片,就是強調於動作類型的《暴力特區》,不僅如此,2009年的《即刻救援》,盧貝松再度邀請皮耶莫瑞爾執導,同時盧貝松本身亦是在該片擔任編劇、製片雙重角色,換言之,兩位導演的攜手合作,共同設計的動作片,絕對是爽度破表。
  
即將在2015年3月20日上映的電影《全面逃殺》,導演雖然是皮耶莫瑞爾,然而製片商以及幕後監製,卻不再是觀眾熟悉,由盧貝松創立的歐羅巴影業,仔細算了一下,皮耶莫瑞爾和歐羅巴影業總共合作三次,除了上述的兩部電影之外,還包含2010年約翰屈伏塔主演的《諜戰巴黎》,依照筆者的觀點,這是導演首次跳脫盧貝松體系,所做的生涯挑戰,即便沒有盧貝松的協助,導演想要證明,應該就是自己的能力可以獨當一面。
  
若說2015年奧斯卡最大贏家,執導《鳥人》的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在片中酸了電影圈往科幻英雄電影靠攏,那麼,近幾年觀眾也可以發現,有些習慣文戲的演員,開始嘗試動作場面的文本,亦或是一些老派硬底子動作巨星,企圖透過再戰沙場,讓觀眾將焦點從科幻英雄電影,回歸到傳統的動作戲碼,感受那股紮實的硬漢風格。
  
連恩尼遜主演的《即刻救援》系列,以及基努李維主演的《捍衛戰警》、《駭客任務》系列,以及《捍衛任務》,亦或是席維斯史特龍召集一票動作巨星,誕生了《浴血任務》系列,這些電影設計,對於上述這些演員來說,困難度並不高,甚至應該說會有什麼樣的亮點,觀眾都可以猜測出來,相較之下,2014年讓觀眾驚呼連連的動作電影,應該就是丹佐華盛頓主演的《 私刑教育》,在編導的精心設計下,原來丹佐華盛頓也可以變成讓人害怕的『殺神』。
  
同樣地!皮耶莫瑞爾此次執導的《全面逃殺》,男主角是目前唯一還在世的『金滿貫』影帝-西恩潘,即將55歲的西恩潘,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地方,莫過於其讓人害怕的神情,不需要大聲的咆哮,亦或是過多的陰險小人伎倆,影帝總是可以透過臉部表情,讓人不寒而慄。
  
回歸到電影本身,西恩潘的敬業精神,可真是令人佩服,為了詮釋《全面逃殺》傭兵的角色,特地將身體的肌肉曲線練出來,符合劇中角色的形象,相較於連恩尼遜的『猛虎出閘』、基奴李維的『猛龍過江』、席維斯史特龍的『飛龍在天』,以及丹佐華盛頓的『響尾蛇反噬』,西恩潘在戲中的表現,讓人聯想到周潤發主演的兩部電影,《英雄本色》以及《俠盜高飛》,西恩潘不只有『小馬哥』出場的氣勢,還具備『高飛』的重情重義,兩種不同面貌的合一,真要形容西恩潘,應該就是超跑界的『藍寶堅尼』,大牛競速、小牛低調的展現『蠻牛衝勁』。
  
在電影的敘事手法方面,相較於盧貝松式的流暢,《全面逃殺》在前半段的設計,反而是透過平緩的節奏,塞入大量的疑點,從『動機不明』、『動機單純』,到『動機複雜』的漸進式明朗化,這個部份需要觀眾耐住性子,才能感受到導演營造的懸疑感,故事的發生地從非洲的剛果而起,短暫停留英國倫敦,然後迅速的前往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最後在英國的直布羅陀展開最激烈的廝殺。
  
在動作方面的設計,《全面逃殺》設定的主角,彷彿像是西班牙鬥牛場的蠻牛,不是那種一出場就開外掛,強到嚇死人的等級,反而是透過生理、心理的雙向折磨,逼人發狂,雖然部份動作橋段,看起來明顯的粗糙,卻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貼近凡人的真實感,對於動作戲碼很講究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有點無法適應,但是『橫衝直撞』的展現,也是可以發揮不錯的狠勁,影帝此次的蠻牛向前衝,可是讓筆者再度沉醉在其精湛的演技!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動作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同步刊載:
義氏映画館(總舵)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