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小吃] 【嘉義】懷念之旅 - 在嘉義當大學生的生活 (下)

[複製網址]

 

懷念之旅續午餐和下午茶點心後,接著就是晚餐消夜。

 

IMG_4243.JPG

家鄉碳烤香雞排

 

1.jpg

甘梅脆薯(左)與烤米血(右)

 

扣除宿舍門口的攤販和夜市之外,嘉義線大林鎮的消夜選擇性並不多。(地下道旁的草魚湯也算是熱門推薦之一)

 

如果不想吃飯或麵的話,家鄉碳烤香雞排的甘梅脆薯是我的首選,就連開車行進台三線,都會故意下梅山交流道來大林買幾包在車上吃。

 

梅粉的調味比例剛剛好,薯條炸得酥酥脆脆,是我在別的地方完全找不到的口感。

 

大學四年期間烤米血才10元,價位便宜又能增加飽足感,現在調漲多5元,購買前就會增加一些猶豫。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夜市,是大學生夜晚不可或缺的生活。

 

大學四年,比較常逛的有禮拜一才有的大林夜市、禮拜六的(舊)斗六夜市,以及幾乎每天都會有的嘉義市區的文化路和嘉樂福觀光夜市(週一沒有)。

 

位於市區圓環旁的文化路夜市偏向於商家類型,有點像台中的一中街那樣;嘉樂福夜市則比較如大眾所印象的攤販形式,如高雄瑞豐。

 

4.jpg

文化路夜市

 

以前的文化路是從中山路的圓環,到垂楊路口,但後來市政府強制收回民族路口到垂楊路口這段文化路,逼迫許多攤販被貼上『違法』而遭受驅趕,修建為嘉義市文化公園。

 

使用率高不高我是不清楚,重點是這段路僅只有簡單逛一次就消失了,感覺超可惜!!

 

河粉學姐介紹某豆花攤,老闆娘很熱情地主動哈啦。
「你們是什麼學校的?」
「中正。」我和一群朋友很有默契的一口同聲說。
「那就是南華的。」老闆娘竊笑的說。「因為南華都會自己是中正,然後中正的都會說讀南華。」

 

5.jpg

 

少了民族路口到垂楊路口那熱鬧的攤販,為了『吃』而特定來文化路夜市的動機,幾乎只剩下郵局前江味軒的鍋燒烏龍麵,不過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之後,就沒再光顧過,雖然現在還是很懷念這美味的鍋燒烏龍麵。

 

阿娥豆花店是我無意間發現的,某天就只是單純想吃豆花,結果一吃就上癮,後來聽許多人介紹後才知道,原來大家都很推薦這間阿娥豆花。

 

嘉義的豆花在全台灣算起來算蠻特別的,不用糖漿或黑糖,只用手工製作的豆漿來作為搭配,清涼的豆漿夾帶著溫暖的豆花,冷熱比例均勻,非常爽口。

 

文化路夜市還有蠻多朋友推薦的美食,像是某遊樂場前面的東山鴨頭、郵局前面旁的方櫃仔魯味和十點過後才會出來的鍋燒意麵,以及許多美食節目都有採訪過的林聰明沙鍋魚頭。

 

不過對於文化路夜市,我始終抱持著『逛』的心態,朋友笑虧說是在念念不忘某男服飾店家裡的正妹。

 

那是一個沒有智慧型手機,螢幕剛進入彩色盛行的時代,面對火辣辣的正妹,鐘樓怪人當然是沒有開口問手機號碼的勇氣,如今看著那服飾店,思緒並不是後悔或想念,而是懷念著十八歲的青春。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4370.JPG

嘉樂福觀光夜市

 

『這邊吃一點,那邊也吃一塊。』

 

這種普及的夜市風格,嘉樂福觀光夜市比較盛行。

 

不過大學生總會有經濟拮据的克難時刻,但又得顧慮到和朋友一塊出遊的友情培養,選擇便宜又大碗才是最重要的。

 

這時候,蒙古烤肉就會是我的首選。

 

IMG_4317.JPG

兄妹仔蒙古烤肉

 

7.jpg

某兩攤蒙古烤肉位置處於前後兩旁,吃起來味道其實都差不多,只是這攤是我的蒙古烤肉初體驗。

 

首先要決定要什麼肉,牛豬雞三選一,結完帳之後,服務人員會給一個碗來裝食材,能裝多少就煮多少,所以很多人對於裝的方式和技巧就會很講究。

 

看過某美食節目報導說,體積越大就放越下面,但不論怎麼放,我都覺得煮出來的份量都差不多。(笑)

 

白飯免費提供,又有湯和飲料可以無限喝,這種『粗飽』的省錢大作戰,其它層面自然就不會過於太要求。

 

6.jpg

如果想吃多點選擇的話,夜市門口就有許多蠻有名的小吃。像是懷念家鄉的烤肉時,就會買點嘉樂福烤肉來解解口慾。

 

便宜又好吃的地瓜球,是和朋友一同前來絕不能放過的美食,每次購買看到油鍋裡的油都是金黃色,沒有一點黑色的殘油,對於今日講求食安問題的把關時代,算是可以小安心的品嘗選擇。

 

往夜市內走,還不到蒙古烤肉的距離,總是會有大排長龍的『學生』,紛紛走進三年二班的教室裡。這堅持採用現做的方式,原名為兩年二班的碳烤香雞排,香氣四濺讓路人很難錯過。

 

還有六、七年級最懷念的柑仔店糖果,以秤重來算價錢,糖果一把抓,餅乾買多又划算,都是兒時很歡樂的回憶。

 

IMG_4277.JPG

鑫食堂關東煮

 

IMG_4353.JPG

 

IMG_4356.JPG

竹輪、牛蒡甜不辣、黑輪、黃金飛魚蛋

 

IMG_4360.JPG

高麗菜、白蘿蔔

 

IMG_4361.JPG

花枝漿

 

位於糖果攤的旁邊,是嘉樂福夜市裡最推薦的美食 - 鑫食堂關東煮。

 

接近日本風味的清湯,是我目前在台灣找不到能比這更好的口味,又有提供免費續杯的服務,加上每次送上桌的熱呼呼溫暖,含有對客人的招待熱情,不知不覺身子逐漸緩慢起來,耐著性子品嘗,領悟這輕鬆寫意的人生哲學。

 

一個懂得重視食材品質的老闆,絕對不會挑選帶有苦澀的蘿蔔,並決定著這攤關東煮好不好吃。我都習慣從白蘿蔔先下手,鑫食堂果真沒有辜負期待,相信也不會讓其他人失望。

 

帶有甜味的蘿蔔,不論原味或是搭配招牌特製的干貝醬都一樣很好吃。

 

順帶一提,這干貝醬是老闆特調的,跟一般超商所賣的絕對不一樣,也因此『干貝醬泡麵』成了幾乎每個客人都必點的招牌。(由於肚子已快裝不下,所以這次沒有點干貝醬泡麵,回來之後真的有後悔到.)

 

閃光每次來必點的牛蒡甜不辣,真材又實料,也是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口感。

 

最後要準備離開的時候,飽飽的肚皮早已豐鼓起來,但味蕾的口慾似乎還沒能停止。「請問還有沒有推薦的?」閃光突然冒出這句話來,讓我感到有點訝異。

 

通常這種時候,得到的回應幾乎就是複誦菜單上的招牌名單,但老闆卻是問了我們點了什麼,衡量口味和份量之後,推薦了花枝漿。

 

納悶。

 

因為通常這類型的東西,都是以加工製成居多,所以疑惑著為何是推薦這很有可能會因此而被扣分的加工品。

 

結果,是我錯了。

 

送上桌之後,看到花枝漿被老闆細心的剪剝開來,出現的是很明顯的花枝,驚嚇之餘又故做鎮定,咬了一口後,無法再掩飾我那慚愧的情緒,彷彿就跪倒在地上。

 

「真的是太好吃了!怎麼會有花枝在嘴裡游串?」此刻,打從心底佩服老闆對於食材的把關,竟是做到如此講究,這絕對是在這近期食安風暴的問題環境中,有如黑暗中還出現了一小曙光。

 

3.jpg

吃飽之後,總是該運動一下。

 

嘉樂福夜市有著一般夜市比較沒辦法出現的娛樂,那就是棒球打擊場。

 

由於在嘉義沒有太魯閣打擊場,因此每次看完棒球比賽手癢的話,都會來這渲洩一下『青少年的衝動』,

 

一局$30,有二十顆球,除了棒球之外,還有壘球和投球提供選擇。價錢划算又可運動,CP值算是相當高。

 

IMG_4343.JPG

用力揮棒二十下之後,流了滿身大汗,距離夜市出口還得面對不少的美食誘惑,真的實在是煎熬。

 

打擊場的對面,有個豆花攤,那裡也有很正的豆花妹。

 

她長得真的漂亮,且很清純,雖然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每次要離開嘉樂福夜市前,朋友們都會特定來這吃一碗豆花,順便看看她,聽聽她的聲音。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4117.JPG

 

一整天的吃吃喝喝懷念之旅,這次就差不多要結束了,明早七點多還得搭客運北上。

 

離開前,除了懷念著半夜才開的微笑雞肉飯(上篇有介紹)。其實還有未搬遷的體育館壽司。

 

之所以會說『未搬遷』,是因為現在的體育館壽司已是搬遷過後的。某天經過嘉義時,我刻意下交流道去吃遷過後的體育館壽司,結果口味卻跟以前的很不一樣。

 

照道理說食用的位置從戶外改為室內,應該更能品嘗出食材的新鮮度,但嚐到的卻是『常溫』。

 

此後,我領悟到體育館壽司,就和半夜才開的微笑雞肉飯一樣,那口味只能永遠藏在心中,無法再有機會品嘗。

 

P1120433.JPG

未搬遷的體育館壽司。

 

P1120457.JPG

 

這不僅代表著懷念的滋味,還是大學四年最熱血的青春。

 

 

 

球來就打(Viva baseball):【電影】 球來就打 Viva baseball

 

 

 

 

 

11

 

 

 

痞客邦

愛評網

巴 哈

樂 多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