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科幻/動作] 《移動迷宮 IMAX》--迷宮生存遊戲,蒼蠅王殘酷實驗

[複製網址]
1



末日後的未來世界,一群遭受到記憶抹去的少年,被一個未知的組織送至一處「迷宮幽地」的空間,而每隔三十天,神秘的電梯就會送來新的少年,每個隔週則會送上衣物、食物與其他必需品,迷宮的石牆則固定於每日的早晨開啟,到了晚上就會關閉。為了逃出這個無解的監獄迷宮,這群少年便團結起來,試圖找出謎團並破解這個圍困他們的迷宮,在他們還來不及找出解答之時,電梯不尋常地啟動竟然送來一位女孩,這女孩卻也是最後一位進入迷宮的成員,並且啟動了末日開關;他們必須謀畫計策逃出這座詭譎迷宮。

20世紀福斯影業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全新生力軍,敵托邦與青少年小說大行其道,好萊塢各大片商不落《飢餓遊戲》《分歧者》《暮光之城》等賣座系列人後,紛紛積極培植極具發展系列作潛力的搖錢樹,準備搶攻市場,迎戰票房廝殺。經過兩部難看的《波西傑克森》之後,福斯仍在青少年小說題材上持續開發,改變策劃方針,而奇幻小說家詹姆士達許納的同名暢銷作便成了福斯力捧的新寵兒;拋開先前《波西傑克森》弱智的奇幻兒童劇路線,改以蒼蠅王式的嚴酷遊戲格局,這回福斯是否押對寶,就看票房的後勢漲幅囉。

電影原書為三部曲形式,本集是建立基礎的開宗首部曲,續作的誕生想知也是必然,而福斯似乎對整體的票房收益信心滿滿,二部曲的製作時程據說也開拍在即。執掌本片的年輕導演威斯柏本為視覺特效出身,在接下《移動迷宮》之前僅有幾部短片的導演資歷,但雖是首部長片,緊湊呼吸的不安和其調度功力都表現相當出色;片中的主角群狄倫歐布萊恩、威爾普爾特等人全清一色新生代,唯一最叫得出名字的金獎提名女星派翠西亞克拉森則僅在片尾現身,替首部曲埋下「待續」的吊胃伏筆,知名演員如此鮮少的陣容編排,以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來說還真是非常罕見。

一開場,電影就馬上讓你進入狀況,沒有太多的鋪陳,沒有得到太多的劇情資訊,一切都讓你置身於和主角湯瑪士同樣的「Where I am」處境當中,湯瑪士就如同那些同類型青少年小說中的「被選中之人」,背負宿命,來歷神秘,充滿好奇和擁有一顆勇於突破框架的無畏之心,帶領跟隨者們衝出困境,尋找迷宮外真正的自由。青少年小說的一大魅力和精隨在於對眾角色的豐富描寫及彼此之間的情感建立,只要做到這點讓觀眾和讀者產生共鳴,這部作品基本上就已經成功了一大半,《移動迷宮》雖然首集在這部分的刻畫不算特別出眾,但已具備其該有的魅力要素。

迷宮幽地裡生存的男孩們形成了一個微型社會,他們建立秩序,分配各自工作,也存在著統治階級,才剛來到幽地不久的湯瑪士,急欲逃出迷宮的冒險慾望比誰都強,總想打破規則,尋找出路,有些人被湯瑪士的態度給煽動了,有些則依然選擇保持安逸的現狀,寧願繼續受困幽地 也不願再去冒險犧牲更多的同伴來換取一個不確定能否到手的自由,太多的失敗早已將他們的意志消耗殆盡,安全的待在幽地裡,守住這個「家」,守住這卑微的自由,不再追尋層層高牆外的溫暖陽光。

湯瑪士的行為自然而然槓上了團體中的領導人物伽利,雙方分裂成兩派,一派盼望殺出一條生路,一派則不准任何人毀掉幽地裡的安全狀態,雙方人馬的分歧對立,反映了當今時下的各黨各派的政治制度和思維,抑或是社會階層中的人民,因被不公執政 (迷宮與高牆) 給統治,長期被束縛 (囚禁) 之下,替自己爭取權利的態度不再激進,最後選擇保守消極的安全過活,直到衝撞體制 (迷宮),勇敢發動革命 (逃出去) 的那位反抗者 (Maze Runner) 出現了,有些人才會站出來跟著一起高呼吶喊,但總仍會有那麼一群人認為這樣的舉動破壞了他們習慣已久的和諧而抱持反對意見;這是個千古不變的敵托邦寓言,同樣的例子一直常常出現於我們熟悉的歷史當中,在人類的環境制度裡不斷的循環著,發生著。

因《全家就是米家》而獲得超高人氣的威爾普爾特,相信一定是整部片中大家最關注的一位演員,我也一樣超喜歡威爾普爾特,但時間點是《全家就是米家》的更早之前,那就是威爾童星時期主演的第一部電影《開拍吧 ! 第二滴血》,這部英國喜劇是我對威爾普爾特的第一印象 那時候完全被他那瘋狂癡迷約翰藍波的一頭熱血徹底感動,完全一整個覺得他的表演根本天才,固執、叛逆、帶著扁帽一副越戰老兵調調的大男孩,發自內心的一股硬漢魂喜感渾然天成,很難不被打動,而這次威爾收起那光看他站著就想笑的喜劇魅力,扮演反派性質的狠角色讓我們看到他戲路上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作為一位演技受訓扎實的英國演員,威爾讓我再次對他為之一亮 !

福斯翻拍了一個算頗新鮮的題材,但礙於尺度限制,人性糾葛的描寫未能表現得更加血淋淋。《移動迷宮》緊湊刺激,不失張力,迷宮的結構設計機關重重,IMAX版本更顯視效炫目;以首部曲的表現來說整體算是及格,但劇情許多謎題仍未解開,懸念依存,一切只能留待二部曲給予觀眾滿意的答案 (當然,續集的催生,還得先看票房的臉色);真心希望《移動迷宮》能成為福斯旗下小說改編電影的看家作,畢竟近幾年前景看好的《龍騎士》《波西傑克森》皆相繼垮台,甚至就連從迪士尼手上取代發行和製作權的《納尼亞傳奇3:黎明行者號》票房也是相當淒涼,福斯在青少年小說改編電影這塊領域總是經營不善,出於同情,就預祝《移動迷宮》票房能開紅盤囉 !

想看我的更多影評,歡迎到我剛成立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喔: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rk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