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上一文章 下一文章

[愛情/喜劇]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青春不朽,只是凋零

[複製網址]
1

在青春道路上必須經歷的轉換過程……

********************




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改編自同名小說,是小燕子趙薇第一部擔綱導演的電影,除了在大陸開出驚人的亮眼成績,更讓她一舉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


本片內容講述四位同寢室的女大生在青春無畏的美好年代裡各自發生喜怒哀樂的點滴故事,以及走出校園多年後的不同人生際遇:鄭微(楊子珊)終於如願考進了青梅竹馬林靜(韓庚)所在的大學,可是她卻沒有預料到林靜竟然會不知所蹤?!莫名失戀而哭得死去活來的鄭微,因為苦澀的啤酒與同寢室裡的超級發電機阮莞(江疏影)、奮發向上的黎維娟(張瑤)及外表像男孩子一般的朱小北(劉雅瑟)成為死黨,四人更攜手相伴展開了一段荒唐又精彩的青春歲月!



個性古靈精怪、長相略遜阮莞的鄭微拒絕了富家公子許開陽(鄭愷)的熱烈追求,反而傾心於木訥的窮小子陳孝正(趙又廷),於是開始一場趣味橫生的女追男戲碼;超級發電機阮莞不費力的就讓校園裡絕大多數男性暈呼呼,可是阮莞卻獨愛高中時代就開始交往的男友,即便分隔兩地、縱使那個男人犯了大錯,阮莞始終將自己純真且炙熱的心獻給對方;有著潔癖、誓言要過上大富大貴日子的黎維娟,感覺她的生命裡麵包永遠比愛情重要,實際上她只是認清自己追求什麼就必須捨棄什麼;看起來像個男孩的朱小北其實比誰都敏感。四人四色,雖然戲份偏重在鄭微身上,但其餘三女在自己有限的份量裡其實也都讓人留下印象深刻的亮點,稱得上「重質不重量」。(笑)

話說,本片故事頗有電影《小時代》的Fu,可是它的設定比較貼近一般人的生活,所以引起共鳴程度比較高;再者它在角色的分配上雖然同樣有明顯不均的狀況,卻相對給了大綠葉門更完整的人物架構及張力,所以會讓人覺得整體更完整、更好看!


大學結束前,鄭微的愛情掀起了滔天波瀾,似乎也宣告了青春歲月的結束,然而電影並未嘎然止在這一刻,反而一躍多年交待了他們青春蕩漾後殘存下來的餘波,有人朝著麵包走去、有人朝著愛情走去、甚至有人自困在「曾經」裡……,彷彿告訴著觀眾荒唐青春不朽,只是逐漸凋零成穩重、殘酷的現在!更如電影宣傳語所言:「青春就是用來懷念的!」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全片如電影片名所提示那般,前半部「青春」洋溢,充滿了歡笑、羞澀、活力,步調歡愉且緊湊;後半部風雲變色,把重點擺在「終將逝去」上,灰色的氛圍勒緊了觀眾的脖子,讓人一步步感到窒息與傷痛。而「長大」似乎就是這樣苦澀。

簡言之,本片真的是一部大幅度操弄觀眾情緒的電影,看得心有點糾結,卻不討厭!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趙薇,金馬50入圍影片

本文轉自我的部落格【不負責任推薦區】

收藏收藏 推 噓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文 登錄 | 註冊

本版透可值規則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